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DAY 4 - 盧森堡隨意走,特里爾意外行

* mir wölle bleiwe wat mir sin
        希望有這麼一天,台灣也能大聲說出讓我們做自己吧!


  前一晚熬夜到清晨三點,還好喝了一些酒,搭配上超暖和的睡袋棉被,讓我一夜睡得夠沉,今日起得不算太晚,貼心的Lina為我們準備了豐盛的德國式早餐,她說早餐是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頓,她們很重視吃早餐,所以每到假日一定會為自己好好準備早餐。其實我也很喜歡早餐時光,一日之初能以悠閒享用早餐開始是最幸福不過的事,有時候假日早上,我和chip先生也會到家附近的早餐店,一邊享用我愛的奶油餐包,一邊和他聊著最近工作的細瑣。
   
  Lina所謂的德國式早餐其實相當簡單,只有幾種不同口味的五穀麵包、不同口味的起士、不同口味的果醬以及不同口味的火腿,品項不多,但是排列組合搭配下來,花樣卻不少。平常我不愛五穀雜糧麵包,總覺得那種麵包乾扁苦澀,但是在國外反而特別愛吃,這裡的麵包不知是因為發酵方式、麵粉品種,還是烘焙的技術,麵包總能烤得外酥內軟,我特別喜愛。chip先生酷愛吃果醬,我則偏好奶油起士夾火腿,簡單的早餐,有鹹又有甜,完全能滿足口腹之慾。其中還有一罐果醬是Lina自己親自做的,烹飪技巧只停留在煎蛋炒飯的我簡直佩服得五體投地,是說Lina雖然很台灣化,但仍保有屬於歐洲人的生活習慣,懂得下廚享受生活,這點我始終望塵莫及,常常在想我到底每天都在忙什麼,怎麼總是能夠忙碌到無法好好照料家庭,若不是我的工作上下班時間正常,更加不明白如何當一個稱職的人妻了。

  由於昨晚我們顧著聊天敘舊,沒能好好仔細瞧瞧Lina的公寓,早上總算有機會賞析她的小窩,這公寓大得讓我驚訝,除了兩間一大一小的臥房外,還有客廳、廚房,地點又是在舊城區,位置採光極佳,窗明几淨的稱為完美之家一點也不誇張,華文一級棒的她書架上還有論語呢!但畢竟她只有一個人住,我問她這樣的公寓不會太大間嗎?她表示小間跟大間的價錢差不了太多,因此她還是選擇了大間的公寓,而且她的東西其實還挺多的,這點倒是呼應了我們成為好友的原因,倒是她也承認這間公寓要價不斐,壓力確實不小。

  Lina的家鄉就在盧森堡隔壁的特里爾(Trier)她覺得我能來歐洲太難得,說什麼也要帶我去她成長的故鄉一趟,因此我們把在盧森堡的行程縮短只剩上午,當天是假日,所以遇到盧森堡市府廣場的假日市集,這市集賣很多奇奇怪怪的東西都相當別巧精緻,我跟chip先生盯著一個機械式時鐘盯得出神,一旁還有人在販售鹿角的牆飾。拐個彎就到了我們昨晚去過的大皇宮,我們抵達盧森堡的前三天這裡可正大肆慶祝著,因為大皇宮的主人Guillaume Jean Josep Marie公爵剛舉辦完新婚大喜,據報載以及Lina、Chris的口述,那幾天盧森堡全國歡天喜地的慶祝著不亞於英國皇室大婚。我和chip先生為沾沾新婚喜氣也在皇宮前拍了幾張照片。Lina個性相當活潑,也是個十足的好奇寶寶,我們在市集遇到有扶輪社的在發傳單,她馬上就湊過去問對方在做什麼,或許就是這一份積極性格,才能讓他在十幾歲的年紀就一無反顧的從德國交換來台灣,他說當初就是因為扶輪社的獎學金補助他才與台灣結緣,因此特別好奇他們在做什麼,甚至興奮的跟他們分享我就是當年交換計畫在台灣認識的朋友,如今換我們來歐洲找他呢!我趁著Lina與扶輪社工作人員聊天的空檔,繞著邊邊的果菜攤位,真是不理解為何他們會種出這麼colorful的蔬菜,第一次看到紫色、黃色和青綠色的花椰菜,是真的有比較好吃嗎?果菜攤旁邊還有"伯父級"的街頭藝人,不意外又是高檔管樂器組合,我本身就覺得男生玩saxophone很帥,被新不了情裡面的秦沛影響,覺得吹saxophone的中年男子更是吸引力百分百,忍不住就停下腳步聽完他們一整首曲。


