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DAY 5 - 在華麗巴黎裡尋找馬賽克

* 羅浮宮前的寧夜
        有異鄉旅人繚繞提琴聲,與摯友和摯愛圍繞的幸福


在巴黎的第一晚意外的好眠,這對每天行程都排滿滿的我們非常重要,必需要有足夠的體力才能好好的漫遊這座城市,看過我們行程表的人會更明白我的意思,因為有chip先生的地方,就有行腳旅程!

出租公寓旁是一間小學,孩子是另一個不分國界全世界統一標準的東西,不意外,一早醒來就會聽到孩子們的嬉鬧聲,活蹦亂跳的笑鬧著,到是連帶著給了我們活力。

巴黎的豐盛遠超乎我想像,好像永遠有發掘不完的驚喜,下筆寫網誌前,稍微看了一下這一天的照片,驚訝我們是如此不要命的走遍巴黎,晃過了這麼多地方,打完整篇網誌,也佩服起當時的我們耐力驚人,怎麼會走了這麼長的路。今天的目標是巴黎聖母院,凱旋門跟香榭大道。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玩遍巴黎,Navigo是不可獲缺的小幫手。Navigo就是巴黎版的悠遊卡,我們買了週票,可以在一週內無限次搭乘,每次只要有這種東西在手上,我跟男友就會狂坐交通工具,一直到旅程的最後一天,我們對巴黎地鐵已經高度熟悉,懶得走路的時候,就隨意搭乘著地鐵,和一開始呆傻看著巴黎地鐵圖的模樣截然不同。

巴黎地鐵相當方便,但實在是宇宙世界超級無敵霹靂臭。喜愛巴黎的人,一定都讀過"絲慕巴黎"這本書,裡面有一篇,作者提到一聞到那股濃濃惡餿的尿騷味,就知道自已回到了巴黎,這讓我不由得對那些熱愛巴黎的旅人豎起大拇指,難以置信這麼美麗的城市,搭配的卻是這麼惡心的氣味,試想這是多麼複雜的情緒,以尿騷味證明自己確實身處在巴黎城的哭笑不得。在巴黎的這些日子,我最常掛在嘴巴的一句話就是,怎麼會臭成這副德行啊!!每次搭地鐵都要死命的倚在男友身上,好少聞一些臭味。也許是因為我們在巴黎的時候,時常下雨,使得那些尿騷味可以恣意的流竄。無論如何,如果你問我,對巴黎的印象是什麼,我肯定毫不猶豫的大聲喊:臭死啦!

法國是一個人文精神高度發展的國家,成熟的社會充斥不需要在乎柴米油鹽醬醋的美感,彷彿藝術就能讓人飽足,事實上這裡確實也是一個藝術家少數可以不用怕餓死的國家。美學好像是包裹在法國人身上的外衣,大家都喜歡,大家都欣賞,大家也都接受。一個國家的深度,就跟一個人的氣質一樣,都需要時間累積,那是偽裝不來,摹擬不來,也無法被取代的基石。巴黎像是一名閱讀過千萬本世紀經典文學的詩人,舉手投足都有屬於它的優雅,一開口就讓人神往。站在巴黎外,你會以為他是流行,是時尚,踏進巴黎後,你才會明白,那些現代的風格,僅只是這個城市裡,最淺層,最微不足道,也是最膚淺的藝術。

巴黎太豐盛,誇張到已經沒有什麼是不美的了,而我卻只知道在這樣華美的城市中,尋找馬賽克(mosaic)。旅遊前大量的搜尋,讓我往往能夠在旅行的過程中得到驚奇的小收穫。意外的知道一位馬賽克藝術家會在世界各地的牆面上,用小磁磚拼湊成馬賽克畫作,整個巴黎不知道有幾百個這種圖案,有外星人、小精靈、甚至卡通人物,充斥在巴黎街頭的各個角落,我發現了這個網站之後,興奮至極的告訴張小新,我們這次去巴黎的任務,就是尋找馬賽克。

