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DAY 2 - 小孩堤防,楓紅的稚氣天堂



交通表
我們雖然住在鹿特丹,但其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鹿特丹裡,只有簡單的走過這裡縱貫市中心的購物街。歐洲的風景美麗,即使是隨興在市區內散步,也算得上是一種城市觀光,是否要刻意安排一條遊覽路線,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而今天的重頭戲只有一件事,就是小孩堤防!為了要去小孩堤防,我在背包客棧內下了不少功夫,細讀每個網友提出的建議,最後還做了一張交通比較表,將一般從鹿特丹前往小孩堤防的兩種路線都整理的一清二楚,以備不時之需。這兩種交通方式,分別是:

(一)搭車到Zuidplein 火車站後,轉90號公車(或190號)
(二)搭車到willemsplein或直接步行到鹿特丹碼頭邊後,搭乘waterbus;

  為了嘗鮮,原先的計畫是來回各選擇一種路線來體驗,但是由於waterbus實在是又快又簡單,抵擋不了方便性的誘因,最後我們來回都是選擇水路。因為我們習慣依靠雙腳,所以一早起來在旅館寄好行李之後,就慢慢的散步前往waterbus的搭船處,地點就在鹿特丹地標天鵝橋旁邊,一旁緊鄰著spido遊船艇的停泊處,有著天鵝橋這個大地標,完全不怕迷路,很快就找到碼頭邊有個大大的waterbus牌以及上船平台。waterbus的優點之一就是有明確的發船時間,乘船處也有清楚的班次以及等候時間電子看板,這能夠提供給旅客更從容的時間掌握,確定好我們要搭乘班次的發船時間後,我們便從容不迫的沿著碼頭欣賞河岸風光。


  延續昨天的陰涼天氣,這一天的天空仍然是灰色的,或許是因為靠海,整個碼頭霧起得厲害,地標天鵝橋幾乎被掩蓋在雲霧中。結果我們在號稱多霧的舊金山,沒見到霧鎖金門大橋,反而是在鹿特丹遇見半遮面的天鵝橋。10、11月份的荷蘭已經進入旅遊淡季,因此碼頭上人煙稀少,搭配上迷霧,反而有一種冬季的嫻靜。順著碼頭走到路的盡頭向右拐彎後,會看見一個小港埠,我不確定這裡是什麼地方,似乎是watertaxi的搭車點,周邊停滿了小船,風景相當不錯,會讓人忍不住多逗留一會兒。


  準時的waterbus如預期的在時間點內出現停靠在乘船處,負責開船門的是一位女生,船上遊客下船離開後,她不等我開口,立刻就問我們是不是要去小孩堤防,我點點頭,她馬上告訴我這班船沒錯,接著就到一旁的工作室外抽菸。說到抽菸,真要大力誇讚我國的禁菸政策,雖然這種限制對於吸菸者而言相當不方便,相反地,卻實際還給了大家一個乾淨的公共空間。在歐洲滿街都是吸菸者,男男女女,人手一根,彷彿身體內建了吸菸功能一般。印象中前年去巴黎時也沒有如此誇張,或許是因為巴黎觀光客多,在旅遊景點內不容易看到,因此沒有注意到高吸菸率的情況。在台灣實施公共場所不吸菸後,太久沒看到有人在路上邊走邊點菸的情景,一時間還不習慣,甚至還會有想出手制止的衝動。偏偏這裡吸菸者眾,想逃離二手菸可不易找到細縫迴避,我跟chip先生不約而同認為這一趟旅行我們的肺應該黑了不少。
  waterbus可以使用OV卡,但是我們這次精算了旅途的交通花費後認為OV卡頂多是方便上下車,並不能有什麼很實質的優惠,再加上荷蘭的摳到底政策,讓OV卡不但購買麻煩,使用限制也很多,特別是搭乘火車儲值還有"低消"要求,讓我們很難得的,在旅遊期間沒有買當地儲值票卡依舊跑透透。不使用OV卡的話,只要上船後再買票即可,那位負責開船門的女生,暫且叫她船長好了,會很主動的來找你收門票錢,她不旦親切的告訴我們去小孩堤防要在中途換船,還強調她會在要轉換的那一站提醒我們該下船,甚至向我抱歉這兩段的船程票無法一次從她身上買到,另一段船票必須等我們換小船的時候才能夠再買,她客氣的態度更讓我對waterbus的好感度大增。
  原先對搭乘waterbus有疑慮是因為我會暈船,有了當年我們從香港前往澳門的慘烈暈船經驗後,chip先生多少都會擔心搭船會不會讓我覺得不舒服,因此開船後我就乖乖待在船艙內,不過waterbus的速度相當快,我不旦沒有暈眩感還因為沿途被鹿特丹怪異建築吸引挺活蹦亂跳的。不一會功夫我們就到了Ridderkerk站準備下車換小船。在Ridderkerk站一樣有電子看板清楚的顯示各類船種的抵達時間,目前換搭去小孩堤防的小船號碼是六號,而且銜接的時間點相當好,抵達後小船已經到了,我們馬上換船,船票也是上船後再購買,這一次的船長是個男生,比較嚴肅,大概是想說冬天了你們幹嘛還要出來玩的那種表情,不過也算親切,約莫十分鐘後我們就抵達了目的地。
去程路線如下:
20號船程(往Dordrecht方向,共搭乘三站):Rotterdam (Erasmusbrug)天鵝橋- Krimpen aan den IJssel (Stormpolder)- Ridderkerk (De Schans)/換車處(票價每人每趟4歐,船上購買)
6號船程(往Kinderdijk方向)一站就到了(票價每人每趟1.5歐)

