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新婚生活之這花,到底該不該澆水!?


這次要講的內容跟我們的生活相關,本來有點猶豫是否要寫出來,因為我親愛的老公是很保護家庭隱私的,就像一隻小狗狗把家裡圈出來之後,誰搞破壞就咬誰。不過今天發生的事有太多心得,不寫的話實在心癢難耐。

上午,老公一如往常在陽台上澆花,才澆完沒多久,就聽到家裡急促的門鈴聲。老公前去應門,我則躲在門後用門眼縫瞧一下是誰。(題外話,我這個愛看驚悚片的心理變態人妻,很喜歡用門眼盯著外面看。)

起初以為是管理員太太要拿包裹給我們,結果沒想到是樓下三樓的鄰居太太跟她先生,老公一開門,那位太太口氣就不太好,劈哩啪啦的連珠炮質問老公為什麼又要澆花澆這麼多水。上一次已經跟他說過了,他答應過為什麼還是這麼做。

此時老公一臉茫然,畢竟他真的沒有跟這位太太說過話,但因為知道澆花確實會影響鄰居,所以也是客客氣氣的跟對方說都有在注意。但是那位太太咄咄逼人,不斷的強調她上一次已經跟我們家的一位男生說過,謎樣的男性也答應人家不做這件事。太太開口閉口都是錢,說著我們花錢都沒關係,我們幫你們買盤子好不好,錢真的不是問題,再接下去,就說本來要在窗台上加裝遮雨棚,但實在不想在大樓外觀加東西才作罷等等。

但老公因確實沒見過這位太太否認自己沒跟她說過話,仍和氣的表明會再多注意,可樓下的太太更不死心的追問你們家有幾個男生?老公回答只有他一個,太太以不可置信的驚呼語氣說著那我豈不是活見鬼了。此時在旁的我感覺老公也開始有點不悅,聲音高亢起來。我便把家門緩緩打開更多,很客氣的跟那位太太說我們家就我們兩個人,並且一面講,一面把外鐵門也打開(哈哈哈!不是要幹架啦!強調!我很客氣!)

太太看到我之後,語調稍微和緩許多,畢竟,你現在當著我的面跟我老公說有看到別的男人在我家,不就是婊我嗎?!我很客氣的跟他說,老公之前真的沒跟妳說話,而且我們有在注意,已經減少澆水的量,可能我們認知的水量對你們而言還是很多,那我們會再注意。

不過太太的態度仍然很強勢,但仍然不忘強調他們可以花錢都沒關係這件事,那一句我們幫你們買盤子好不好,真的沒關係」好比姐姐一樣,不斷跳針repeat,很少以和為貴的我,依然理性的跟她說當然不需要,我們會多注意,太太還強調,不是四樓澆的花,肯定是我們家澆的,此時鄰居先生大概也怕雙方講到最後不歡而散,很客氣的表明他們的困擾後,大家笑一笑就離開。
---------------------------


首先,我很滿意自己的態度,因為我沒有生氣!沒有情緒化的反應!

我覺得這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情,澄清一下,不是說我不發火很難得,而是我沒有因為對方態度不佳,就選擇保護自己先反擊再說,特別是我不喜歡人家欺負我老公的溫文儒雅!

記得有一次,我媽在捷運廁所內看到兩個婦女在吵架,起因是A太太認為B太太插隊,但是就我媽的說法是B太太其實本來就排在A太太前面只是他沒注意到。由於A太太一開始心裡就認定對方插隊,因此口氣跟態度很差,B太太則是被指責的莫名其妙當然也是理直氣壯的回應對方無禮。然而A太太因一時惱羞成怒下不了臺,乾脆就心一橫諷刺B太太長得醜所以不會去注意到,我不用再說下去,大家也知道接下來肯定是場唇槍舌戰。最好笑的是他們兩個人,一個人一邊關著門撒尿一邊回嗆對方對他的批評,另一個太太則是站在門外也氣沖沖的回應,一來一往的爭吵伴隨著尿聲應該相當詭異。可惜當我時不在場,不然我應該會看不下去,充當和事佬。光是想像就覺得那畫面很可笑。

我唯一的心得,爭執有時候不是對錯的問題,而是因為誤解。

雖說若不是因為A太太的人身攻擊,這爭執也不會演變成可笑的僵局。只是,人要認錯很難,有些人無論如何死都不會低頭的,你逼著A太太道歉,她也可能寧死不屈。看過為愛朗讀吧!尊嚴是可以置生死於度外的。對某些人而言,自尊有時候是他所剩無幾的人生中,唯一還能堅持的。這件事在老人以及成就感低落的人身上特別明顯。他們堅持,而且是頑固的堅持。

你當然也可以說B太太沒有處理問題的智慧,讓自己和對方都落進了滑稽的爭端內。只是,人都討厭受委屈。我也不懂,大夥都可以放任著政府財團對社會公平正義糟蹋的委屈不管,竟是這麼害怕自己受委屈。委屈了就會有怒火,先罵他個二五八萬再說。於是乎就便宜了旁邊的路人欣賞一場分手擂台實境秀。

假如今天這事發生時,B太太上我們身的話,可能我們就會回嗆對方說,我真是一輩子沒見過你,你就真的是活見鬼啊!而且相信伶牙俐齒的我,想必會有更難聽的字眼脫口而出。畢竟這位太太皺皮臉上的紫粉色眼影讓我很倒胃(whoops! 竟然還是在網誌上碎嘴了!

