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DAY 2 - 如童話般的阿爾薩斯省 Alsace

若要說我人生有沒有去過什麼樣難以忘懷的地方,我想除了溫哥華,大概就是阿爾薩斯了吧!我們在史堡民宿的主人有兼差辦理童話小鎮tour,這是要另外付費的,會由民宿家的男主人開車載我們到阿爾薩斯省內四個特色小村落。這些小村落,簡直就像是假的電影場景,美麗得不像話。

一早出發前,我們先去民宿附近的超市買一些麵包跟三明治,準備當做下午野餐的伙食。民宿的優點之一就是離超市很近,我跟男友都是很愛逛國外超市的人,出國時,往往都會在結束一整天行程回家前,到超市去晃晃,非得看個一兩眼才肯心滿意足的回到旅館。不過,超市的東西不見特別美味的食物,我看了看架上擺放的三明治,倒是挺失望的,因為我不是生菜沙拉控,看到滿滿的生菜,總是心生畏懼,所以最後還是選擇了我熱愛的巧克力碎片餅乾(我真的超愛這種餅乾,每趟出國都會買來當零食)。


完成採買後我們就回到民宿吃早餐,民宿優點二,有超級無敵霹靂豐富的早餐可以吃!簡直就對了翰寶寶的味,大家可能有所不知,蔡小翰,字翰仔,別名:螞蟻小翰,或又稱麵包小翰,顧名思義就是熱愛甜類跟麵包類的食物!我看他發現桌上滿滿的麵包,簡直樂翻了。其實民宿媽媽有交代,他希望可以留給來住宿的人一點驚喜,請我不要把照片放上來,但是我還是偷偷放了一張給大家"品香"一下,希望他不要因為發現而追殺我。

也因為這些早餐,讓我們這趟旅行最後採購最多的東西竟然是"好媽媽果醬"。民宿主人很大方,除了豐富的麵包,還放了多種口味的好媽媽果醬讓我們搭配食用,男友就像發現寶一樣,不但真的每一種口味都品嚐,最後還買了好幾罐回台灣,真是有夠瘋狂的。吃飽喝足後,我們一行人滿載著興奮之情往今天的目的地出發去!


一路上我發現歐洲人雖然高大但喜歡開小車,還是說法國人比較矮小,小車比較符合他們?我們民宿男主人的車也是小小的,但是有天窗設備,一打開就莫名的有郊遊氣氛。不過我得老實說,他的開車技術不太好,我這個暈車大王,下車時其實臉挺慘白的,要不是因為城鎮太美,我應該會掛點吧!

第一站:Ribeauvillé


不誇張,車子一停好,我跟張小新都要瘋了!太美了,我的天啊!也太美了,差點叫她踹我一腳,確定我不是在做夢。民宿主人經營這種小型的Tour可是有規畫的,他會給我們詳細的地圖,每一個地方給一些時間自由活動,時間到集合後再去下一站,如果我們前面的行程延遲了,就會縮短後面的行程,很有規矩。


先前有說過,我其實完全沒有做任何跟阿爾薩斯有關的行前功課,所以實在無法仔細介紹每個地方的特色,除了千篇一律的"美翻了"評語外,頂多也只能用照片來呈現這些小城鎮的風景。若要說美中不足,大概就是天氣不好了吧!我們很幸運(囧),在法國的那兩週,幾乎天天下雨,所以我覺得非常得冷,畢竟出發前,台灣其實還很熱,沒有準備太厚的衣服是這次旅行最大的敗筆,不過還好我有一套保暖方法,不然我應該會大花歐元買一件超級大衣來穿吧!


到處都是送子鳥娃娃
沒把它買回家,是我這次旅程最大的遺憾啊!


第二站:Riquewihr


拍不停得我們


我們所拜訪的這些小鎮,都是以種植葡萄,販售葡萄酒維生的酒鄉小鎮。很可惜,我們三個人不但都不喝酒,同時也不勝酒力,大概一杯就會醉了,所以我們沒有品嘗任何葡萄酒。很多人一定會覺得很浪費,然而回想起來,我們竟然沒有半個人提到要喝一口葡萄酒,我想就是為什麼我們可以三人行(3P!?!?)的原因,酒類不是我們的好朋友。

到了第二站之後,天空就開始飄起雨,慶幸只是綿綿細雨,逛起來還不至於困擾,但是冷得我直發抖。

法國人中午都會休息,我們到的時候,很多店家已經進入午休狀態,所以錯失參觀一間很可愛的聖誕吊飾店有點可惜,因為我們一經過櫥窗就拍個不停,不難想像內部有多麼令人期待了。

由於能停留的時間不長,無法好好的逛每一間店,所以我們也是以走馬看花的方式,晃了一晃這個小城鎮。我和男友都很有默契,覺得這個地方將來可以再來一次,兩個人默默盤算如果有機會去德國的時候,要怎麼樣晃到這裡來。我是真心希望能再找一次機會來到阿爾薩斯,不但要自助旅行,最好是能住上一晚,感受這個幾乎自中古世紀開始就是這副模樣的小鎮。內心不由得羨慕起居住在這裡的人們,現在的世界,什麼都追求新穎,尤其是在台北,政府彷彿只要是古蹟都想拆掉的感覺,連台大也是不斷的在把舊大樓翻新,這一點真是讓人不舒服,爾偶,我還挺懷念老台北的風貌,城市的記憶需要被累積才會有色彩,才會有回憶,一直移除舊有的東西,人們是健忘的,久而久之,你就再也想不起來當時那片原始的樣貌了。