右手邊的照片就是小孩堤防站的簡易碼頭
  
        就這樣不費吹灰之力我們抵達了小孩堤防,別以為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就是成群結隊的風車,下船後還需要再走個五分鐘才會到小孩堤防公園,不過沿路上卻有一排美麗的小平房,整齊畫一的排列在前往公園的路上,然而這些平房感覺起來卻像沒有人居住,只有零星幾戶整理得比較乾淨,我直呼好浪費,分我一戶不知道該有多好!途中滿是秋天的景色,遍地的楓葉再搭配上紅磚砌成的房舍,真的會讓人恨不的就跳機隱居在這個國家不走了!

  在經過一間位於轉角口並且有著大大的木鞋裝飾品的紀念品商店後,小孩堤防公園就到了。這裡總共保留了19座原始風車,被列為世界遺產,公園免入場費就可以進去,不過如果想要進入風車內參觀,就必須要另外買票,一個人6歐。如果不把舊金山金門公園的假風車算進去的話,這可是我第一次看風車,說什麼也要入內參觀呀!更何況,風車可不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可以進去的,過了十月底之後,風車平日就會暫時先關閉只開放週末,一直到明年春天才會再次開放每日參觀。二話不說我馬上到售票處去買票,我們買的票除了可以進去風車參觀外,還可以去公園入口旁的小型博物館,售票處的太太非常親切,她建議我們先去參觀博物館看影片介紹,再回來參觀風車會更了解小孩堤防的歷史以及風車的原理,我們聽從她的意見,先忍住對風車的期待,往博物館走去,還乖乖的依照她給的指示可愛指示,先穿過一道藍色的門,往前走後再穿過一個綠色的閘門,博物館就會在前方。

與其說是博物館,不如說是間小倉庫,也怪不得售票員會仔細告訴我們路線,規模很小卻相當精緻,荷蘭的人事物都有一種說不出來的隨意秩序,彷彿很隨便,沒有什麼規劃,但是又像是亂中有序一般有一種無形的規矩。我們一進入博物館內,一位身著制服的太太就跟我們說明由於影片正在播放,請我們先稍微參觀外部的介紹,等下一場次再入內觀賞。我們今天一整天就打算泡在這裡,當然不會擔心時間的問題,而且我發現影片播放好像也沒有固定時間,而是只要有觀光客來了,他們就會帶你進去看影片,我想如果你想要多看個幾次,他們也不會阻止你。



小孩堤防是荷蘭的寶物,就像一堆美國人會去參觀林肯紀念館一樣,有許多荷蘭人自己也會來參觀這個地方,那天去博物館的只有我跟chip先生是外國人,然而館員相當貼心用荷蘭文簡介完之後,還會再用英文講解一次,簡直是佛心來著的。之所以要特別介紹是因為這個影片的播放方式相當特別,播放廳很簡單,分別在頭尾有一個大型的投影布幕,中間兩側也個別有兩個直立式的LED螢幕,因此總共有六個顯示器會同時播映,你嫌麻煩的話可以固定看一個螢幕不動就好,因為六個顯示器會上一樣的英文字幕,但是如果你有興趣體驗互動的模式,那當然可以隨著螢幕的變化轉頭。可惜的是影片只有荷蘭文,由此可知為什麼我會提出"多看幾次"的建議,已經有六個螢幕在加上英文字幕,要看的東西實在太多了,若想要通徹了解小孩堤防介紹的人,真的可以要求再看一場!