我是很討厭樓下那位鄰居太太的態度,沒有不佳的情緒出現,我嚴重懷疑是因為當天我有睡飽,所以才佛心來著。不過,緊咬著她認錯人又如何,為了誤解而爭執,結果必然是可笑的。我很慶幸,我們沒有讓這樣的事發生。而且老公澆花真的都很小心翼翼不想要影響鄰居,我真是不忍他受到妖婦言語上的刁難。(whoops! I did it again!!)但我還是忍耐下來了。

澆花這件事都這麼有情緒,那我若在家裡鑿洞,太太豈不是要發動大樓革命!?後來跟樓下辦公室同仁分享,她說他們家住二樓,樓上也會澆花,她就當下雨,住大樓嘛!總是要互相一下,她說自己以前在家裡還沒裝上鐵窗的時候,站在陽台,樓上澆花就直接澆到她頭上去,還豁雜著泥土呢!這麼慘烈的結果,我這位好心腸的同事非但沒有生氣,知道鄰居也很不好意思,便一笑置之。相較於我家鄰居太太,這才明白我同事原來是個這麼好脾氣的人!
---------------------------------


澆花是小事,雙方也沒有什麼爭執。真正讓我看不慣的是,鄰居太太滔滔不絕的表示澆花的水讓他們有多困擾的過程中,瞥見了我脖子上的十字架,於是前一秒趾高氣昂的說不然她花錢沒關係,下一秒就問說我們是不是基督徒。老公沒有受洗,很直接的回應她:不是」,看得出來太太一臉困惑的語塞半秒,接著又開始講說他花錢沒關係,真的沒關係。

事後老公問,幹嘛問我們是不是基督徒,是想拉關係嗎?我笑著說,因為大家都是上帝的孩子,可能想說有一個共通的信仰,比較能互相體諒。但我心裡想的是不要把上帝拉來當戰友,神有道理,但絕不是讓你這樣用的這位太太問出這樣的問題,我心裡是不悅的。

妳的態度跟神無關,妳的心態也跟神無關,妳把神拉近對話來,為得是讓神成為妳的戰友,成為妳道理的依據。但妳來找我們這件事跟神無關,純粹是妳的個人意志,我感覺神在妳口中,但是不在妳心中。那一刻,我覺得是她污辱了基督徒,這樣說很嚴重,但我必須如實的說,剎那間,我真的很鄙視她。I hate you! I hate you b****h!!
--------------------------------


我親愛的老公跟少年pi一樣,相信所有的宗教都是勸人向善,本意都是好的,並不一定要侷限,他不喜歡有人把單一的信仰看得至高無上,因而去批判其他人,我猜想他也不喜歡有人把信仰或團體當做一個標籤,彷彿你只要跟我同一團的,凡事就都沒問題的念頭。

這位太太跟神之間的距離究竟是近是遠,不是我在乎的事,內心更遺憾的是猜想老公心裡可能又默默的記上了一筆,下一次又得半強迫半拐騙的求他才能一起禱告。這不是我們第一次遇上這種人,看著眼前的人所做所為,這種戲碼再多上演幾次,依著我老公古怪的個性,你要他信仰神,恐怕真要上演王牌天神的劇情才有可能。

強調一下,我並不是要強迫老公去信仰。是因為我明白人生有太多我們不能控制的發生,我能給他的慰藉是有限的,因為很愛他,所以我希望他能被看顧被保守,至少在遇見困境時能有信心繼續向前,絕望的時候,只有信仰蘊含的愛才能引領你前行。只可惜,太多人在獲得信仰恩典後是驕傲自滿的,信仰變成盲目的成就感,我老公不喜歡這樣,若這類人當著他面問是不是基督徒,簡直是宣告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呀?不用老公開口,我也立馬撇清!因為在那當下,你並不想跟這位太太有任何一絲一毫的共同點,你會覺得噁心。
----------------------------------------------


反觀鄰居太太的客氣先生。讓我懷疑是不是一個臭脾氣的女生都會嫁給好好先生呢?

