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談情,說愛

  台北的街頭真是最好的精神糧食,特別是在今天這樣晴朗的陽光下。常常覺得自己快忘記有陽光的天空是什麼滋味了,即使有點偏好雨天的我,都覺得老天爺讓這個冬天發冷得有些忘記節制。
  
  餐廳裡,靠窗邊的座位是零缺點的聊天角落。我們天南地北的聊,聊生活、談愛情、說未來。聊了那些印象深刻的生命過程,總是不自覺提到曾經的叛逆。好像回憶小學生偷跑出去玩般的心情,抑制不住,興致勃勃的說著。於是我坦白的說,那個人帥、星座是我最無法抗拒的天蠍、身上有我迷戀的男人香水味、左耳戴著我欣賞的耳環、下巴蓄著我喜歡的小鬍子、個性有我抗拒不了的霸道、歌聲好聽、夠自信又聰明還愛運動、擁有比我更精彩的學歷、工作、英文不見得比我好但德文卻是嚇嚇叫… … 這樣的人之於我,簡直輕而易舉的狂掃我的世界,我摀著嘴笑,這就是女孩,這就是我,傻傻的,天真。

  翻了翻這些年來的文章,夜情人,總是我最喜歡的一篇。相信當時我一定是非常非常喜歡這個人,才有辦法寫出這樣的文句,很美、很流暢。那些男孩VS 女孩的對白,也總讓我回味無窮。屬於這段感情之間的那你有嗎?」、「避重就輕」、「好久不見」,脖頸上你姓氏的縮寫,校園內那些一環又一環的標記,永遠分隔的兩個城市,好像有用不完的素材可以說、可以寫,就連兩隻iphone間的簡訊,也可以變成一種畫面。千萬別喜歡上聰明人,尤其是狡獪的聰明,那是一場完全沒有勝算的愛情。這就是年輕,放肆與縱容。不過時間走了,孩子長大了,除了偶爾翻翻回憶,你再也不會這麼沒道理。可不可以只歸咎於我對天蠍座的完美遐想?就像張愛玲曾說的「這是一個熱情故事,我想表達出愛情的萬轉千迴,完全幻滅了之後也還有點什麼東西在。」好幾個靈魂一起共振,才響徹出這一首曲。

  我們人生的分支線,曾經交叉重疊過,好似不小心下錯站的月台,短暫停留,但,始終不是終點。我不迷,因為我已不是當局者了,我只能不斷的從別人的故事、別人的歌去搖想那個寂寞罪的感覺。畢竟女人心裡永遠只能裝一個仔,而愛情像是一次又一次的取代,吻了你就會忘了他。結果,我生命中最大的遺憾,竟是對過去沒有任何遺憾,除非從來沒機會蹲在球場邊看某個人打籃球也算。

  漸漸地,變得不會說不好聽的話,不好的也說好,沒用的都說有用。還被人說有些矯枉過正,變成謊言製造機,怪不得大家都想來找我聊天,因為被我的巧言令色迷得天花亂醉。這是一個各取所需的世界,人們看自己想看得,說自己想說的,聽自己想聽的。或許人都希望被瞭解,但更或許希望被誤,被誤解成一個更好的人。真的不是故意的,我想讓對方開心一些,應該無傷大雅吧!我是這樣想的。因為我相信,相遇是上天的安排,而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讓關係不破滅、讓故事不傷悲。活脫脫的印證「你認為別人對你的批評充滿著誤解;那那些對你的讚美,難道沒有摻雜著更多的誤解嗎?」這番話。
  
  現在才知道,「戀人」原來是世間上最短的緣分,有些人曾經在你生命裡一年、兩年,但最多就這樣了。在家庭面前,這些小情小愛,顯得多為不足道。這一生,我已經沒有辦法想像,沒有你的世界了。於是我變得好膽小、好害怕,我怎能這樣幸福,好害怕有人會來奪走這一份幸福。光是想像我們攜手到老,但是有一天,你或者是我,必須要先離開對方,我就痛苦難熬。你能想像嗎?我幾乎不能想像,如果有一天我的生命裡面沒有了你,我怎麼活下去?我想,我連呼吸都不會了。然後,忽然覺得人生好短暫。開始明白了,為什麼會有人想追求永生,因為不想終止這一生幸福的一切,多可笑,太幸福的人,怕死。因為太滿足,所以怕失去手中所有的。這種人幸福到沒有煩惱,於是就開始自尋煩惱。這樣的念頭,就像全世界最恐懼的氣氛席捲而來,幾乎快要把我給吞噬,是不是很笨,如果是,那也是因為太愛你的緣故。誰能想得到,當年我們之間看似巧妙的小邂逅,最後卻是執子之手的大緣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