  在盧森堡裡,你很常看見這一句話"mir wölle bleiwe wat mir sin"Lina說意思是Let us be ourselves" 也就是讓我們保持原來的樣子吧!由於盧森堡的地理位置,過去有好幾次被德國人占領,因為時不時就變成別人的附屬地,盧森堡人相當注重自主性,堅持保留自己的原味,因此總是大聲的說出"我想要做自己"。這標語多令人羨慕,畢竟我對台灣的未來是悲觀的,即使有多不願意看到我們成為中國的附屬,仍然無法抵擋我們對中國依賴性增加的事實。台灣是我的國家,希望中國能好好尊重我們,關於這一點Lina就相當能體會,也贊同台灣也需要這樣的一句標語,提醒著每個人,台灣人要做自己。

  這個標語的拍攝地點是在走過市集不遠旁邊的小巷弄,Lina說盧森堡處處是驚喜,連她自己在這裡住了好一陣子,都尚未完全探索完畢,高高低低的崎嶇地形,散步像是在走迷宮一般,我們這樣邊走邊聊再度來到de la Cornniche走廊,感謝今天好天氣,在這個高點,可以一覽無遺,看清這個地理課本上的千堡之堡與台灣截然不同的景色,Lina指了遠方的歐盟辦公室,我好奇的問他,這有很特別嗎?因為歐盟的建築我看過好幾個了,好像每個地方都有不是嗎?這時Lina才點醒我,歐盟各個辦事處可不是在歐洲就到處都看得到,當初是取最一開始的幾個國家中心點,只不過我恰巧都去了這幾個城市,例如盧森堡、史特拉斯堡、布魯塞爾等,才誤以為歐盟到處都看得到,其實不然。

  話說回來,我底心裡佩服能夠在盧森堡工作的外國人,從Lina口中得知,在歐洲要找到好的工作真的相當不容易,尤其這話從像他這樣德語、漢語及英文都通的雙碩士人才裡說出,你更不能小看要在國外找到一片小小的立足之地有多困難。頓時間,文茜小姐每天掛在嘴邊的歐債危機離我們好近,真是不得不擔心未來我們是否也會遇到就業困難的危機,現在的我雖然沒有什麼強大的事業心,但是也不斷的在學習新的事務,與其擔心現在的工作未來保不保得住,還不如增加自己的技能,回台後,我為了以後出國旅遊方便,總算是開始進修法文,雖然我內心其實是比較想要學德文的,因為從歷史角度上來看,真要有第三次世界大戰,我想德國在初期的還是擁有勝利優勢,至少要懂得用德文說放我一馬,不過學語言很講究語感,這一趟歐洲行,我發現有過法國的洗禮後,自己對法文的語感提升不少,因此還是決定從法文開始,現在僅具有三歲孩童般的對話等級,可以跟我們家法語系的孩子打招呼,真是應了教育部的話多一項語言多一個機會啊!

  我非常喜歡盧森堡建築的顏色,深色的屋頂,搭配米色的磚牆,非常典型的歐洲色調,再配合著橘紅色的秋樹,你會想,這不就是城市該有的樣子嗎?台灣的樹呢?都到哪去了?看著信義路因著捷運即將完工,又把路樹種回去,但是那細細小小的支幹真是看心酸的,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長大,郝斌斌先生說要種的樹,我到現在都還沒看到,只看他不停的想爭取辦展覽。倒是不得不說,他最近做了一件事令我很滿意,就是Ubike政
策,我跟chip先生說,他現在一定躺在家裡得意著看大家很買單,雖然不知道這個政策最後會不會走樣,但Ubike真的深得我心,在盧森堡也有跟Ubike一樣可以出借的公眾腳踏車,但我不禁懷疑,在忽高忽低的城內,要騎腳踏車想必腿要很夠力吧!!

  我們接著散步到碉堡,之後再繞回去昨天去過勝利女神像座落的憲法公園,有去上海世博的人應該對這個不陌生,盧森堡國相當夠誠意的把這尊勝利女神搬去上海呢!希望它不曾被大陸仔的屎尿攻擊過!會這麼說是因為Lina在2010年的世博會時在德國館工作,親眼見識到部分大陸人直接在"館內"解放的功力,若不是聽她講過這誇張的事,前陣子新聞報導陸客在機場隨地大小便的新聞我應該會驚呼連連,Lina說一開始他們也都覺得相當不可思議,但是這事發生得頻率高得嚇人,他們也見怪不怪了,還笑說他們雖然沒有拍下過程,但是有拍下result,真是聽得我頭皮發麻。接著Lina還興起跟我們介紹起歐洲的車牌,原來歐洲的車牌上會標註國家,可以輕易的分辨是屬於哪個國家的車,這在國國相鄰的歐洲,確實挺有趣的,我們在原地轉了一圈,馬上就看到五國的車齊聚一堂,Lina還特別介紹德國的車牌前還會寫出是哪個城市,這樣頗有裸身的感覺,你開車什麼車馬上就會被發現是哪裡人耶!雖然不明白這樣的車牌是否有特殊的政策用意,但是我覺得挺不錯的,說不定可以降低車禍肇逃的情況。

