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DAY 5 - 布魯日之情侶沒有假期





旅遊這麼多次,第一次恰巧遇到日光節約當日,即使昨日一夜折騰,卻多賺到一個小時睡眠,一早醒來因為充足的睡眠而精神奕奕,這種感覺真是痛快,恨不得每天上班都能多貪這一小時好眠!旅行事件很講究運氣的事,感謝老天這一日給我們一個好晴天,這樣好精神好天氣的一天,相當適合拍照。本來打算複製年初在舊金山拍婚紗的模式到布魯日拍唯美照片,但太陽雖烈,外頭的冷風陣陣可也沒停過,年紀一大把了,實在不想跟北風過不去,還是乖乖套起羽絨衣準備出門去。

  每年我們出國都是在一些冷門時段,總算這一年有機會遇到大節日。十月底,我原先相當期待萬聖節在國外會特別有氣氛,但沒想到,走了這麼多個城市,截至目前為止所到之處都安靜祥和,絲毫沒有群魔亂舞的跡象,大城市都平靜如昔,反而意外的魯汶城才有許多萬聖節的裝點。是說我們大清早就出門了,這大白天的也嚇不著什麼人呀。

出門後我們找了一間Carrefour express買些麵包在身上當乾糧,果然如網友推薦一般便宜又好吃,平常台灣要買一個我愛吃的巧克力牛角可頌麵包單價都很高,在歐洲,這種麵包太過稀疏平常,反而成為平價商品,讓我忍不住多買了好幾個。即使平價,可頌香嫩酥脆,巧克力內餡更是給足誠意,絕對物超所值。


清晨的魯汶城很安靜,少了平日在台北常見的大馬路,石子路上只要沒有人煙,都顯得蕭涼,我和chip先生都很享受這樣的幽靜,但魯汶城一路上盡是一些稀奇古怪的雕像,讓這股靜謐沾染了不少淘氣。魯汶雖是小城,但車站很是氣派,不過車站氣派歸氣派,仍然不會改變火車愛遲到這件事,果然前往布魯日的火車如意料中的delay了。我開始深深的質疑為什麼以前課堂上的老師們老是拿國外的火車來比較,喜歡跟我們抱怨台鐵不準時,不論是補習班老師還是學校的老師,我深深記得他們說歐洲的火車有多準時就有多準時,經過這一次,我不禁質疑起老師們以前說的準時到底在哪裡?現在的我只相信天下火車一般黑,準時算你賺到,誤點只是剛好而已。


前往布魯日的火車路線:Leuven - Brussel-Noord (布魯塞爾北站) - Brussel-Centraal (布魯塞爾市中心) - Brussel-Zuid (布魯塞爾南站) - Gent-Sint-Pieters - Brugge (車程約一個半小時)

  假日的布魯日是熱門的旅遊勝地,我們幾乎不需要準備方向感,跟著人群就知道網布魯日的方向。相信看過 In Brugge 的人對於布魯日一定不陌生,親自來到這裡之後,若有人跟我說此生臨終前還想再訪一次布魯日,我也不會感到意外了。

  這裡的景色純淨美麗,一草一木都很有戲,但也讓我很難拍照,因為誰站在那都只是破壞照片的美感罷了!純粹的景緻,才能拍出最美的畫面,不過,既然來了也顧不得自己有多破壞畫面,我們依舊腳架無敵狂拍一堆合照。而且我還變本加厲,等不及chip先生拍完風景後再幫我拍照,自己找到好的景點就架好腳架來自拍,由此可知當地有多少美景讓人流連忘返。


一踏進布魯日,我們就開始漫無目的的亂走,根本連地圖都懶得看,因為怎麼走怎麼美。秋天的歐洲,迷人的不像話,被秋楓點綴的城市,讓人就像是置身在油畫裡,整個城市被咖啡色的磚屋給圍繞,此時純白牆色的修道院變顯得搶眼。