前一陣子好朋友宇菁曾在臉書分享一個連結,內容是關於一對準備結婚的新人,男生用盡心思給未婚妻驚喜的影片。影片內容了無新意,卻留下一句耐人尋味的文案「你嫁對老公了嗎?」,朋友分享落下的註解才更是經典,她說「我是嫁對老公了,但我不是很確定他有沒有娶對老婆!」這句話,我大有共鳴。

我的chip老公不完美,但是他絕對是我這輩子遇過最棒的男人。特別是他的智識與修養。當然,這些優點可不全是他自己的功勞,見過我公公就會知道,家庭裡的父親角色有多重要,我很感謝公婆幫我養出了一個這麼好的老公。

朋友時常說我很幸運,遇到一個疼我又愛我的好男人,我常常開玩笑說,因為老天爺很公平啊!一正一負配,你們都是太好的女人,所以就遇上爛咖,因為我是個壞胚子,所以算chip先生倒楣配上我囉!

看見鄰居的組合,我更是有感而發。不同於太太的咄咄逼人,先生和顏悅色笑容滿面的客氣,我說其實我們有在注意澆水的水量,只是我們的認知不同,可能對你們來說還是太多了,這句話都還沒說完畢,太太馬上插嘴說,不是可能太多,是真的太多。先生則是打住太太,懇切的跟我們說,因為窗臺的水比較髒,他們很難清理。但鄰居太太總還是要用那付頤指氣使的模樣,套一句雷洛講的話:「我同情她老公」。

我的觀念並不傳統,也並不是事事以夫為尊,但是我認同先生跟父親的角色在婚姻或家庭裡很重要。如果人們都知道不同的孩子適合不同的教育方式,相信也能認同不同的關係適合不同的相處模式,但是無論如何,就像升學管道一樣,總是會有一個因著社會的風氣較適合普羅大眾的方案,是可以讓多數人獲得比較公平理想的途徑。我認知上比較同意由先生在關係扮演承擔者的角色,對多數家庭是比較有益處的。以個案來說,至少在我們的關係裡是好的。也因此,我會盡量把自己的主觀轉化成客觀的分析概念,用來幫助老公決策或判斷。表上我拿出鞋貓水汪汪的大眼睛假裝是小女孩,看起來好像一切都是老公說了算,但是其實都是經過我們共同討論的結果。

事實上,我壓根不喜歡老公種這些花草,他出差的時候還喜歡嚇他,我都沒澆花,快死光了。這些前任屋主留下來的花草,本來都快死光了,老公不過是一時興起定時澆澆花,只能說大自然展現的強韌生命力太吸引人,無奈老公被花草們死而復活的韌性給感動,便開始持續照顧。雖然我不喜歡,但是我尊重他。我大可以拿著這事跟他說,這會影響鄰居,不要再種了,但是我仍然尊重他的選擇。即使今天我也連帶必須要去承擔外人的責難(不知道的人以為我也愛澆花),但我修煉著不要幫腔著外人怪老公製造麻煩。看著鄰居太太受不了她先生客氣的態度,總硬是要加上幾句,當下,真的覺得這位先生好可憐,娶了個奧太太。

其實我們不可能了解鄰居夫妻之間的關係究竟為何?但是即使只有這麼一次短暫的接觸,我也只能留下刻薄太太與溫和老公的印象。就像大家總愛揶揄馬總統,你也會猜想這個家太太是不是沒事就會罵老公你很奇怪耶!萬一他們家發生殺夫案,記者訪問身為鄰居的我,大概只會對著鏡頭說出「我跟他們不熟,但是我真的相信她是會殺掉老公的那種太太」(就說不要相信媒體的片面之詞呀!)。相形之下,我比較希望呈現出來的是我「尊重我的老公」的模樣,至少外觀看起來評語比較會是相互扶持吧!萬一我真的殺夫,肯定是有難言之隱的!
------------------------------------


最後我要說的是我親愛的弟弟!他大概萬萬沒想到,一個小小的發生,因為沒有告訴我們他遇到鄰居這件事,後面竟然有這麼大的漣漪吧!

前面有提到,鄰居太太令人厭惡的活見鬼的說法,這個關鍵的「鬼」,原來就是我弟弟!好巧不巧在我們出國度蜜月的期間,請託弟弟來幫忙澆花,那位太太見到的人原來就是我弟弟呀!

說到底,太太勸說的人究竟是不是我先生本來就不是重點。但是因為她咬著這點理直氣壯,老公因著這點莫名其妙,呼應前面提到,爭執有時候是起因於誤解,此言真不假。如果今天我們沒有修養、我們情緒化,跟鄰居的關係可能早就搞壞了。惡魔真的藏在細節裡呀!

話真的太多了,再寫下去,要出一本書叫做 『那些花「澆」會我的事』了,總之,感謝一個小小的發生,帶給我這麼深刻的體悟與感受,畢竟今天是萬聖節,鬼特別多!(文末硬還是要補一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