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Day 1 - 照片比本人漂亮的佛羅倫斯

* So, I had planned to marry Peter, but I married Jack instead. Thank goodness my father was right; Life doesn’t always turn out the way you plan. But Jack, Jack gave me the perfect gift: a stamp in my passport. He took me to Florence for our honeymoon. I guess you might say he gave me the world. Peter once asked me when it was that I fell in love with Jack. And I told him, “It was while you were sleeping.”


義大利行的第一天,抵達羅馬已經是晚上,一到羅馬機場我嚴重懷疑根本是東方航空蓋的(陰魂不散的東航),到處都是東方航空的廣告,然後我們花了一點時間等行李,等待行李的過程真是煎熬,總覺得出國這麼多次了,以機率來說,越來越有機會遇到一些鳥事,所以遲遲不出現的行李箱讓我真的有點擔心,還好行李們只是遲到,拿到行李之後,我們便搭乘巴士到羅馬市區。

機場往返市區的巴士很多種,價格也都大同小異,我們有點累了,想說方便就好沒有特別挑最便宜的搭乘,第一趟是選擇Terravision的巴士,單趟一個人5歐,車程約一小時。先不管這些細節了,重點是巴士司機好帥喔!不愧是義大利啊!完全不讓人失望,即便是巴士司機都帥氣的令人很滿意,一路上我一直偷拍他的照片。

我們這次在羅馬的住宿是選擇大陸人開的民宿,到羅馬車站後,民宿老闆娘還親自到車站來接我們,而且讓他等了好一會兒,因為羅馬車站真的有夠大,花了我們好一段時間走到會面處。之所以選擇這個民宿的原因不單是因為交通方便,最主要是老闆娘供早餐跟晚餐,再次強調因為我有孕在身,加上出國前害喜嚴重,連平常愛吃義大利麵的我還有過把整份麵吐光的慘劇,幾經思考,老公覺得找有供餐的民宿比較保險。而且我們這次因為某些個人因素沒有買羅馬進米蘭出的機票,因此在羅馬的時間會被切割,第一晚住羅馬,之後就會去其他地方旅遊,民宿老闆娘相當大氣的接受了我們這樣不經濟的訂房,甚至還同意我們寄放行李,讓我們後續可以輕便的旅遊。

民宿不算舒適,不過藏身義大利公寓內,要搭乘那種很手動的電梯,就是歐洲電影裡面那種開門關門都要自己來的電梯,倒是很趣味,而且隔天清早打開窗戶時,還能從房間窗外看到隔壁棟的人晾的內褲,整個就是很居家的感覺。這樣的民宿總有些出乎意料,到的第一晚,老闆娘竟還幫我們準備了晚餐,即使菜色簡單,但炒青菜、煎魚、炒蛋都是我愛吃的,對苦命孕婦來說就甘心!吃飽喝足安穩的睡了一晚,隔天出發去佛羅倫斯。

隔日一早,我們搭乘義鐵從羅馬直奔佛羅倫斯,我殷殷期盼的翡冷翠。這樣的期盼沒有理由,只因為小時候一部百看不厭的電影 While You Were Sleeping ,看過的人應該都有在護照上蓋上義大利入境章的夢想吧!

羅馬前往佛羅倫斯的車程約1.5小時,在台灣我就事先訂好印好車票,義大利鐵路訂購起來比法國鐵路複雜得多,google一下就找得到網友的訂購教學文章,可以依照教學指示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按部就班完成車票訂購。訂購時可以選位置,完成後只要印出紙本車票即可,相當方便。歐洲鐵路都有早鳥優惠,這一趟我們訂到的價格是一個人19歐,除此之外,這趟路程搭到的火車,上面的電子看板秀有路線圖,這種設計對我這類很喜歡一一核對每一站名的旅人是很安心的設計。義鐵的座位設計多半是四人對坐,因為我們有三個人,這種設計反而對我們有利,感覺可以三比一欺負陌生人(誤),座位還有桌子,不只面對面聊天方便,我都想打起麻將來了。這一段路上會有提供點心與濕紙巾,我覺得附贈的餅乾超好吃,但也有可能跟懷孕後的我熱愛甜食有關,前後吃過檸檬跟巧克力口味,吃完好想再多要一包,而且還可以自己選飲料(我當然是選可樂!)