  出國旅遊除了增加生活經驗外,最重要的就是能夠長知識,每一個國家都會有專屬於他們自己的風格已經歷史習俗,自助旅行簡直是我的社會大學,透過事前準備,有點半強迫的輸入很多文化及歷史知識。這一回,input的是修道院(Begijnhof),我們繞在不同的歐陸城市間,幾乎每個城市都有圈劃一個修道院區域,然後每一本旅遊簡介都會要你一定要去參觀,久而久之,你會漸漸發現,歐洲城市的基本構造就是大教堂、市集廣場、修道院、市政廳,這些地方往往也都是熱門的觀光景點,雖然我很懷疑大家都不會膩嗎?說是基本配備就表示都長得差不多,但是如果你是第一次來到歐洲自助旅遊,瞄準這些大點準沒錯。



  來到修道院,旅遊簡介都會提醒遊客參觀時要尊重仍然居住在內的女士,我們這次誤打誤撞的也逛了不少城市內的修道院,但是都沒遇到任何修女,不過一踏入修道院內,大家確實都會自動打開靜音模式,除了偶有哭鬧的小孩外,修道院內真可算是個清淨的好地方,怪不得西方會有文藝復興,我若不時都坐在這些靜謐的古城邊,或小橋流水旁思考人生的話,我也會悟出一些道理的。修道之人也有經濟活動那就是釀造啤酒,因為我跟chip先生幾乎滴酒不沾,所以沒有品嘗比利時有名的修道院啤酒,就留給懂得品嘗酒的人去分享吧!

  布魯日是個規劃完善的觀光城市,你可以在城內搭船搭馬車繞城一圈減少路程,特別是搭馬車,踢踏踢踏的在石板路上來回,絕對會以為自己活在中世紀,再不然就是饒富詩意的吟唱起鄭愁予達達的馬蹄聲。

  馬車的轉輪聲與馬蹄聲迷人至極,特別是到了夜晚遊客散去,站在路旁看著馬車經過,彷彿回到骨骸花園裡所描述一百年前的社會,人們身著深素色的長裙袍,等著馬車送交什麼重要的信物。

  這浪漫的城市,少不了天鵝這般童話性的動物,城中的湖畔旁,滿群的天鵝,不怕人的恣意在路旁梳理順毛,通常我不喜歡成群結隊的動物,那會令我害怕,但是成群結隊的天鵝卻有一種療癒感。小時候以為北極熊是純白色的,但是第一次看到北極熊真實的照片(不是娃娃)後,我簡直就像是發現世界上其實沒有聖誕老人的小孩一樣,世界忽然天崩地裂,傳說中的白色北極熊呢?差一點沒有躺在地上打滾的喊著,這不是北極熊!這不是北極熊!自此,除了白子之外的動物,我不相信動物身上的毛有純白色的。感謝這一趟布魯日之行,讓我又找回一絲希望,天鵝白淨無瑕的毛理,精緻的美麗,我彷彿忘了時間,就盯著他們看,心裡就會感到平靜滿足。美中不足的是天鵝的長脖子,軟Q的徹底,扭來扭去的看久了其實會起雞皮疙瘩,再不然會有一股衝動想要嘗試一下迪士尼卡通裡面把兩隻紅鶴腳打結一樣的手法,把兩隻天鵝打結!


  若是喜歡購物的人,布魯日也不會讓你失望,多的是一些奇怪小店,外國的觀光區最讓我推崇的一點就是各富特色的商店琳瑯滿目,不會整個區塊好像都只有同樣一種商店,賣一堆同樣的東西,這樣逛起街來也才會有樂趣。前幾年我們去法國阿爾薩斯省時,因為剛好碰到中午休息時間,錯過了歐洲最大的一間聖誕節裝飾品商店 Käthe Wohlfahrt (http://www.wohlfahrt.com/),這回在布魯日又被我們遇到,當然不會錯過。 Käthe Wohlfahrt 十足就是一個童話世界,聖誕迷絕對不能錯過,同時也要準備好荷包會大失血。進去店內,你第一個念頭絕對是自我懷疑聖誕節究竟是要紀念耶穌?還是只是合理化花錢血拚的理由?每間Käthe Wohlfahrt店門口都有個大大的胡桃鉗,這隻胡桃鉗果然有魔咒纏身,不是帥氣王子,而是邪惡的商人,招喚你進入店裡面榨乾你的荷包!
  