到了憲法公園,鼎鼎大名的Pont Adolphe映入眼簾。坦白說這橋比我想像中的小一點,我原以為會再更雄偉些,昨晚chris說這橋有個小軼事,之所以它能順利在希特勒入侵時保存下來,原因無他,因為這橋叫做Adolphe,要是他叫做Churchill應該馬上被炸得稀巴爛吧!不過這當然只是傳聞,然而盧國近期確實有想過對這座橋做一些修整,因為他們考慮建構電車軌道,據說為了這件事,國內也有不少爭執,從昨天chris的轉述,不難察覺他覺得盧國政府的荒謬,最後他落下一句we'll see,我想表示我們也只能靜觀其變吧!希望下一次我來的時候,這橋還在,電車雖好,但我不介意多走幾步路。


到處都可以寄行李,非常方便。
我們三人在這裡留下最後的合影後,就打道回府,因為下一站我們要去德國。等等,不是要去比利時嗎?怎麼忽然殺出一個德國呢!實在是因為Lina盛情難卻,她的故鄉就在隔壁的小鎮Trier,他說什麼也不想錯過帶我們去他家鄉的機會,而且他本就安排好本週要回家,畢竟是他母親大人的生日,原先他期待我們多待一天,這樣我們就可住他家,再一起做生日蛋糕跟他們全家人見面順便慶生,只可惜我們的行程短暫,不過我們仍然縮短了在盧森堡的行程,下午很瘋狂的殺去德國,聽起來好像很遠,其實也不過一個小時車程,有Lina帶路,一切更是簡單方便,買票時因為有他的協助,回程要去比利時魯汶的車票也親而易舉入手,感動得我都要落淚了,自從06年的LA之旅後,再次重溫感受有地陪的輕鬆旅遊有多麼心花怒放。

Hello, DB, 又見面了。

我們在火車上暢快的聊了德國教育制度的問題,這真的是長知識的好機會,尤其我跟chip先生都是在大學裡工作,對於教育制度特別有想法,針對技職與高中教育的發展頗有自己的一套想法,能夠聽到德國人親自分享對德國教育體系的見解令我相當興奮,之後我們在火車上遇上一群英國青少年,穿著一樣的衣服好似在執行什麼任務,Lina本著好奇心問他們在做什麼,但聊沒多久,車長就走了過來且詢問Lina有沒有遇到什麼麻煩,顯然這車長相當不喜歡這群年輕人在他的火車上亂搞,除了見識到外國人真是說聊就聊的本事,也瞧見了德國人的嚴謹,因為我們到站下車後,這群年輕人就被德國警察攔下來盤問了很久,可見車長有多討厭他們,居然還叫了警察。


Trier也是個古城,是說歐洲哪個城市不是古城,不過Trier特別的是他是"羅馬"古城,好吧!我得承認他又贏了,因為我們一路上見過的中世紀古城,還沒有像他一樣標榜羅馬風!這羅馬風可不是開玩笑,我們才剛到著名遺跡景點,就聽到有個人扮成羅馬人,在古羅馬城上大喊,自己喊完還不夠,教旁邊聽著他導覽的觀光客一起喊,德國人挺幽默的,一連喊了兩三聲,我和Lina對望忍不住大笑。因為遇上假日,Trier相當熱鬧,人滿為患,一點都不像是小城鎮,千萬不要小看Trier,這裡可是馬克思的故鄉呢!Lina不好意思的說馬克思也算是他學長,他們念過一樣的小學。也因為馬克思的關係,Trier大陸人也相當多,他們多半是以朝聖的心態來,要參訪所謂共產主義之父的故鄉。