中繼站:葡萄園

原來民宿主人的旅程安排是在一個公路邊的大樹下野餐,但是因為下雨的關係,我們無法在外面用餐,因此只有繞去這個所謂的野餐秘密基地看看當紀念,之後我們的車就開到了小城鎮外的葡萄園至高點,去體驗很道地的歐洲農園。

從至高點往下看相當令人驚艷,以前那些電腦桌面上的歐洲風景,活脫脫的映入眼簾。即使天空灰矇矇的一片,也很難抹去眼前這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美景。你可以看到一片又一片的葡萄園包圍著我們剛剛逛的城鎮,一樣是生活在地球上,為什麼可以有這般的天壤之別!不能說是羨慕,畢竟我不是一個適合生活在農村的女孩,只是不禁詫異歐洲大陸的文化,與我們如此迥異不同,很美的一次體驗,不得不說這次的歐洲行真的太值得了,我得意的逼著其他兩人誇我選對地方,這可是我千挑萬選的呢!



第三站:Colmar                                      
其實一開始,我本來只打算去Colmar觀光而已,Colmar算是阿爾薩斯境內比較大的城鎮,就民宿主人的說法,Colmar已經不夠純樸,觀光客多,商業化的厲害,主要也是因為前往Colmar的交通比較便利,因此他認為如果我只去Colmar,恐怕會對所謂的童話小鎮失望,其實,若不是有民宿主人介紹,我壓根也不會知道其他城鎮,對我來說去哪都好,都算是賺到的。

不過,下雨之後的法國,真的是好冷好冷,實在是太為難來自台灣的我們了,簡直是冬天。加上Colmar比起其他地方來得大,我和小新就先找地方遮風避雨,派男友去探路,確認各個景點的方向,畢竟我們是觀光客,該去的地方總是要去拍拍照才算是有交代。

我們算是很聽民宿男主人的話,到每個地方都很準時的回到原先預訂的集合地點,但是Colmar真得太大了,我們前面半個小時因為太冷都縮在建築物裡面,然後花了很多時間找當地的特色景點"人頭屋"找了老半天,最後才發現,就是我們一開始躲起來取暖的那棟建築物(三個鬼打牆很厲害的小蠢蛋),加上後面都亂走,整個大迷路,所以最後從Colmar的小威尼斯區要趕回去集合地點時,已經遲到半小時了,看到民宿男主人站在那邊等我們,真是有點抱歉。這算是非自助旅行的壞處,受限於他人,不然以我們的逛法,應該會逛到天黑吧!因為Colmar除了有前面幾個小鎮都有的古房舍之外,還有很多的特色商店,服飾店及米其林餐廳,是一個可以逛很久的地方。尤其是小威尼斯區,特別漂亮,不知道為什麼,到處都有威尼斯(呵呵),不能好好的逛完,挺可惜的。


第四站,終點站:Eguisheim

因為第三站時間延遲了,所以停留在Eguisheim的時間不多,無法把整個城鎮逛完。但是,Eguisheim比較小,用跑的話十幾分鐘就可以把整個城鎮繞一圈了。這裡人潮非常少,建築物的顏色也不如前面三個地方來得豐富,但是也是一個非常有特色的小鎮,因為整個鎮的街道是圓形的,辨識度很高。城鎮的形貌,跟電影凡赫辛那個一直飽受吸血鬼威脅的女主角家鄉很相似,當然沒有那麼陰森,但是稀稀疏疏的人潮,真不知到晚上是不是會有怪東西跑出來,呵呵。或許是因為觀光客比較少,這裡的店家倒是推銷得很積極,於是我就吃了身平第一口用馬肉醃製而成的臘肉,很鹹很鹹,我也不知道好吃在哪,所以即使老闆娘很熱情,我還是沒有跟他購買。不買還要跟她合照,我想她一定覺得我們很奧客吧!

在這一站我們擺個了烏龍,記錯民宿男主人說要離開的時間,男友和小新聽的時間比較早,我聽的時間比較晚,因為我們上一站遲到太久,所以怕這一站又晚到,所以我們就先以較早的那個時間為基準,想說如果民宿主人也有出現的話,應該就是那個時間,結果他也真的出現了,於是我們依依不捨的離開這個小城鎮。沒想到隔天女主人問我們不喜歡Eguisheim嗎?怎麼會提早離開,結果證明我聽的時間才是正確的嘛!我可是聽力界的小天后耶!女主人說行程還以配合旅客為主,民宿男主人通常都會在集合地點附近等待我們,如果我們提早逛完想離開,他就會出現。民宿女主人知道我們是因為記錯時間之後,還一直跟我們抱歉。

雖然有這個小烏龍,不過當天我們回家時遇到大塞車,回程花了將近兩倍的時間,我想如果晚點走,回到家的時間應該也會更晚,更何況我們一口氣逛了這麼多小鎮,已經是很滿足了。甚至回程路上還看到自由女神像呢!似乎是因為製作自由女神像的設計師就是當地人,所以阿爾薩斯省內也有一座小的自由女神像喔!

到家之後,不誇張,我們三個人睡得跟死豬一樣,一口氣從七點睡到半夜才起來行動,實在是太精實的一天了,民宿主人超意外,想說我們有這麼累嗎?連晚上想請我們喝杯紅酒都叫不起來,也許是一切太夢幻了,我們忍不住又在夢鄉裡回遊一遭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