馬賽克藝術家:http://www.space-invaders.com/som.html

世界上許多大城市現在都有馬賽克的足跡,甚至還有出書、地圖,告訴大家這些馬賽克的位置。創意真的是最容易帶給人幸福的東西,我們才踏出公寓沒多久,馬上就發現了第一個馬賽克,不費吹灰之力的,亂看亂晃的我,竟然意外的發現了第一隻藍色小精靈,我跟張小新興奮得哇哇叫,不顧旁邊還有路人,猛指著小精靈喊"看到了!看到了",甚至過沒多久,拐幾個彎,我又在某棟建築物上發現了芝麻街裡的Oscar the Grouch,和另外一隻紅色小精靈,我們就為了這種小事興奮極了,沒想到我們住的公寓附近,是馬賽克大本營(誇),馬賽克通常都在不起眼的地方,導致我們養成了掃描建築物的習慣,總是愛把眼前的建築物徹底的看透,確定沒有馬賽克之後才肯罷休。尋找馬賽克的任務,出乎意料的輕鬆,也因此帶給我們絕佳的好心情,出發前往西堤島。

西堤島  Île de la Cité

西堤島位在塞納河邊,島上有舉世聞名的聖母院,因為裡面住著鐘樓怪人(哈,虛構的啦!)。雖然說是島,但是其實就在城市旁邊,不用坐船,只要坐地鐵或公車,甚至走路就可以到了,小小的西堤島,上面卻有很多著名的觀光景點,聖母院、古監獄等,遊客絡繹不決,巴黎是觀光大城,到哪裡都充滿著遊客,這是發展觀光產業的一種侵蝕副作用,全世界的人都想到巴黎,而巴黎人卻一有機會就要去外面渡假,真要感謝當地人,願意割讓這座城市的美。但奉勸各位可千萬不要在西堤島上的紀念品商店買東西,看似樸實的小島,裡面賣的商品價格卻不平易近人,我笑說這是當地人唯一能給觀光客的教訓,就是騙光我們的錢。

依照原先的計畫,我們公寓附近的四號線可以不用轉車就一路到西堤島站,不過,巴黎地鐵,你是永遠猜不透的!就在我們上車後沒多久,地鐵就宣布暫停營運一陣子,我們被迫提早下車,出站後,只能問路人哪個方向才能去西堤島,法國人確實是挺不愛講英文的,破英文的人倒是可以來法國感受一下"我英文很好"這種體驗,在這邊很容易擊敗路人。巴黎人比想像中親切,報路時很熱心,所以很快的我們就知道目的地的方向,由於聖母院可以免費參觀,不需要準備博物館通行證,因此圍牆外排了滿滿的觀光客準備進入教堂內參觀或是想登頂俯瞰巴黎,我們稍微估算一下人潮後,決定先填飽肚子再好好的參觀聖母院。

西堤島上有許多可麗餅,聖母院週邊很容易找到,那時我們已經走了一兩個小時,肚子都餓扁了,實在沒心思挑選,就隨便在路旁找一個看起來順眼的攤販買了可麗餅當中餐吃。買食物的時候最忌諱的就是太過於飢餓,那會判斷失準,當時我們都餓壞了,加上我不愛有花生味道的巧克力醬,於是我們三個人都點了鹹口味的可麗餅,吃到最後,因為起士太多非常膩,也沒吃完,雖然是在巴黎,也沒有到隨便挑一間"法式可麗餅"就一定好吃的地步,想一想還是我們家附近師大夜市的阿諾可麗餅美味呀!

