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又見歐洲,出發荷比盧

* 這趟旅程,彷彿,沒有開始,沒有結束
  兩個截然不同的生活片段,卻沒有相接的交叉點
  不,怎能忘了機場這個開關閥
  這是我入境任何國家後,總能轉換交接,上演應過生活的理由。


  原先一年只規劃一次出國旅遊計畫的我,在2012年徹底大爆表,年初不但飛了舊金山,年末更變本加厲飛去荷比盧。在舊金山遊記的網誌內有提到,事實上荷比盧本該是原訂計畫,美西行才是程咬金,結果,反倒是舊金山喧賓奪主,荷比盧行程一反我們fully prepared的個性,遲遲拖到出發前幾週才把行程大致底定,主因就是貪心的我們在12天內一口氣要跑三個國家,城市間的移動,說複雜不複雜,說簡單不簡單,但幾乎徹底整死我。男友說這次旅程有許多細節資訊,太值得記錄下來跟人分享,於是我只好繼續擱著紐約、舊金山的遊記,先把這趟荷比盧完成。

  首先,先簡單說明我們整段旅程總共去了九個城市,分別包括海牙 Den Haag (The Hague)鹿特丹 Rotterdam馬斯垂克 Maastricht 、盧森堡 Luxembourg特里爾 Trier魯汶 Leuven布魯日 Brugge布魯塞爾 Brussels 以及最後一站阿姆斯特丹 Amsterdam。 這讓去年美東四城趴趴走的經歷瞬間被比了下去。城市多不打緊,偏偏又是跨國,相對就會提高交通連接的複雜度。過去老是聽到大家荷比盧,荷比盧的玩著,但是真正要玩荷比盧時卻發現,看似比鄰的盧森堡不如想像中的方便到達。這也難怪我常在旅展中看到荷比德、荷比法或是荷比英的促銷而非搭配盧森堡。總之,接下來一系列的網誌中,我不只會分享旅程中的所見所聞,也會一併把我們移動的交通規劃一併寫出來,希望能夠提供更多資訊給一些像我們一樣發了瘋的旅人。

  有了台灣政府所謂的政績,這次飛荷蘭我們不再需要申辦申根簽證,不過為了保險起見,我仍然相當謹慎的在出發前把歐盟發佈的公報印出來(包含荷文、英文以及法文),並且買了符合規定的旅遊保險,但是一如往常,即使護照上肥滋滋的照片跟我本人差很多,雖然比不上法國的三秒入關,我依舊輕輕鬆鬆的過了海關,絲毫沒有被詢問奇怪的問題。我把自己總是能快速入關這件事,歸因於我那本充滿各國簽證及入出境章的心愛護照,毋須多言那本護照說明了主人是個喜愛旅遊的女孩,來你們國家也只是玩而已,不具威脅。

  這次我們選搭了很久沒坐的長榮航空,能夠買到這張機票也算是有驚無險。一開始我屬意荷蘭航空,不但今年荷航取消了中停曼谷的飛法,可以直飛阿姆斯特丹,縮短整體飛行時間,讓受夠年初飛舊金山中停兩點的我們眼睛為之一亮,且直飛的價格不但不貴,起飛時間更能是漂亮,加上若能夠順利跟PTT板上網友購買荷航折價卷的話,機票價格可以媲美2010年去巴黎的價位。可恨的是,chip先生遲遲猶豫不決是否要衝,結果過了七月荷航的機票價格稍稍上漲,網友的折價卷出售後也只剩下兩張,這讓一向自豪能夠搶到實惠價格也不喜歡事不如意的我,面臨到這次旅遊的第一個挫折。幸好老天爺還算眷顧我,剛好長榮航空推出了阿姆斯特丹的優惠票價,起飛落地時間也安排得很好,價位約3萬9左右,雖然中間還是得停曼谷,而且放棄國泰的話等於放棄這一次哩程數的累積,看在是長榮的份上,認為這還是在我受挫折之後最佳的選擇而下了訂。
很努力在蒐集二航廈的鐘,偏偏有雪梨,我對澳洲一點興趣也沒有

  飛長榮的好處,就是能到我偏好的第二航廈。然而滿坑滿谷的大陸人著實讓我的美麗二航廈變成人聲鼎沸的菜市場,大陸人這麼多已經不是討不討厭的問題,而是一件很可怕的事,不小心你真的覺得自己會被踩死。本來我滿心期待久未搭乘的長榮航空可以為我帶來一趟滿意度極高的旅程,萬萬沒想到長榮的餐點竟然是我這幾年飛過最難吃的。飛機餐上菜是長途旅程中唯一能讓人暫時忘卻疲憊旅程的亮點,但是特別忌諱餐點重覆,因為飛機餐真的很難吃,試想長途飛行十幾個小時,三餐你幾乎都只能吃同一種味道的東西,那是腸胃最卑微的時刻。偏偏這一次長榮所提供的飛機餐相當不幸的重覆率高達八成。這讓我對長榮的好印象徹底被殲滅(可以想見飛機餐的殺傷力有多大),值得慶幸的是從曼谷轉機到阿姆斯特丹的飛機大空!我整個樂歪了,好久沒遇到大空的飛機了,一起飛我就把後面的枕頭、毯子橫掃一空。以前都覺得坐飛機不需要花大錢買商務艙或頭等艙,但是現在年紀到了,反而開始很想多付一點錢以便能舒適搭機。歐洲線比美東短,雖然花了十多小時飛行,抵達Schiphol機場時,我精神還算不錯。抵達荷蘭後,我們的多國之旅正式展開,第一步就是要前往鹿特丹。

