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DAY 1 - 秋意濃厚的海牙

* 住海牙的人是有多愛剪頭髮!?
  滿街的理髮店,有人細數過嗎?
 

旅行,基本上語言通了,很多問題也都有解了。去荷蘭最令人安心的一件事,就是該國的英文普及率很高,也都很好,溝通完全沒有障礙。有一回,在火車上遇到一位荷蘭女大生,我好奇的問他,為什麼你們的英文都這麼好?她說因為只有荷蘭人講荷蘭文,如果他們不會說英文就會失去競爭力,其他國家的人不會為了他們來學荷蘭文。他還說以前他小時候英文其實也沒有這麼普遍,但是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漸漸的大家都會說英文,也習慣說英文了。這讓我很佩服荷蘭人的生存力,因為這一趟旅程我沒有遇到任何一個荷蘭人不會說英文的,或許不能就這樣妄下定論說他們的教育很成功,但是至少在語言教育上,我覺得相當了不起。在台灣,我不只一次被外國人士問到怎麼學英文的,是不是有出國念書過?這問題真的很難回答,依照台灣的教育,我也算是紮紮實實學了英文超過十年啦!真的是沒道裡學不起來,可是卻總會看到台灣人英文程度比不上韓國、中國的新聞,讓人覺得很惋惜。


第一天我們起了個大早,悠閒地享受旅館提供的早餐。歐陸早餐不外乎就是火腿、麵包,如果習慣吃豆漿油條的人可能會吃不慣這些生冷的食物。相反地若能細細品嘗,便會發現這些看似一模一樣的肉片,每一個味道都不同,搭配不同的麵包跟起士,口感也不盡相同,這一趟下來,我變得比以前更喜歡吃起士,特別是煙燻口味的,要不是因為我太懶不愛下廚,真的很想搬幾顆起士磚回台灣。

多變的荷蘭天氣,今天給了我們一個不飄雨的陰天。拋開台灣的夏末,我的冬季因為荷蘭而提早開始。整個2012年,我算是過足了冬天,也被冷夠本,被年初舊金山沿海的懸崖屋給嚇到,所以這次我準備了許多保暖的衣物,不過畢竟是十月秋末初冬的時節,溫度還沒有冷到嚇人,反而這樣微微的低溫搭配上泛黃的落葉,讓整個海牙的街道美不勝收,體會到秋天原來是這麼美的季節。

  從鹿特丹去海牙我們依舊坐荷鐵去,途中會經過台夫特 Delft,有一些背包客也會順道去台夫特晃晃。但是小小的台夫特實在引不起我們的興趣,加上天氣雖然不赤寒,但也不會讓人想要一直在外頭吹風,舒適的荷鐵讓我們懶得下車閒晃,就這樣一路坐到海牙中央車站。

  星期三上午的海牙人煙稀少,加上蕭瑟的秋風,有些微的蕭條感,不過chip先生說歐洲人口本就不如亞洲密集,我太習慣人擠人的台北,看不到人煙才會覺得不對勁。我們一路走到海牙中心的騎士樓景點,可能遇到什麼大官,騎重機的警察在騎士樓的側聽邊待命,圍起的路障旁也有一堆人圍觀,有了上一回在華盛頓企圖苦等歐巴馬出現的經驗,這次我們淡淡然的走過,反正出來的人再怎麼偉大,我們也叫不出名字,還是繼續城市散步比較實在。


  不知何故荷蘭有好多地方都在施工,車站在整修,博物館也在整修,本來應該去Mauritshuis 看戴珍珠耳環的少女,但是因為博物館整修移展到 Gemeentemuseum The Hague 市立博物館,我們再度因為懶惰跑去而放棄,但主因還是因為我們對於林布蘭以及維梅爾的了解不深,也沒真的多有文藝氣息到非得要逛博物館不可,與其去裝文青,倒不如去看怪裡怪氣的Escher來得實際。於是乎我們便前往這一趟旅程被我列為必去的博物館之一愛薛爾宮殿博物館(Escher in Het Paleis: http://www.escherinhetpaleis.nl/)。



  其實在去海牙之前我對Escher不太了解,但是旅行功課一做才發現他赫赫有名,他的作品早已經看過無數次,特別是以前大學時代網路流傳的錯置畫,原來就是他的傑作。當我意識到這位藝術家之後,也才發現很多現代藝術家都受到他的啟發,連先前在台灣展出的樂高積木藝術家,都有作品靈感是來自Escher。由於這一次安排的博物館景點不多,因此我們放棄購買Holland Pass跟I amsterdam pass,但是該省得錢還是得省,所以我還是在飯店拿了discount小卡,折抵入場價格1歐。起初我覺得chip先生有點興趣缺缺,入館後他反而比我更著迷在觀賞畫作。我深深相信Escher絕對是個不折不扣的數學家,而且還是個超級大怪咖,從他的作品裡就能感受到他細微的觀察力以及想像力,那些無線迴圈的畫作確實會讓人入迷。整個博物館也像是一個大樂園,在三樓頂樓有一些拐騙人的小設施,讓參觀博物館頓時多了很多趣味。博物館內禁止攜帶大型的包包,並貼心的提供可以退費的寄物櫃,這讓我們小小驚訝了一下,畢竟我們總是認為荷蘭人很愛搶錢,這錢怎麼可以不賺。另外,博物館內也可以拍照,chip先生幾乎快把整個博物館的館藏都拍下來了,內部的廁所可以免費使用,也有小小的飲食部,我覺得是間CP值很高的博物館,完全不讓人失望,非常推薦大家去參觀。