  影片的內容以及製作方式相當有趣,為了保有大家的驚喜感,暫且就不在網誌上說明,但是我個人相當推薦,看完影片之後還可以在內部照相,不過因為管員一直在旁邊,我們不好意思逗留太久,所以只有簡單的拍幾張照片留戀便準備去看貨真價實的風車們。

  看到一座座巨大的風車,我難掩興奮的又叫又跳,公園入口處第二座風車,就是開放民眾參觀的風車,我們拿著票給剪票員看,他還很滿意我們已經去過了博物館,我猜是因為多數人都先參觀風車,所以他會在細心的提醒你看完風車之後還可以去博物館參觀。一靠近風車,我馬上湊過去那又大又高的風扇,本來就已經是哈比人的我,在風車旁邊連哈比人都稱不上,應該說是毫髮人,這時候我忽然唐吉軻德上身,跟chip先生說我要拍一張對抗風車的照片,結果拍出來,不要說是對抗風車了,它掉一片葉子下來我都會被他壓扁,此時便更能體會唐吉軻德傳裡面所謂的自不量力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

  風車內部主要是展現早期居住在風車內的荷蘭人生活情況,風車好像是一個四層樓的透天厝,其中還有夾層的小孩房,看起來巨大的風車,內部的空間並不如外觀那般大,而且因為構造的關係,反像是個錯綜複雜的迷宮,很可惜的是無法到最頂端看風車錯綜複雜的齒輪軸轉動的模樣,也許這只是簡單的機械原理,但是對於我這種腦子裡沒有任何理工細胞的人而言就算是相當了不起的傑作。

  我們緊黏著風車,參觀完了還是不停地在外頭繞著風車轉圈,就是捨不得離開非得把風車上上下下都看得透徹,還開始找路人幫我們合照。這幾年出國,我們越來越喜歡合照,也許是彼此都沒意料到竟然能夠幸運的倆人一起手牽手走過這麼多國家,太值得一點一滴的累積起來。偶爾深夜看著我們一起旅遊的照片,不得由感謝老天爺給我一個這麼好的伴侶,曾幾何時和親愛的chip先生出國旅遊成了我人生中每年最期待的一件事,而我們每年的出國行程也誇張的排到了2016年,我沒有什麼環遊世界的夢想,也沒有要追求去幾百個國家的野心,只是單純的喜歡看看這個世界其他的角落,而這個願望因為有了chip先生的參與變得更佳的甜美,最近因為弟弟已經開始上班,目前正在努力鼓吹他好好存錢,未來加入我們的行列,取代那個拋下我們的張小妞小姐(就是寫出來針對妳啊!~~~),希望帶更多人一起分享我看到的世界。



  19個風車,我們並沒有全部看完,畢竟我們是旅人,永遠都得跟時間賽跑,加上今天晚上我們就要離開鹿特丹前往馬斯垂克,所以我們在逛完主要步道上的風車群後就折返,在路上還遇到一位酷似Ashton Kutcher的帥氣爸爸,帥氣指數破表至今仍令我難以忘懷,而且拿著高檔相機看起來攝影技巧就很不賴的他,也在我們的請求下,幫我們拍了一張美麗的合照(事實是我企圖跟他說話),我不斷叮嚀chip先生當爸爸以後也要這麼帥氣才行!離開公園後,回程路上,我們經過住宅區旁的小公園,因為楓葉落滿地讓公園實在太美了,有兩三個荷蘭小鬼在裡面玩得不亦樂乎,我忍不住童心堅持要下去拍幾張在公園玩耍的照片。



有了年初在舊金山拍百分百自助婚紗的經驗,我們已經是自拍照片達人,雖然拍出來的照片無法跟專業的攝影師相比,但是我們都還是能抓出屬於我們自己的味道。我不只一次的說自己對拍婚紗照一點興趣都沒有,說也奇怪,對拍照有瘋狂迷戀癖好的我,怎麼可能對拍婚紗興趣缺缺,所以嚴格說起來,是我找不到喜歡的景色,固執的我又不想要花大把鈔票換來只有一半滿意度的東西,這種花錢無法花得甘願的糾結,讓我遲遲無法點頭拍攝婚紗。

  而在這座小公園裡,到處是驚奇,若是在台灣我想應該會成為很多新人自助婚紗的地點,充滿童趣的公園,成為我們的超級攝影棚,兩人七手八腳的擺姿勢抓位置,即使我們沒有穿著白紗跟西裝,卻也拍了不少逗趣的相片。這時我不免感嘆,若chip先生是個超級攝影師該有多好,我們去過了這麼多風景優美的地方,不知道可以留下多少我美麗的倩影才是呀!