  會到鹿特丹主要是因為我們安排了去"小孩堤防 Kinderdijk"這個景點,小孩堤防具有19座原始風車也是聯合國列名的世界遺產,會想要造訪這裡不單只因為風車,而是港星羅嘉良的婚紗是在這裡拍的,美麗的風景讓我產生了豐厚的興趣。起初對於在南荷要住在海牙還是鹿特丹有點猶豫不決,從機場到這兩個地方都相當方便,車程也差不多,雖然說比較起鹿特丹,海牙有更多的景點讓人想要參觀,然而海牙的便宜住宿都遠在席凡寧根海邊,離市中心較遠,加上考量去小孩堤防的方便性,我們決定下榻鹿特丹。  

  從機場出境大廳,很容易就會看到火車票售票處,荷蘭鐵路的自動售票機不接受紙鈔,臨櫃買票要收0.5歐的手續費,一般剛到的旅客是不會有這麼多的硬幣,雖然0.5不貴,但我仍解讀為這分明就是要A觀光客的錢。

一開始我覺得荷蘭鐵路很麻煩,但是之後比較起比利時的鐵路,我算是錯怪荷鐵了。每次旅行時我會下載一大堆當地的App來使用,這一次特別推薦大家下載荷鐵的App,資訊相當充足,特別是對於像我這種,除了起終站外,連途中會經過哪些小站都要一一確認的吹毛求疵人,絕對是完美的資訊供給處。它甚至還能提供搭車的月台是幾號,對於中途要換車、轉車的遊客而言相當方便,不過這個App需要上網,若沒有事先查好,必須要剛好有搭到提供wifi服務的火車才能查閱。

荷蘭鐵路網站:http://www.ns.nl/en/travellers/home
荷鐵APP:https://itunes.apple.com/us/app/ns-reisplanner-xtra/id370362301?mt=8

   由於我們不確定一開始抵達後會花多少時間出關、領行李,所以就放棄先在台灣買好車票搭乘速度較快的FAYA,FAYA發車時間是固定的,每小時一班,價格約13.5歐,比普通鐵路貴2歐但是少了一半的乘車時間,而我們抵達後又因為上一班FAYA剛走,與其等下一班,還不如就直接搭鐵路,反正也是差不多時間到,最後還是選擇荷鐵。

  要搭車時最麻煩的就是要確認月台,到鹿特丹的車會經過萊頓轉車,因此月台看板沒有直接秀出Rotterdam,但是荷蘭人相當親切,只要看到我們一臉困惑,都會主動來問我們要去哪裡並提供正確的資訊。基本上只要方向沒錯,就算坐錯車,我覺得至少都比較容易拯救。

這時候啊!我就要趁寫網誌時偷偷講chip先生的壞話,因為他是個非常謹慎的人,導致他時常在火車要發車的最後一刻跑去很遠的地方,例如回到售票處看火車列表或是詢問列車長,然後就像恐怖追殺電影一樣,男主角會丟一句"妳在這裡等我,我去看一下",讓我總是會在正確的車前,思考並陷入著「要發車了耶!到底要不要丟下他直接上車好了這樣的難題」。畢竟我可是個聰明的女孩兒啊!就算算數很差勁、方向感很糟,但是我的邏輯推理sense可是好得不了,通常當我確定這台車是我們要搭的,幾乎是不會出錯的,更何況我做了十足的準備,還把列車時刻表都印出來。可是chip先生都不相信我,差一點就要阻止我們搭乘這一班車去鹿特丹,要不是隔壁的荷蘭人一直跟他說會到,他可能都不會上車。因為這班車有wifi,我show出荷鐵App上火車一路的路程後,他才總算放心。我一路上不斷威脅他,要相信我啊!不然我就會丟下他,因為這一次出國前他太忙碌,所以整個行程從頭到尾都幾乎是我一個人包辦的,他沒有太多概念。要是我心一橫丟下他,他就得自求多福了!

        話說回來住鹿特丹這個決定下得好!大力推薦我們在鹿特丹住宿的旅館 Hotel Rotterdam (地址:Schiekade 658) 距離鹿特丹中央車站不遠,走路約10分鐘,旅館品質遠遠高於它的價格,在tripadvisor上的評價果然名符其實,好到爆表。房間有獨立衛浴、含早餐外,房間內的暖爐完全讓你感受不到寒冷的冬天,我好喜歡甚至都捨不得走呢!一開始會擔心車站附近比較危險,不過實際抵達後發現鹿特丹車站沒有想像中的亂,至少我連一個遊民都沒看到,我猜這是冬天旅遊的好處,外面太冷了,比較少看到流浪漢。就這樣,我們在因為時差所產生的"消失的一天"內順利抵達鹿特丹,準備迎接接下來一連串的城市奔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