抵達佛羅倫斯,我們第一站前往聖母百花大教堂 Santa Maria del Fiore (The Duomo),到達前沿途經過一間很漂亮的書局,我沒有那麼文青,不過還是忍不住就進去閒逛。不進去則以,一進去不得了了,這書店超大,裡面還有手扶梯,書店格局不太有秩序,逛起來時常有別有洞天的味道,最喜歡旅行這樣意外的收穫了。離開書店不久,就見到教堂。

不知是否因為聖母百花教堂前面沒有寬闊的廣場,讓人有一種轉角遇到教堂的親近感,有人認為這是最美的教堂因為色彩豐富,不過在我眼裡,各國的知名教堂還真的沒有哪一個是不美的,每一間都好威猛,有些就算是城鎮裡名不見經傳的小教堂我也都覺得很有味道。我們沒有花時間入內參觀,我不是建築控,真的是看過太多教堂,加上星期天上午沒有開放,所以稍微欣賞一下我們便繼續逛。

這一天恰巧遇到佛羅倫斯的路跑還是運動會之類的活動,整個城市到處充滿著參加路跑的人,因為他們身上都貼著路跑編號,人、狗甚至嬰兒車都是,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去跑,總之路上都是人。路跑活動應該是一大早就舉辦,所以我們到的時候,剛好就與這些跑完的人一起在城內逛街,真是有點人滿為患,街邊的迪士尼商店更是充滿著一堆人,可怕的是大家都在採購Frozen的商品,連義大利孩童都為他們瘋狂,有點害怕以後我也會被成山成堆的Frozen轟炸。即將成為人母,我有興趣的商店變成是嬰用品店,邊看邊吵著想買玩具給未來的寶寶,不過理智的老公是不可能讓我在還不知道寶寶性別時就亂買東西(當時還不知道是男是女),所以我可憐的雙胞胎沒有獲得任何來自義大利的玩具當禮物。

話說來義大利怎麼可以不吃冰,當我們逛街遇到Grom冰淇淋店,二話不說就進去點餐了。第一天就大啖冰淇淋,對張小新來講應該是好得開始,這趟義大利之行應該會吃得比上回在巴黎好。因為我是孕婦,所以只被允許淺嘗,而且去義大利時,尚未沒經過生產風雲的我還是很挑食,一路上有機會吃冰我都是了無新意的點選巧克力口味,希望以後有機會再去,讓終於學會嚐試新鮮食物的我,有機會好好品嘗義大利的美食與冰淇淋。


吃了甜食,逛起街來就更加心曠神怡,在歐洲很容易遇到街頭藝人跟藝術家,對於藝術天分頗低的我來說,他們個個都是才華洋溢的高手,特別是這一次我在很多地方都見到用粉筆在地板上畫仿名畫的畫家,每個都是強者來著。

第二個抵達的必遊景點是去新市場摸金豬的鼻子,這種熱門的打卡景點必然是充滿著人,我們拍了到此一遊的照片之後便前往領主廣場(Piazza della Signoria )看大衛性感的屁屁。不過因為路跑活動,領主廣場搭建了臨時舞台,當時好像在頒獎,也是塞滿了擁擠的人群,我們只能走到傭兵涼廊(Loggia dei Lanzi)上。涼廊也不是蓋的,踏上去就讓人有想要納涼的衝動,我好喜歡涼廊上的雕像,藝術品裡面,我最佩服的就是雕刻,栩栩如生的肌肉線條讓每個作品看起來都好有生命力,再加上出國前我特別翻了老電影窗外有藍天來看,除了大驚訝Helena Bonham Carter年輕時竟這麼清純美麗(畢竟連在科學怪人裡,他還是有點邪氣,特別是變成科學女怪人之後),更對眼前這些從電影畫面出現的雕像真實映入眼簾的畫面印象深刻。

我們穿過市政廳,接著就走到鼎鼎大名的老橋,這座因為香水這部電影讓我引頸期盼的老橋,坦白說令我有點失望,不是說他不美或不稀奇,他確實很特別,橋上有突出的房子,加上電影情節內房屋塌垮的那般情景,很難不讓人多流連忘返,只能說也許我們到的時後陽光不對,我左看右看,就是看不出他在各大照片上的美感,其實不只是老橋,我內心深處一直認為義大利本人沒有照片來得好看,當然這是很主觀的事,每個人都有一個屬於他的城,而我剛好與義大利無緣。即便如此,我還是很假掰的帶了瓶小香水去跟他合照表示我對香水這部電影的敬意。
我拍照技術超爛,也拍不好


