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雙胞胎日記 - 產檢大小事


看了禾馨的新聞有感而發
順勢跟大家分享一下之前懷孕產檢的心得吧!
懷孕期間我總共去過四個醫院做過產檢
分別是中山禾馨柯滄銘台大
懷孕三寶


說起發現自己懷孕,其實是因為要出國出差的緣故
當時我想,MC好像有點慢而且隔天要去印度
還是驗一下吧!要是真的有了,在那裡才能謹慎注意飲食
結果沒想到真的驗出兩條線
當晚老公打給正在懷孕的小姑,第一句就是
「ㄟ,逸綾懷孕了,可是她明天要去印度」
隔天老公送我出門時還因為要找藥局買葉酸錠害我遲到





一直到回國後我才去醫院檢查,壓根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懷孕多久了
第一間產檢醫院是中山醫院,除了離家近外,好朋友是在那生產的,非常推薦
加上我曾經陪他去過,不常去醫院的我,對中山相對熟悉,也比較安心
(今年手割傷也是去中山縫的)
所以一回國就掛中山李世明醫師了

我一直都有記錄經期的習慣
卻這麼剛好,出國前我因為意外打翻飲料,把筆記本毀了
完全忘記最後一次經期是何時,所以第一次產檢就只好照陰道超音波
這是老公第一次陪我去婦產科
從他的表情感覺
他好像不是很滿意除了他以外還有別人可以看我的身體(雖然醫檢師是女的)
而且還是他只能被擋在旁邊,隔著拉簾看螢幕的那種

我想我們倆永遠忘不掉醫檢師盯著超音波螢幕說出是twins的那一刻
當下我在檢查台上,腳還是開的,跟老公大眼瞪小眼的
一再請醫師看仔細一點,實在不敢相信
搞到醫檢師分別確認有兩個胚胎後,還順便照一下我的左右卵巢說很健康
(可能想說這樣夠仔細了吧!)


因為是照陰道超音波,第一次產檢時我們就聽到寶寶的心跳
真的是有點不可思議,當時我身體裡有三顆心臟耶!(雙核心算什麼,老娘可是三核心)
本來我想都沒想已打定主意要在中山生了
殊不知第一次檢查就驗出是雙胞胎,有點打亂計畫

其實不是中山醫院不能生,只是雙胞胎妊娠有很多要注意的事
除了針對孕婦外,也要考慮寶寶出生後有問題的照護情況
不然生完還是得送救護車去其他地方(有雙寶媽生產生到裝葉克膜)
像范范當時就是人在中山,雙寶在國泰
前前後後去了中山三次,最終還是重新思考生產醫院

第二個選擇是禾馨,除了又是因為離家近外(是有多懶)
我參考了其他人在小醫院產檢大醫院生的經驗,打算在禾馨產檢之後轉送台大生
當時在禾馨新生分院,就是給蘇怡寧醫生看診
蘇醫生有一張「看起來無時無刻都很輕鬆」的長相
真的!不管從他口中說出什麼話,配上他的表情
那些事好像看起來都不是很大的事

例如說,雖然我吐得半死,他問還能進食嗎?
我回可以,他就說那就還是吃,之後就會好一點了
剎那間,彷彿孕吐這個折磨我懷孕初期的惡夢
有如鴻毛般輕盈,完全不足掛齒

我本來照完超音波要離開了
蘇醫生還叫我再躺一次,主動幫我照了3D超音波
禾馨服務很好,看在我週數已經漸漸逼近
當下就幫我塞進排程加掛了高層次超音波
於是我在禾馨完成了初唐檢查及高層次

高層次是在禾馨懷寧分院看的
我高層次超音波照超久!照到我在檢測台上睡著
整體而言,禾馨服務、設備、環境都很好
讓人很不像是去看婦產科,比較像要去醫美診所打個美白針
始終不對我的胃,照完高層次後
顧不得台大每天像菜市場般的看診人潮
考慮雙胞胎妊娠,最終還是決定去台大

我要大推台大李建南醫師
在我眼中,他無敵霹靂帥的
會想要找他是透過也生雙胞胎的主管推薦的
我因此報名了一場他主講的媽媽教室,聽完那場我就篤定找他了!
李醫生是刀子嘴豆腐心!我特愛這樣!
坦白說中山的李醫生太親切了
一知道我懷雙寶就用一種很像公公疼惜媳婦的關懷口氣不停告訴我會很辛苦
這種醫師會讓我也焦慮起來,想跟他抱著一起哭
禾馨蘇醫生則是太輕鬆,好像什麼都可以什麼都沒問題
這樣我又會憂心忡忡,覺得在他眼裡的可以,在我眼裡都不行!
反而會失去信心
而南哥這類,聲音有威嚴,看起來又很兇
講話不時還略帶警告的微嚴口氣就超適合我這種欠管教的孕婦
我才會乖乖聽話,而且他是冷面笑將,我超喜歡偷聽他跟護士碎念

無論台大等到地老天荒的產檢有多令人心煩
事後我們仍然很慶幸做這樣的決定
畢竟生產完我自己住ICU不說,雙寶也在中重度病房觀察 (生產驚魂記)
台大才能有這樣的即時反應空間
而這一切除了感謝上帝,感謝南哥
最重要的還是孕婦自己要多注意身體,稍有疑慮都要謹慎處理

我住院的前一天真的跟平常沒啥兩樣,你完全猜不透生產會有這些狀況
(老公在ICU等待時還一度想說沒買臍帶血該不會反而真的要用到了)
當時不過就是產檢出現尿蛋白,南哥就抓我進廠了
對我而言,子癲症很突然
但也是我自己大意,也許先前忽略了種種跡象
感謝醫師在看到最明顯的判斷依據後,就立刻做出決定

我始終堅信孩子是上帝的禮物
尤其我們在雙方家庭都完全沒有遺傳歷史的情況下懷了雙胞胎
更讓我對這件事充滿謙卑,好像真的有一種朕不給你不能要的限制
一切強求不來,只能保持信念且放寬心的隨緣等待,上帝有祂的安排

最後提一下另一個柯P,柯滄銘醫師
我純粹是因為雙胞胎才去找他做羊膜穿刺
老公覺得一次就兩個小孩,還是希望是健康的寶寶
某種程度上也是對孩子的一種負責
柯醫師很忙,病人真是一個接一個
雖然他一邊穿一邊說:「你看不痛沒感覺」,自信滿滿!
但我真心想跟他說「有喔!我有感覺到你在幹嘛喔!」
繼抽一點血跟拆線很簡單事件之外
再度應證了我的認知跟醫師的認知有想當程度的落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