  我在Trier總算是嚐到了正統、道地,並且真是相當 " 美味 " 的德式蝴蝶麵包,之所以要強調美味,是因為我在台灣吃過幾次,還真不是普通的難吃,味道相當詭異,不過Lina說這種麵包一定要趁熱食用,而且為了洗刷蝴蝶麵包的汙名,馬上就找了一間現烤好的店家買來讓我們吃吃看,果不其然,熱呼呼的Brezeln真的很好吃呢!而且外層灑上的鹽,融入麵包的香味,更加可口,我就想說這才正常嘛!不然以我在台灣吃到的那種怪異的味道,肯定會懷疑德國人的味覺有問題。不過這還不是我在Trier嚐到最好吃的德式點心,真的讓我愛不釋手的是炸馬鈴薯+蘋果醬,這也是當地的傳統小吃,Lina強調雖它長得很醜,但是很好吃,滿滿的一盤物美價廉也才2歐,大家一定要嘗試看看。我們就像當地人一樣,買了一盤坐在旁邊的椅子上享用,隔壁還有樂團表演,雖然天氣很好,但是溫度還是很低,我們看著吉他手、keyboard的雙手真是不配服他們,手都凍紅了還是不停的吹奏優雅的音樂。


  Trier主要街區不算大,很快的我們就繞過一圈,Lina便帶我們前往當地的青年活動中心,當地社區特別開了一個場地讓年輕人可以聚集,各個團體也不時會在中心舉辦活動,讓年輕人有事情做,比較不容易變壞。當天則是Lina喜歡的frisbee社團聚會,主要是想對外介紹frisbee這個遊戲,其實這在台灣也行之有年,卻一直沒有很盛行,我在Stanford大學也看過人家玩,像是飛盤版的躲避球,挺有趣的。當天下午雖然到場的人不多,但是團員仍然很認真的打一場比賽教大家認識frisbee的遊戲規則,並且邀請參觀者一起下去玩,瘋女人如我,當然不會錯過這個好機會,但是,我.有.夠.遜!遜到我覺得那個德國隊長很想槍斃我!frisbee速度好快,我老是接不到,下場玩了兩次我沒有得過分,但是運動精神很好,又跪又跌的也是相當拼命啊!

拼了兩場比賽後,我們也該回到車站,離開前,本來還想嘗試一下最近在德國很火紅的珍珠奶茶,但是店家賣的飲料顏色鮮豔到讓我跟chip先生以為是顏料,便因此作罷!我們用一杯溫暖的熱牛奶以及Lina很愛的蘋果醬蛋糕作結語,為我們的短暫的德國行話下句點。我還記得上火車前,我們緊緊擁抱著,眼眶都泛紅了,現在打著網誌都依稀能記得當時要分離的不捨。感謝神,讓我的生命裡有這麼美麗的際遇,回盧森堡的路上,我的心滿是溫暖。



  然而這份溫暖,很快就被我收拾起來,與Lina分開後,我們得再度回到靠自己模式出發去比利時魯汶,雖然Lina已經協助我們買好車票但跟我們當初查詢的轉站點有些不同,從Trier返回盧森堡後,我們裡應當是要從盧森堡站坐到Arlon換成比利時國鐵,再到Ottignies換車,而Lina幫我們買得票卻顯示我們可以一路做到Ottignies站,加上我們在現有車次上卻看不到應該要轉車的Ottignies站名,我跟chip先生開始意見不合,我想為了保險起見,在中繼站Arlon下車確認轉車資訊,但是chip先生認為反正這班車終點是布魯塞爾,最差的結果就是錯過Ottignies在布魯塞爾換車,不過這個意見讓我很不安,因為從盧森堡去比利時其實很遠,抵達後已經很晚了,要換車有一定的風險,特別是前幾天的搭車情況,讓我深信歐鐵的字典裡應該沒有punctual這個單字,平常我們互相討論都會有個結果,這一次彼此都有點僵持不下,但標榜事事都要聽另一半的我,最後不甘心的任憑chip先生做決定,他決定不下車,即便後來看我臉色難看又改口要下車,我也一整個失去耐心,心裡想衝了就衝了,布魯塞爾是大城市,淪落在那也不會太悲慘,於是我們就這樣一路坐下去,還好,過了中繼站Arlon之後,列車中停的車站就出現了Ottignies(我們該換車的車站),這才讓我鬆了一口氣,這時也才回復理智想到,畢竟火車是跨國的,進入不同國境後火車資訊就整個update,我當時是用比利時國鐵網站查詢,因此我看到的資訊也是進入比國之後才顯示出來,對德鐵DB來說,反正就是這班車會經過Arlon直接到Ottignies換車就是了。