通常如果只有我跟老公出國,我們的旅行會一直走下去,沒有中場休息這回事。不過因為有孕婦又有張小新(誤),所以,吃飯的時間到了,今天的中餐沒有選擇有名的牛肚包,主要是因為運動會後的人潮,約有十分之一都來吃了吧!我們只能改選擇一般餐廳 ALFREDO ,雖然也是客滿,還好沒有等太久,不過排餐有點單調,但裡面的廚師、服務員有帥就好,就當作是一個可以欣賞帥哥又稍做休息的中繼站吧。



吃飽後我們繼續逛大街行程,先走上老橋,大家都聚集在那個房子洞前拍照,接著就被 IL PAPIRO 這間文具店給吸引進去,原本打算去烏菲茲美術館,但因為排隊人潮有點多,我們就先散步去彼提宮(Palazzo Pitti),可惜到了之後因為先前風災整修維護而不得其門而入,更別說是波波里花園了,這是我來到佛羅倫斯第二個期待的景點,可惜還是無緣,本來很想去拍胖子雕像本人,可是因為關閉,所以只能從門縫偷拍,我們在那裡駐足一會,因為我一直在找機會想說有沒有可能偷溜進去拍一下照就出來,可惜變成孕婦的我沒膽,就這樣錯過了近距離接觸 The Dwarf Morgante by Valerio Cioli 這個逗趣雕像本人了。



既然無法逛花園,我們就安安份份的回到烏菲茲美術館排隊,這時候的人潮已不如上午,我們大約排30分鐘就入場,入場時又遇到一群企圖插隊的外國人,不過這回輪不到我們出面制止,排在我們前頭的外國旅客早就火冒三丈了,搞得美術館的工作人員得出來調停。來到烏菲茲,無非就是要看維納斯誕生,雖然烏菲茲美術館赫赫有名,但是不知道是我對義大利的偏見還是真是如此,我覺得整個美術館也是有點兩光,跟其他歐洲的美術館比起來,烏菲茲不知是否因為義大利缺錢,有一種很破舊的感覺,而且我們去的時候,好多館藏都在維護不開放,讓人逛得很掃興,唯一比較有趣的,有別於巴黎的男性雕像都被去勢,烏菲茲所展出的雕像性器官則是都安然無恙,這算是一種義大利的熱情奔放嗎!?XD


       
離開烏菲茲後,我們回到領主廣場,這時上午的活動人潮也差不多都散去,大衛像變得親近。明明剛剛已經拍了很多雕像照片,沒人了之後我硬是多拍了幾張。從早到晚逛了這麼久,我們總算心甘情願的要去住宿地點。

前面廢話這麼多,接下來要介紹我們在佛羅倫斯的住宿地點。既然上一次去法國我們住了巴黎公寓,莫名其妙三人組當然要再「重蹈覆轍」一遍。玩笑話,會產生這個念頭是因為我在 Instagram 上看到一個外國人在托斯卡尼地區旅遊時住當地的民宿,她分享的照片看起來就是住在這種地方就會在當地找到真愛的感覺,雖然我們是三人行,但仍然身負把張小新嫁給義大利帥哥的任務。不過,其實我們這次在托斯卡尼地區沒有到近郊旅遊,結果,住市區內民宿是無法找到真愛的(唉!對不起張小新)。

佛羅倫斯的民宿是在  HouseTrip.com (http://www.housetrip.com/)找的。使用方式跟在巴黎找的民宿網站 Homeliday (參考巴黎網誌一樣,看到喜歡的房間可以直接跟屋主連繫,不需要另外透過 HouseTrip.com 的平台。由於我們有三個人,勇敢的選擇了一間靠近中央市場的民宿,附近有一點凌亂。

佛羅倫斯民宿:http://www.housetrip.com/en/rentals/170596?auth_token=af01416d013b75e43af6

然而話說在前頭,我這次對這間評價沒有很高。照慣先講好話,這間民宿價格不貴,兩個晚上三個人的總價是169.95歐,地點離車站算近,位在中央市場旁邊,重點是離佛羅倫斯大牛排ZAZA餐廳很近走路就可以到了。房間沒有巴黎Tiffany藍公寓漂亮,但是很寬敞(有一個雙人床 + 一個沙發雙人床,可以睡到四個人),而且我們這次真的分得很開來睡!