  Käthe Wohlfahrt來自德國,如果有機會,真希望在德國過一次聖誕節,世界好像沒有哪個地方像德國人這麼熱愛聖誕節了,琳瑯滿目的聖誕樹吊飾,真的會讓人恨不得在家裡多放兩三棵樹,不過Käthe Wohlfahrt內的商品真的價格不斐,胡桃鉗就這樣無緣跟我們回台灣,我只幫媽咪買了木頭綿羊就離開,其實真的不是不想買,但是東西太多了,根本拿不定主意要買哪一隻回家,總是有機會去歐洲,因此我跟chip先生說好,下一回挑好中意的商品再帶回家,話說回來前陣子我在東區也看到了這樣一間類似商店,賣的商品也跟國外一樣,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去那裡尋寶,房間裡若能放一隻胡桃鉗的擺飾何樂而不為。 

  在這個標準的小橋流水城市裡,有著不少教堂與博物館,但是今天戶外的天氣太吸引人,讓人捨不得悶在室內,加上外頭的景色我們都看不過癮了,怎顧得及博物館內的展覽,因此我忍痛向畢卡索與達利的特展say no,但我們也因為逛得太忘我,錯過了時間,因此沒有進去聖血禮拜堂以及大鐘樓,實在是因為太享受散步在歐洲城市裡的快樂,你會忘記自己其實只是個該死的觀光客,而自以為的自認生活在此處,不需要趕時間,不需要特別景點,你只需要在公園裡呼吸著氧氣就足以生存。再加上假日人潮實在太多,有時候光是拍個照就要等一群人散去,無形之中卻時耗費我們不少時間。

特別是其中一座有著Juan Luis Vives紀念像的小橋,我很喜歡,當初搜尋景點時看到照片也是一見傾心,然而這裡實在太多人,我們架了腳架準備拍合照,等了超久,起碼有三十分鐘,才終於等到沒有人經過的時候,卻偏偏在快門落下的那一刻殺出一個不識相的髒東西!讓我們的合照最終還是破功,幫那位不識好歹路人拍照的朋友有發現我們等很久,還嘲笑他朋友不該在我們拍照時候過去,但實在為時已晚,這得來不易的空檔馬上又被成群結隊的遊客們給塞滿,我只好徹底放棄。

  這一天觀光客真的相當多,若拿空蕩蕩的海牙來相比,都可以把人山人海拿出來形容了。基本上我們的路線很隨意,頂多搭配著電影的場景,布魯日不大,若不斤斤計較,一天是走得完的。但是秋天的布魯日很美,很值得住一個晚上,現在再回頭看看這些照片,恨不得有任意門可以馬上衝過去。

  顧著散步,不知不覺就錯過了午餐時間,在雙腳終於快不聽使喚罷工前,我們在廣場橋旁邊的餐廳吃了好吃的燉牛肉餐。從小就熱愛薯條的我,很難不愛比利時的食物,因為無論點什麼總是有滿山滿谷的薯條可以吃!什麼時候麥噹噹也可以學一下別人薯條不用錢的給法?而不是老是大薯的包裝卻只有小薯的分量!

  比利時令人熱愛的第二個食物就是巧克力!你看看,又是薯條又是巧克力的,我不搬來這裡是不是很對不起自己。這裡的巧克力造型可愛到讓你完全捨不得吃下去。不論是什麼花樣,姑且不論是不是真的美味,總之,可以做成巧克力,就要做成巧克力就是了!

  我們玩到晚上才依依不捨的搭火車回魯汶,這晚跟chip先生的朋友約好一起吃晚餐,餐廳很有誠意的做了萬聖節裝飾,令我相當滿意,總算有點過節氣氛,晚餐又好吃,真是讓人心滿意足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