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啟程,愛罷工的法國

時針繞轉一週後,總算是回到屬於台灣的時區模式,然而卻又開始把腦袋調轉到啟程的那天,開始我的巴黎旅歷記。

9月22日,清晨六點,精神弈弈的醒來,不是因為即將要出發的興奮,而是那些一條又一條待處理的公事。忘了計數出發前半個月,我究竟寫了多少封信,每天睜開眼睛是辦公室,閉上眼還是辦公事。今天,好像是中秋節,莫名的也收到了些指名要給我的佳節禮盒。下午七點的飛機,約好了三點半的接機,腦袋裡只想著,我還有一個早上的時間可以處理公事。出國前,一點放長假的期待都沒有,一直到,總算得關上電腦,離開房間出門的那一刻,才意識到我就要出國了,而且目的地是法國。

這趟旅程,仔細也草率。我好像看了很多資料,做了很多功課,卻同時也自認什麼都沒準備好,出發前臨時買了全新的行李箱,畢竟當初那個陪我東奔西跑的行李箱是阿惠姐的好意,被我侵占這麼多年,早該還給人家,買一個屬於自己的亡命天涯小包包。

我一向不愛硬殼行李箱,總覺得那塞不了多少東西,想當年從溫哥華回台時,單一個行李就破下了33Kg的超重紀錄,因此特別鍾愛軟軟的行李箱,能讓我塞飽飽。新一代的旅行箱本來是我去年打算要送給男友的生日禮物,但是因為太好看,推起來又滑順,我默默的把它從禮物清單,轉移到自己的購物清單上了。不過這趟旅行,它受到巴黎石子路的折磨,還頗讓我心疼,第一次出征就這樣被折騰。



和好友小新直接約在機場見面,這傢伙一看就知道很興奮,一開始行李就非常豐富飽滿。連荷包也是豐富飽滿,完全不遮掩的大聲嚷嚷自己身上有很多歐元,馬上就被我制止,財不露白呀!。這次前往法國搭乘的是國泰航空,票價含稅要三萬七可不便宜,H1N1的降價好光景已不覆見,不過,國泰從香港飛巴黎的飛機意外的還不賴,尤其去程的機師技術了得,是我遇過起飛降落最平穩的一次,相形之下,回台灣時後的華裔機師,確實遜色一些。我們是從一航廈出發,一航廈商店不多,我笑說只有廁所是新的,雖然沒有二航廈的豪華,但是頗有回味之意,因為小時後出國可都是從一航廈出發,猶如松山機場,有股令人懷念的老機場味道。

國泰有一個很貼心的設計,就是在出國前能夠透過網路預辦登機,可以先把登機證印出來,好處是像我們有先book座位的旅客,只要不錯過班機,位子都可以保留。不過,因為這次出國太匆忙,我不小心忘記攜帶購買機票時所刷的信用卡,讓我們在登機前,花了一些時間讓航空公司與信用卡公司確認購買人身分。據說之前發生一個案例,是女兒偷刷媽媽信用卡出國,還順便幫男友買了機票,被抓包後,老母不承認購買這檔事,所以航空公司謹慎的確認,就是要肯定是我刷卡付錢的,是本姑娘本人要出去就對了!

因為我抓了很充裕的時間到機場,所以我們也有很足夠的時間在一航廈閒晃,見到了傳說中王偉忠建議的改善成果--新版手推車。男友馬上說要來適用一下,其實推起來還滿順手的,新的推車果然好用,不過側圖竟然是無嘴貓,真是讓人很心煩。話說回來,明明是九月淡季,但是出國的人潮還是很多,轉機點是在香港,去程的飛機遇上不少香港人要返港。飛香港很快,一個半小時,吃個東西就到了,抵達香港才是漫長轉機等候的開始。

香港機場雖然很大,商店也不少,但是缺點就是很貴。我帶了一些之前去玩剩餘的港幣,以免我們忽然想要買點東西吃,轉機時間太充足,所以大家很隨性同時也很認真的逛起每個店家來。畢竟,我們得等待兩個多小時前往巴黎的班機才會起飛。我們在一間機場書店內發現了很多有趣的東西,包括中國影帝溫家寶這本書,我覺得超酷!這種東西在祖國是可以販賣的嗎?太囂張了,祖國的領導應該會不爽吧!再來就是無止境的海綿寶寶,不愧是暢銷卡通,到處都是海棉寶寶的商品,除了遊戲機,還有假筆電。但是這都不及會動的靠杯娃娃來得噁心!我們游走在書櫃之間時,總傳來一陣娃兒的笑鬧聲,令人不寒而慄,後來就被我發現原來是一隻感應式的嬰兒玩具Baby alive,你只要靠近他,他就會開始靠杯的笑。我馬上轉頭跟男友說以後絕對不允許讓這類的玩具出現在我家!

   

回台灣後也看到了新聞的相關報導
從香港轉機到巴黎的飛行時間沒有我想像中的長,只需要十二的小時,也許是因為國泰可以跨飛中國領空,飛機上的娛樂系統很多,每每總是可以趁著搭飛機的時候,狂掃沒看過的電影。去程服務我們走道的空姐是個正妹,還附贈她的個人簡介小卡給我們,真是令人賞心悅目,國泰頗貼心的給我們每人一份這趟旅程上會提供的菜單Menu,雖然東西並不難吃,但是我前前後後吃了太多餐,回台灣的最後一餐,我也真的是快吐了。在飛機上,我們就像豬一樣,吃飽就睡,睡飽就吃。但也許是太久沒有坐長途飛機,一直找不到好的睡覺姿勢,我覺得自己都快得了幽閉空間恐懼症,在飛機上坐立難安,一直很想起來奔跑跟跳躍,衝破機艙門。



海綿寶寶筆記型電腦(偽)
模模糊糊的抵達巴黎後,原先以為會花很長的時間出關,結果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迅速,負責蓋我章的海關人員根本沒有看我一眼就幫蓋了章。反倒是男友被問了好幾個問題,一直到我走過去說我們是一起的,才放他一馬,我笑他慘了,不受法國人歡迎。

因為出國前已經收到消息,我們抵達法國當天剛好遇上大罷工,交通運輸有可能會停駛,所以本來想要先研究一下旅行資訊跟購買票劵的我們,馬不停蹄先前往TGV的乘車處再說。不幸的是,表單上我們要前往史特拉斯堡的火車果然停駛了。我和男友不死心,分別詢問不同的服務人員,但都獲得了確實停開的結果。說到法國罷工我就有氣,實在太帥氣了,也不在乎是否已經賣了票,說不開就不開,這對於出國前還做功課做得要死的我來說,簡直是天大的羞辱呀!但是這些罷工是有規則的,他們並非全面性的停駛,例如從戴高樂機場前往東部的車,就保留了頭末兩班車,像我們中間十點,十一點的車就取消。然而我們出關時也才八點多,難道真要等到晚上七點?所以我們選擇了服務人員的建議,先坐車到巴黎,因為從巴黎東站出發的車比較多,而且我們的票也可以使用。看了看時間,也許趕得上十點的車,於是我們在毫無安排下,就先去巴黎轉車。

.......(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