因為配合屋主的時間,我們雖然一早就到佛羅倫斯,卻無法先到住宿地點放行李,只能先把行李寄存在車站,等到下午再依照跟屋主約訂的時間入住,不過我們逛到有點超過時間,經過討論最後就決定由我單獨一人先去,在公寓一樓等屋主,老公跟張小新一起去領行李(因為抵達時,我們早就先去看過公寓位置了)。分道揚鑣後,我就自己走去公寓,這倒是滿刺激的,因為一個觀光客在中央市場附近,等於是一隻會購物的小肥羊在狼圈裡逛大街一樣,有些比較三八的攤販就會一直想要跟我講話,不過多半會講日文。

好不容易走到公寓,但這屋主生意做很大喔!傳了簡訊跟我說他有事不能來,要請朋友來幫我開門,感覺就是臨時 cue 他朋友來幫忙的,相當然爾遲到了,害我等了好一陣子。一個來自異國的單身女子,在中央市場旁看起來就會遇到搶匪的破舊小巷內,獨自一人在公寓門口來回鬼祟徘徊,不知道是我該怕義大利人還是義大利人該怕我我等了一會,忽然出現了一個女性帶著一個小孩來開門,起初我以為就是那個人了,還跟他攀談,可惜他只是我們公寓樓上的住戶。等待的時候正值黃昏,市場的攤販一一收攤準備打包回家,那幅情景我還以為自己來到了通化街夜市,跟台灣攤販收攤沒啥兩樣,這裡的攤販下班也是把攤車跟商品推進市場旁大大小小的小巷內擺著。就在此時,我見到一個義大利小鮮肉,推著一台放滿成堆包包的推車向我走來,還停在我面前,把公寓一樓門打開,此舉看得我心花怒放,莫非我人生第一次闖空門就要在義大利發生了嗎?因為屋主朋友的遲到,讓等待的我默默下定決心,不管你來不來老娘都要想辦法闖進你家住一晚就是了!

小鮮肉開門只是為了把收攤的包包放在一樓的小倉庫裡,是說他的囤貨也滿多的,來來回回搬了三趟。一開始,他大概也覺得為何有位看起來如此鬼祟的東方女子站在門口,我還裝做沒事,在他開門後幫他扶著門讓他好搬貨入內,殊不知我就打算趁機溜進一樓大門,想說好歹比在外頭閒晃來得不招搖一點。等小鮮肉離去沒多久,老公跟小新就拖著行李來了,我跟他們說明了一下情況後,本打算萬一屋主朋友還要很久的時間,那我們乾脆先去吃飯,這主意才剛開始盤算,屋主友人就到了。房間跟照片一樣沒有誤差,也相當乾淨,但是致命的缺點是洗澡水很難捉摸,怪他沒有裝櫻花牌恆溫熱水器,令我有點失望。

搞定住宿之後,我們就迫不急待的衝去吃佛羅倫斯鼎鼎大名的大牛排。餐廳就在我們公寓後方,散步就可以到,那一整區的餐廳看到觀光客幾乎都自稱自己是ZAZA牛排,請大家千萬小心,不要走錯餐廳。我們算是很幸運,因為住的地方離餐廳太近,所以早在等待屋主友人來到的空檔,就先去餐廳排位置,因此一到餐廳就有位置可以坐,畢竟熱門的ZAZA可是高朋滿座呢!

ZAZA生意真得相當好,服務生非常忙碌,但是超級無敵霹靂帥,害我都不忍心催促他,讓他忙到一個段落再來幫我們點餐。不過餐廳擺滿了一堆人型娃娃當裝飾這件事令我相當不解,撇開古怪擺設不說,傳說中的大牛排真的是很好吃,對孕婦而言,這種可以大口吃肉,又只胖嬰兒的感覺超級爽快,飯後我們點了小甜點,喜歡吃提拉米蘇的我,來義大利飯後都超愛點一份,而且真的是隨便點隨便好吃!不會太甜也不會太膩,大大讚賞,無論是主餐或是甜點都令我念念不忘的一頓晚餐,而這一晚,也因為有了足夠份量的美食,完美的寫下句點,準備明天往比薩出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