  
  小小的博物館,卻花了我們不少時間參觀,看完之後我們在外頭的公園稍作休息,順便啃麵包。國外的鴿子老是有人餵特別不怕人,我們剛坐下來一陣子,也不過丟了幾片麵包屑,不一會功夫馬上吸引了幾十隻的鴿子前來搶食,chip先生見狀淘氣了起來,開始發狂得丟麵包,於是成群結隊的鴿子就這樣迎面飛來,我害怕被鴿子屎滴到,連忙喝止他,沒想到此時路邊突然停下一台車,竟也瘋狂的搖下車窗狂丟麵包,眼看我們就要被鴿子給包圍,我趕緊快步走進隔壁的博物館商店內避屎。

  
  以前我覺得美國很好買,這一次我覺得歐洲更好買。或許是冬天的厚大衣、靴子在台灣不常見,變化不夠多,讓我不只是櫥窗內的商品想要帶回家,連路人身上的手套、帽子都很想要,可惜荷包不夠深在歐洲是沒辦法大肆血拼的,一路上我只能走馬看花,但是卻因此發現一個很奇特的現象,海牙市內的理髮店未免也太多了!幾乎每條街上都有,而且有的甚至一條街每隔一小段就有超過兩三間的理髮店,我不停的問chip先生說,這裡的人毛髮很多嗎?為何會需要這麼多的理髮店呢!?害我非常好奇的想要去調查海牙市內的理髮廳市場到底有多大,大到可以讓這麼多人開這麼多店。

  我們順著博物館北邊的道路前往了和平宮,也就是傳說中的國際法庭。為何說是傳說中的國際法庭呢?這就要提到當年讓我進入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就讀契機的高聖惕教授。我始終忘不掉他常在課堂上講述他當年如何參加模擬國際法庭辯論比賽訓練自己英文能力的故事,以及他如何毛遂自薦擔任經濟部漁業談判的人員。我不是特別愛念書得小孩,其實也沒什麼留學夢,曾經因為大學教授的影響,想去萊頓或是密西根大學念書。但是去了一趟溫哥華後,我發現與其出國念書,我寧可出國生活就好。這也是我特別不喜歡有些人在台灣不認真,嘴裡卻老是嚷嚷著要出國念書的原因,想出國生活就出國生活啊,為什麼總是要拿念書來當藉口,如果連自己的慾望都無法正視,到底要念什麼書?我覺得這某種程度上加重了一般人對那些在國外念書學生的錯誤認知。事實上,在國外真正"認真"念書的人,多數是過得非常辛苦的,課業壓力之大有時候不是我們在台灣的同學可以想像,所以有些動不動就揚著出國念書大旗的人,我其實是有點瞧不起的,然而,這是個人的自由意志,我通常是予以尊重,不過,時間總是會證明那些出不去的人,最後還是出不去,即使出去了,也拿不出甚麼像樣的成果回來。

  遊走了一整天,我們終於累了,需要來點不健康食物的餵養,就像辣媽辣妹裡的潔美李寇蒂斯一樣,人過了三十歲,漢堡薯條這種東西變成是一種想嘗又不敢嘗的禁果。人在國外顧不了太多,我們的第一餐竟然就衝了肯德基,現在想起來都有點心虛。荷蘭的速食店相當相當的多,漢堡王更是像國內˙7-11一樣氾濫,速食店的人潮絡繹不決,幾乎每一間店都會排滿人,有些甚至比美國的速食店還熱門,這不禁讓我又燃起第二個問題,荷蘭的人飲食觀念為何這麼熱愛速食?究竟是因為價位還是單純因為他們喜愛?

  
  吃飽了之後我們就離開海牙這個相當舒適的城市,我相信喜歡藝術的人,可以在這裡耗個三四天,本來我一直吵著想去小人國,但是chip先生跟我弟否決了我這項幼稚的提議,而再也不願意在冬天去海邊的我更不可能跑去席凡寧根,也因此縮短了我們停留在海牙的時間,就這樣短短的海牙一日遊就這麼結束,我們按照原來的交通路線回到了鹿特丹。

  回到鹿特丹,我們可沒閒著,趁著天色還沒變太暗,一路從中央車站穿越購物的林班街經過鹿特丹海事博物館一直走到鹿特丹的必看景點"立體方塊屋"。可能是天色已經不明亮,看到方塊屋的時候,我挺無感的。人為的建築物終究還是不敵大自然的景色,你會覺得他特別有趣,但是還不如一地落楓來得動人,不過方塊屋真的好奇怪,看起來好像假的。鹿特丹有許多特色建築,單一個看每一棟都很特別,但是合在一起整個城市就有種古怪的感覺。就在這個時刻,我發現鹿特丹的區碼竟然是010,虧我剛剛還戲謔的說這是個古怪的城,簡直就是自嘲。也因此莫名的我對鹿特丹這個城市有了絕佳的好感,只要在路上看到010,就要指著它給chip先生看,如同路邊的廣告標語 010 isn't just a code!! It's me in per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