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人生觀

我每一次的旅行,都有不同的目的,但,
我每一次的戀愛,卻都有相同的期待,那就是,不分開。

隨著旅遊時間漸漸的逼近,我又開始狂掃圖書館內的旅遊書。貪心,是我在閱讀上的一種壞習慣。總覺得每一本書都會有需要的資訊,即使多半內容都大同小異,但我非得都要翻閱過一遍,否則就會不安心。也許有人會覺得翻旅遊書嘛!大家都習慣每一本都翻翻。但我這種閱讀疑心病,是連傳記都不放過。例如海明威的巴黎饗宴,明明就只是改版的書,我非得要分別閱讀一個章節,確定都相同,才甘心只借一本回家。

這種習慣也彰顯在網路搜尋時,如果你在我上網時,站在我身後,那你會看到很瘋狂的頁面開啟狀態。像我這樣能夠只是單純瀏覽網頁,就把電腦搞到死當的人,真的不多。拜發達的部落格文化所賜,每回出國,我大概可以閱讀近百人的旅遊文章。再加上萬能的google map神,有時候我還沒到目的地,大腦也幾乎都玩遍了。

很不盡責的連巴黎遊記都還沒寫完,卻又要開始安排美東之旅。常常覺得,出國旅遊就好像瞬間移動一樣,我在台北消失,像人間蒸發,但卻在世界的另外一個角落遊走。我很幸運,五歲就出過國,雖不富有,但成長的過程中陸陸續續也飛出去一些小地方。但從2006年開始才體會了旅行的意義,一趟Vancouver之行,讓我明白,原來我也可以不需要存在在台北市,因為台北不愛我了,那個城市沒有人期待著我。然而,上帝關了你一道門,便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於是,我窺見了世界之美。生命開始因為不同的節氣,不同的天色而豐富起來。我沒有什麼環遊世界的大夢想,每一個拜訪的城市,都有一個我想去的原因與目的。每一個國家,也都在我的小宇宙中留下故事。一切都從Vancouver開始,我的旅行開始有了我的意義。

今天你對我說,不懂你的人會以為你喜歡飛,但,真正了解你的人,知道你其實很喜歡安穩。我就這樣靜靜的看著你的側臉。這就是為什麼,我能對你如此這般死心蹋地的原因吧!因為我徹底被你看穿,看透。我嬉鬧的拿下你的眼鏡說要檢查上面試不是有什麼透視X光,然後就鑽進你懷裡了。

我,真的是一個很念舊,很不喜歡破碎關係的女孩。從我房間滿坑滿谷的回憶垃圾堆就知道,若不是我一定得這麼做,我絕不會輕易刪除或銷毀過去留下的東西。因為我的記憶力漸漸出現問題,如果不寫下或留下一些紀錄,我什麼都會忘光。以前,有寫日記的習慣,可惜考上大學之後就停了,一直到06年才又開始動筆,導致人生中間彷彿空白了好幾年一樣。加上,我又是一個容易對失去這檔子事感到焦慮,看不開的女孩。某種程度上,我可能懷抱著烏托邦的幻想,希望這世界都能沒有紛擾,沒有傷痕。我覺得爭吵,分離真的是令人難受的事情。我笑自己就像電影齊天大聖西遊記裡面的孫悟空一樣,看到情人在城牆上冷戰,會想衝過去附身讓他們和好。

雖然我們只是天長地久大學裡面的初級班,但對經營感情也是有不賴的小心得。環伺週遭各式各樣的愛情故事,我發現只有一種情況,愛不會真正的受傷,關係不會真正的毀壞崩離,只要兩個人的愛情沒有外人。這個外人是廣義的,已經出軌的,開始曖昧的,有眉來眼去的,偷偷欣賞的,覺得好像還不錯的,通通的算。換言之,當你的情人開始懂得欣賞你以外的人,愛,就開始變質了。愛情會淡,不過,沒有外人干預的時候,你可能只會想,該怎麼辦,好像感情變淡了,是不是要換個方式增溫。但,如果有個外人在,你就會開始想,也許該分開了,也許我們不是最好的組合,也許這不是我最後的終點,也許我們沒有未來。

我跟好友分享時曾說,我和男友之間都曾想過,我們彼此個性不太一樣,兩家人的背景也相去甚遠,但我們從來沒想過要分開。交往過程中的磨合期時,我們曾經兩人坐著對看,為那些彼此之間極端迥異的差別傷腦筋著,但我們討論的內容不是不適合,而是下一次你要怎麼做,我要怎麼做,因為我們要在一起。那一次的討論,讓我明白了自己的愛情觀,原來我是一個只要我們的世界沒有別人,就可以死心蹋地跟著你一輩子的安穩女孩。我可以不在乎另一半輝煌的過去,也不在乎我們的愛情起點是不是太擁擠,只要你說愛我之後,不再愛別人,我就永遠都會是你的。

回想著自己過去曾談過的戀愛,無奈的發現,原來這就是我的罩門。自嘲的笑自己最笨的,就是從來沒來得及在愛人不愛我之前先變心,每次都是慢一步才開始找出路,然後有時候,找到出路了,又會心軟,把人生搞得一踏糊塗。個性使然,我很難放下愛過的人,然而當我真的想要離開你的時候,一定是因為我知道,你心裡不再只有我了。我的愛情觀,好嚴格。因為我的另一半,就是我的天,所以如果天出現烏雲,就會愛不下去了。看著最近熱門的戲劇,其實我不是在看老公出軌,小三多可惡,或大老婆要怎麼反擊,我想知道的是,愛,回得去嗎?

畢竟,戲劇的起頭是一個完美的太太跟一個完美的老公,遇上的是心動這種永遠不可抗力的意外。以前我不太把結婚當做一回事,我覺得婚姻如果有問題,就應該要離婚。可是,現在的我開始懷疑,這樣想,對嗎?或許是因為我們兩人的家庭都很圓滿,即使都有很困難的地方,但父母親都做了相守一生的好榜樣給我們。翻完愛情觀之後,我開始察覺自己的婚姻觀竟是比愛情更加僵固。我結婚,就是一輩子的事,牢不可破。我不屑的對你說,人生經驗告訴我,男人可是比較容易放棄跟變心喔!然後一邊敲敲你的胸說,不可靠不可靠。你則是一貫的摸摸我的頭,告訴我,你之所以選擇我,是因為發現我是一個有反省能力的人,雖然不一定主動,但是我能接受別人的指責,察覺錯誤會修正。我狐疑的問,這很重要嗎?你說看過很多人,頑固不認錯就算了,更可悲的是不懂得反省,所以人生會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一樣的情況。我不死心,繼續問,只要有人盯,大家都會懂得改變啊!你搖搖頭說,就像電腦,有些人原廠就沒有配備這個功能。

你怎麼可以像阿甘的媽媽一樣,總是有辦法讓我明白一些很艱澀的道理!謝謝你,發現了我自己都沒發現過的優點。我想,如果自己能早一點體悟這些人生觀,那我的生命裡面就能少一些破碎的關係。但,也或許上帝就是給了我這些功課,我完成了學會了才讓我遇到一輩子的真愛。過去了毀壞了沒關係,只要你是完整的,人生就無所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