吃完中餐後,我們先往與西堤島相連的聖路易島逛一下,再折返回聖母院。在巴黎,就算你不逛景點,你也會拼命的想"逛街",此逛非彼逛,不需要採購,昂首闊步的走在街上,就是一種享受。不過其實我們主要目的是想吃冰淇淋,中和一下剛剛鹹壞了的味蕾。我們家的chip先生是戀冰狂,瘋狂到是用吃冰來開胃,我不知道念了多少回,都改不了他這個壞習慣,甚至最後還淪陷著跟他一起愛吃冰起來。這島上有兩間鼎鼎大名的冰淇淋店,一間是小天使,一間是Berthillion,島上也滿滿都是冰淇淋店,而且幾乎每一家都掛著跟Berthillion一樣的名字,我沒有分辨美食的天分,味蕾光譜只有好吃跟不好吃,不像有些人有更多等級,所以要真的不是吃到本店,我應該也分不出來,建議想要嘗試本店的人,要做好功課,認清楚店門口,免得找錯。


就算當時天氣冷颼颼,也還是要吃冰的我們卻打錯了如意算盤,本來打算兩間冰店都要嘗試看看,可惜的是沒做好功課,剛好遇到Berthillion沒開,所以只有吃到小天使的花朵冰淇淋。我們在店門口研究了一會菜單,最後我還是沒創意的選了巧克力口味,因為本小姐從小到大還真的沒有吃其他口味的冰淇淋!但是我必須要澄清,這種不好的挑食習慣,我已經漸漸改掉了,只不過無法改變,巧克力仍是我心中的最愛。

在店裡遇到了其他三位講話口音也像是來自台灣的客人,我懷疑也許這根本就是台灣旅遊書特別介紹才會這麼熱門,然而這樣想就太小家子氣了,不愧是有名的冰淇淋,老實說真的很美味,雖然我很不解風情,一直搞不懂為什麼這麼花俏的挖成花的形狀,不懂得欣賞,只是一股腦兒的說著好好吃,希望下一次能吃到另外一家!

千手青蛙
接著我們順著島上主要道路逛街,西堤島上有許多特色小店,很多商品也很有設計感,可惜這一次我走得是窮酸路線,很多東西只能看不能買,要下手前還要精挑細選,光是考慮要買哪一種鐵塔造型的商品就考慮很久,實在沒辦法,因為每一樣東西只要配上巴黎鐵塔,就變得迷人起來,在無法通通帶回家的情況下,就只能開啟龜毛購物模式,真是理智跟荷包的大考驗呀!

等我們回到聖母院,人潮稍微少了一些,想爬上觀景台的人還是很多,不過進入一樓參觀的速度很快,雖然要排隊,但是大約只等了三五分鐘。有別於史堡紅通通的聖母院,巴黎的聖母院有一種安逸的潔白,搭配上一堆有趣雕刻,讓這座聖母院活潑許多。整個聖母院外牆有很多怪獸頭排水孔,讓我想到小時候看得古堡恐怖片。大半夜,天會打起響雷,泛白的雷光會把古堡外雕刻的怪獸打亮,讓整個建築物感起來十分詭異。再不然就是想到"夜行神龍"這部卡通,雕像晚上會活起來捍衛正義,一直以來我都不懂為何美美的古城總是會配著這些琳牙俐齒的怪獸,而這些怪獸們雕刻精細,抑或添加詭譎,抑或栩栩如生,確實也讓人無法忽略,倒是我覺得台灣古廟外的石獅子胖胖的比較可愛,而且,比較不會讓人有種半夜石獅子就會爬起來動的擔憂。


教堂內沒有燈只點滿了蠟燭,因而有種神聖的莊嚴,這裡的蠟燭比外頭其他教堂的貴,但比較大也比較漂亮,一排又一排的點亮了教堂,外頭的陽光則透映在彩色玻璃上,成了內部最吸睛的裝飾,每個觀光客都對著這些彩繪玻璃猛拍個不停。內牆也有許多聖經故事的壁畫,在這裡可以充分的看到藝術與宗教結合的相得益彰,彷彿一磚一瓦都有值得典藏的故事。

