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DAY 1 - Strasbourg

* 至今,仍念念不忘史堡的浪漫


大家都問,為什麼在巴黎之外,選擇了史特拉斯堡?

有看過霍爾的移動城堡嗎?記得蘇菲外出時的小鎮風貌嗎?據說,就是以亞爾薩斯省的科瑪小鎮為藍本。位於阿爾薩斯省的城鎮,保有傳統歐式的建築,很難不讓我這個土生土長的亞裔人士瘋迷,隨便上網google一下,馬上就找到許多實用旅遊資訊介紹,以及一堆迷死人不償命的照片。當初決定要前往巴黎之後,內心就打定主意,除了大城市之外,一定還要去鄉村感受在地的法式風情。因為工作沒辦法請太多假,再加上第一次的歐洲行並不想拼老命,因而放棄了前往南法的念頭,卻剛好意外的看到位在東法的史特拉斯堡,是不少人前往歐洲度蜜月時的好景點,看了這麼多人分享的史特拉斯堡旅遊照後,我跟好友二話不說馬上就決定出發。史特拉斯堡在台灣並不如普羅旺斯等地區來得普遍熱門,也許是因為前往史堡的TGV是近幾年才通車,通車之後,從巴黎只要兩個半小時就可以到東法,果然交通還是觀光的重要命脈。於是在史堡優美景色及便宜交通費的考量下,正式排入我們的法國行內。

史堡的住宿是從 背包客棧 上找到的,熱愛旅遊的人應該沒有人不知道背包有多好用了。透過背包網站上的描述跟介紹,我們找了一間台灣媳婦開的民宿,一個人一個晚上25歐,價錢相當實惠,住宿環境也是意料之外的好,這一趟去法國,最幸運的就是都找到不錯的住宿,每晚都好眠。民宿離史堡的市中心很近,再加上民宿主人提供了相當多的旅遊資訊,讓幾乎沒有做任何史堡旅遊功課的我們也順利的玩遍史堡。
史堡的聖母院顏色很特別,也很壯麗,看過之後,反而覺得巴黎的聖母院還好而已。

史特拉斯堡內著名的觀光景點如聖母院教堂,小法國區,歐洲議會,橘園公園,古騰堡廣場,大學城等我們都繞了一輪。一開始我很擔心歐洲秋天到了,會比較早天黑,幸運的是八九月的法國仍然是到晚上八九點天色才會暗,這讓我們有足夠的時間觀光。時間充裕的話,真的很推薦大家可以到史特拉斯堡來觀光。除了小法國區比較遠一點之外,多半的景點只要步行就到得了,事實上,當地的交通運輸也很發達,有公車和電車,只要熟悉路線,可以減少走路的機會,就不至於斷腳。這裡餐廳非常多,價格著實比巴黎親切,還有拉法葉百貨,愛逛街的也不怕買不到東西,確實是個非常適合旅遊的城市,大大的推薦!

大多數人出國一定不喜歡到華人很多的地方,這樣就少了異國風味,這裡完全不用擔心這個問題,在史堡幾乎是看不到華人的,我們變成稀有的動物,大家會一直盯著我們看,特別是法國人喜歡在室外用餐,我們一路上嬉嬉鬧鬧,簡直變成他們用餐時後的娛樂。截然不同的史堡,為我們的旅程增添許多浪漫氛圍,真是不虛此行。

到現在依稀記得法國那片藍藍的天,我們在石板路上拖著行李,搭著史堡便捷的輕軌電車,準備前往民宿的一切。抵達我們在法國的第一個住址後,推開沉甸甸的木頭門,走過陰暗的拱廊,進入了別有洞天的公寓外小庭院。整潔乾淨的民宿,著實讓我們三人的心情都很愉悅,民宿公寓離市中心非常近,走幾分鐘就到了熱鬧的區域,而且還遇到了正在罷工遊行的人們,不過他們的抗議看起來挺沒誠意的,隨便喊幾個口號,跟台灣的抗議活動比較起來,實在是太兩光了。


史堡的特產是送子鳥(這樣說好像挺怪的),應該說是當地的特色動物剛好就是送子鳥,就是那種下顎有大大的袋子的鳥類(鸛鳥的樣子),因此可以在各大紀念品商店看到送子鳥的娃娃或是紀念品。據說送子鳥會在史堡過冬,我們去的時候,都沒有認真的去找,所以沒有真的親眼看到送子鳥,民宿的男主人說其實那是很常見的鳥類,這樣說起來還挺可惜的。不過再可惜都沒有沒買到紀念品來得可惜!我覺得這一切都是某先生的錯,因為他買東西有嚴重得三思而後行病,導致我都不敢衝去付錢,結果我沒有買到一個很可愛的小房子,至今仍是遺憾,奉勸大家去旅行看到喜歡的東西一定要快狠準啊!!不然回國後,都會後悔不已!


稍微逛了一下市中心後,耐不住餓的我們就去覓食(前一篇文章有提到,後來吃了kebab),接著就繼續沿著史堡的運河一直往北走,去傳說中的小威尼斯。我雖然名叫Venies,卻從來沒有去過Venice,到史堡的小威尼斯,也算是滿足朝聖的心態。小威尼斯區域的房舍特別漂亮,比市中心運河旁的小屋更有古味,而且附近有許多餐廳,到了法國,每一間餐廳就都是"法國餐廳"了,可想而知每間餐廳都有獨特的特色與美感,真的會讓人每一間都想進去吃一頓。

我們像是捨不得離開一樣,三個人找了個公園各自躲在公園的一角放空,男友率性的平躺在長椅上,我恣意的拍著照,一旁還有一對玩著互相丟球遊戲的法國小情侶。你會忽然覺得人生好舒閒,沒有憂慮,沒有煩愁,史堡的夜靜靜悄悄的到來,天色暗了,但排屋的燈火卻通明。


這一天,是我在法國行印象最深刻的一天。畢竟是我第一次踏步在歐洲大陸的領土上,現在回想起來,那應該是很深的烙印吧!我笑說我很有種,跟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人一起出國,萬一吵架了,就會一次失去最好的朋友跟最愛的人,不是挺虧的嗎?出國前我還做了一張珍愛法國之旅的海報寄給男友跟小新,質疑他們會不會一起出去就來電交往了,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