  離開小公園,我們回到了搭船地點,在等待的時候,我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東西,就是隔壁有一艘往返兩岸的交通船,過去我只搭過淡水跟旗津的渡輪,光是看到摩托車上渡輪還不驚奇,這裡的渡輪載的可是汽車,A地的車會一台一台乖乖的排在河岸口,等著交通船從對岸開過來,等到靠岸時,B地的車會先開下船,再換那些在A地等候已久的車上船後,往B地出發,這種開車開到一半還要等上船過岸的方式是我第一次看到,因此顯得相當好奇,chip先生也很疑惑的問為什麼不乾脆蓋一座橋就好,我猜想荷蘭就是一個和水共生共存的國家,所以利用船來輔助也許已經是家常便飯,他們不覺得有什麼不好吧!不過我絕對相信這在台灣行不通,因為速度真的很慢,光是我在旁邊側拍,慢慢等船過去,再慢慢等船回來就已經覺得很慢條斯理了,不難想像連紅燈轉綠燈都要第一時間衝出去的台灣駕駛坐在船上的表情會是如何。

  回程的小船依舊還是那位看起來嚴肅的大叔,我們以為上船後也是直接往Ridderkerk站出發,不過回程會先開到對岸,也就是剛剛提到交通船所開往的B岸,在那裏稍等五分鐘後,才直接開到Ridderkerk站,chip先生說,早知道小船會開到對岸,我們剛剛就應該跟著往返的交通船到對岸去晃晃,這點可以提供給未來要去的朋友參考,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很愛大驚小怪覺得交通船很有趣的話,不妨可以體驗看看。到了Ridderkerk站之後要注意,因為Ridderkerk是中繼站,所以上船前要確認是搭往Rotterdam的方向,可不要傻傻的看到20號船就上船。

回程路線如下:
6號船程 Kinderdijk <-> Krimpen a/d Lek <-> Ridderkerk (De Schans) (票價每人每趟1,5歐)
20號船程(往Rotterdam方向,共搭乘三站):Ridderkerk (De Schans) - Krimpen aan den IJssel (Stormpolder) - Rotterdam (Erasmusbrug)(票價每人每趟4歐,船上購買)



  回到鹿特丹之後,早上的雲霧已經都散去,我們總算看見了清澈的天鵝橋模樣,而且反而搭船的人變多了,我們猜想應該有不少人是透過通勤到這裡上班,下班了就再搭船回家。我們把握最後在鹿特丹的短暫時光,一路從美術館散步到NAI,盡量走一些我們前兩天沒走過的路,準備向這個充滿突兀裝置品的城市告別,前往下一站馬斯垂克 Maastricht。

  到馬斯垂克的單程票在這次的旅途上,算是往來各地交通票卷中,價格較高的一趟,一個人就要23歐,因為這一次我們一直在搭車,若要節省開支,必須不斷想辦法節省交通這個必要花費,但是去馬斯垂克只能靠荷鐵,票價再高也還是得買,而且在火車上我還差一點點把車票弄丟,害chip先生嚇出一身冷汗,因為這裡的火車查票查得很勤勞,要是被查到,說不定還會被罰款。去馬斯垂克中間只要在Eindhoven換車,不過換車時要注意,這裡裡的火車會在其中一個站 Sittard 分成兩節,所以要記得搭到正確的車廂。chip先生一直很擔心我們會坐錯車,不過其實一點都不難,同一號月台會分a跟b並分別顯是其目的地,如果沒有特別顯是ab,那火車是不會隨意分家的,再加上月台上的電子看板會列出經過的每個站名,只要確認了就不會錯。


我們抵達馬斯垂克的時候差不多已經是晚上九點,在這裡我們選擇住民宿 Batta4 B&B,離車站非常近,走路約五分鐘就到了,但是我太耍笨,明明手上拿著地址,想說之前網友分享門上會貼有民宿的名字,就沒仔細看地址,想說直接找門牌就好,但是我們在Alexander Battalaan的兩邊來回走了兩趟都沒發現,我想這樣下去不是辦法,乾脆直接按照地址按門鈴,民宿主人馬上就來開門了,真是太蠢了,我應該一開始就按門鈴才是呀!害我白走了好幾回。

  民宿主人是個親切又客氣的荷蘭中年太太,簡單介紹一下住宿規則以及安排明天早餐時間後,就建議我們可以去外面晃晃,畢竟我們在這裡只會逗留一天,chip先生認為這主意不錯,就拖著我去市區晃晃。晚上的馬斯垂克還算熱鬧,或許是因為是星期四的關係,星期四是荷蘭的購物夜,不論是鹿特丹或是阿姆斯特丹,這一晚店家都會開比較晚。這晚也是我第一次體驗到所謂歐洲的window shopping。由於馬斯垂克是融合中古世紀與現代化發展的城鎮,有點類似法國阿爾薩斯省的柯瑪城,因此在一堆看似古老的磚牆屋下,可全都是時尚精品,雖然夜晚櫥窗亮著燈挺不環保的,但是一個又一個明亮的櫥窗,真的讓人目不轉睛的盯著瞧。

  馬斯垂克城不算大,我們逛了一個小時多,也在城中走了大半圈,可怕的chip行腳魔人,一口氣就把我拉到地獄門口,夜晚的地獄門如同其名,一個生離死別的閘口,有古陰森的哀愁感。這裡不愧是我當初堅持要來的好地方,好喜歡這個城市,迫不急待的希望太陽快點升起,明天能夠好好的遊覽這個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