離開了聖母院,我們開始在巴黎談戀愛。

在巴黎,好像什麼都可以不要做,就只要談情說愛就好。我們一路晃到了新橋,執行和男友的百吻計畫(我也要親一百次,只不過是同一個人),順勢在新橋上留下了一吻,搞到最後張小新的相機裡都是我們的kiss照。離開西堤島接著又去了我朝思暮想的莎士比亞書店。找莎士比亞書店時,花了我們一些時間,也不知怎麼著總是鬼打牆沒看到它的位置。出發前,某個深夜,靠著不道德youtube,一口氣看連續看了before sunrise和before sunset,深信再過二十年,這兩部片就會像60年代的金玉盟一樣,成為我這個世代曾信仰的愛戀。也許我們不認識,但如果你也喜歡before sunrise和before sunset,那我們就有一個充滿共鳴的共通點。雖然不期待遇見令我魂牽夢縈的伊森霍克,至少也沾染一些浪漫的氛圍。

最後,我們來到鼎鼎大名的凱旋門,小新和我顧不得疲累,看到厚厚的凱旋門本人馬上就把倦容拋下興奮起來,畢竟這種向來都只會在電視卡片畫冊上出現的東西,活生生的出現在眼前時,很少人可以鎮定而不為所動。凱旋門就像是我們總統府前的小南門一樣,佇立在馬路正中央,周圍被車水馬龍環繞著,只能從地下道走過去。不用說,周遭滿滿都是觀光客,個個對著這雄偉的城門猛拍照,遠方也看得到新凱旋門,因為這次會議在 la Défense 所以只有男友蒐集到三個連成一線的城門。




凱旋門前方就是傳說中的香榭大道,在台灣,走過各式各樣的偽香榭大道,而真正走在正牌香榭大道大上頭時,我反而沒有太多衝動,正如前面所說,巴黎太美太有特色,香榭大道卻看不見這些特色,因為太多觀光客,以及連鎖商店,若苛刻的看,充其量就是一條很多人的商業購物街而已,唯一比較有趣的,就是穿越中間的大馬路,站在路中間很有快感!但請大家小心安全!逛街逛到一半,我們還遇到了男友的老闆跟師母,裝了乖孩子打完招呼後,就要處理吃飯的問題。


這一天的晚餐我們就在香榭大道上解決了,我們選擇了網路上很多人分享過的比利時淡菜餐廳,中午沒吃什麼,加上路走太多,我們等不到一般法國人吃飯的時間,早早的就進餐廳準備吃晚餐,我們點了兩道不同口味的淡菜跟一份牛排套餐,三個人一起吃飯的好處就是很好點餐,可以點的樣式較多,即使套餐有搭配沙拉,也不怕吃不完,餐廳的有很分店,到處都看得到很好找,價格也不算貴,算是CP值很高餐廳,不過份量並不算多,應該無法滿足大食量的男生,再不然就是多嗑一點法國麵包,這裡的麵包比白開水還不值錢,真的是很浪費。


吃飽飯後,我們心情都很好,於是又在chip先生帥氣的要求下,我們先預習了羅浮宮。起初我還抱怨,為什麼要多花這個時間到羅浮宮晃一晃,結果一到羅浮宮,我就被沉穩的大提琴音給包圍,街頭藝人抱著大提琴,在迴廊間拉頌著古典樂,這是何等般的氣息,就這樣在踏進法國的第五天,我融化了,徹底的降伏在這座浪漫的城,不需要干戈,只靠建築和音樂,我就徹底歸順了。永遠還是那句話,chip先生是對的,我們坐在透明金字塔前,或倒或臥,聽著大提琴低厚的琴聲,看著投射在展館上的橘燈,久久不願離去,證明走這一遭是值得的。


因為忘了還沒買博物館通行證,不趕快買會影響後面的行程,於是不捨的離開羅浮宮後,又殺回去凱旋門打算購買通行證,不過,最後我們還是撲了空,也搞不清楚為什麼買不到,只好遙望了夜晚的凱旋門後,拖著走了大半個城市的"酸(雙)腳",疲憊又心滿意足的打道回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