  不過真正的爆點卻是在Ottignies換車的時候發生,我們的第六站是比利時的魯汶,會到這裡是因為我們在比利時這幾天,投靠了chip先生的ex!!!!!要知道身為女人這是多麼刺激的事!我又不是Gwen Stefani歌詞裡寫的聖人!還真的be cool勒!其實我要澄清一下,自己並不是愛吃醋的女生,講白點,我挺不把其他人放眼裡的,畢竟I got the guy沒什麼必要一直擔心,不過當年我就是小看其他女人造成的威脅,最後男朋友被搶走了也無話可說,雖然能被搶得走的男人本身也不太值得留戀,但是我卻因此醋醰大開,舉凡曾經或可能接近chip先生的女人我都巴不得放火燒了她們。不過這個ex也不算什麼很親近的女朋友,其實是小時後認識的朋友,好色chip先生見人家漂亮就接近人家,但是!即便是純純的兩小無猜,還是殺無赦!

  要出發去魯汶chip先生就得開始跟ex密切聯絡抵達的事宜,我只要看到他一副要依照ex指示的樣子搭車,就很想扁他,我可也是做了很多功課,就不夠可靠?非得要信本地人才到得了嗎?有了這個引信,在我們抵達轉車站的時候引爆了我們兩人出國旅行以來,我最大的怒火!由於時間相當緊湊,一到站我二話不說衝去確認前往魯汶的車,我明白chip先生是很謹慎小心的人,做什麼事都要再三確認,所以我不旦從看板確認車次,還連續問了兩個列車長,確認無誤後,才叫chip先生上車,但是chip先生一直猶豫不決,正當我們要上車的時候,chip先生又脫口而出一句"但是ex說有兩個Leuven,叫我們不要坐錯喔!"此刻,我的理智線徹底斷裂,又飆進車廂裡問車上的人這台車會不會到Leuven,得到確認的答案之後,很生氣的回他一句"大家都說是這一台車,她到底跟你說了什麼啊!!"然後不理他的搬行李上車,一臉要搭不搭隨便你,反正我是搭定了,當然最後chip先生也上車了,可是我卻一句話都不想跟他說,只是緊盯著窗外一站又一站的站牌與手中既有的比利時地鐵圖比對著,確保沒有坐錯車。

  出國這麼多趟以來,我悲慘的被chip先生整了這麼多次,無論是DC的斷腿、Baltimore的誤判,我都沒有像這一次火成這副德性,好氣chip先生只因為ex一句提醒,就不相信我的判斷,火車過了幾站,不知道chip先生是心虛還是想說反正車也上了,也改變不了所以他就認錯了!其實我們人人稱羨的好感情,也不是開玩笑,在一起六年,我們很少吵架,即使有爭執也很少超過半天,幾乎都是即吵即合,照慣例沒多久chip先生就拉著我的手要我不要氣了,他只是轉述ex的提醒嘛!我委屈的一直罵他是討厭鬼。最終在我英明的帶領下,我們當然是順利抵達魯汶,chip先生所說的第二個魯汶其是指Louvain-la-Neuve,當初我在做功課的時候有注意到,由於名字有所差異,不至於讓我誤認,所以我一點都不擔心,但可惡的chip先生明明就交給我規劃,卻因為ex一句話擔心不已實在是相當可惡!!!

  但是大家千萬不要以為我擔心ex與chip先生有所曖昧,因為ex已經結婚了,人家可是愛相隨跟著進修的老公居住在此,其實ex夫婦人很好,我們幾天的打擾下來,大家一起也聊了不少天,所以我真的純粹只是愛吃醋而已,再此奉勸各位ex這種東西沒事就不要輕易碰啊!!!沾到邊都沒有好下場。

  抵達魯汶後我們與ex夫妻相約在市政廳再一起散步去他們家。不過已經準備好魯汶地圖得我,不需要他們帶領也是可以抵達啊!!(還在任性),一下車,我很自滿的拿著地圖,帶著chip先生前往約定地點,魯汶城很小,地圖被我印得很大張,所以看起來很遠的距離,三兩步就到了,一路上還一邊虧chip先生一邊提醒他,我可是準備充足!跟著我走都沒有問題,chip先生則又拿出一皮天下無難事的態度,誇我做得很好,一點都不覺得抱歉嘛!但,夜晚的魯汶很美,美翻了,打了燈的建築物搭配上皎潔的滿月,我都覺得德古拉要飛出來了。怪不得這樣的夜會讓人失魂了,這麼美麗,用不著德古拉誘惑,我也已經魂不守舍。


  抵達ex的家之後,我們彼此分享生活,也聊了不少他們在魯汶的生活瑣事,在國外生活真的都不容易,也真的要謝謝他們收留我們,短暫的比利時之旅也即將展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