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你好,法蘭西

 * 在法國,罷工是一種文化。

初抵戴高樂機場,狹長型的走廊搭配上各式人種的旅客,明顯與台灣不同。雖然發現這幾年台北街頭外籍旅人變多了,但是和法國這樣滿是觀光客相比,我們的大門還沒被世界敲開,聽奧時,南京東路上滿是遊客的盛況,希望可以再頻繁的出現。然而,法國人也不可以因為有厚實的老本,就囂張的罷工吧!在機場,國鐵局的員工,派了許多身穿工作背心的人員,手上拿著各式各樣的補救措施說明傳單,解決像我們這樣因遇到罷工而不便旅客的問題。或許也算是一種亂中有序,這些罷工,好似嬰孩般的嬉鬧,製造一些混亂,卻又不全面性的毀壞體制。也許你來到法蘭西,就要接受他們這樣的一個規矩。事實上,對我們而言,除了多花了一張車票錢到巴黎轉車外,倒也沒有甚麼特別的損失。



從機場到巴黎市區只要搭乘RER B線非常方便,讓人更加期待台灣機場捷運快一點通,以後就不需要再為了去機場的交通苦惱。我們目的地是東站,從RER B線必須先到北站再換車到東站。在RER車上,遇上了一對台灣的老夫妻,因為也要換車,揪我們下車時互相打個招呼提醒一下,就像06年在溫哥華遇上的那對夫妻一樣,他們夫妻倆也是單槍匹馬在環遊世界,拿著地圖打算跑遍巴黎,要這樣旅遊,兩個人都要保持體力才行,這也是我和男友未來的目標,老了也要遊遍世界。


剛到北站要轉東站時,我們被Metro五花八門的出入口搞得眼花撩亂,三個人拉著行李箱在車站內鑽來鑽去,就為了找到前往史堡的TGV列車,三個人分頭的去問去找,幸運之神再度眷顧,總算是能順利的在列車發車前上車。也許是因為罷工的關係,站務人員只要看到你有車票,就放你上車,車上只要有空位也可以隨意坐,頓時,小時後對法國高速列車的幻想,一瞬間全然幻滅,我覺得咱們高鐵還可愛多了,好歹也井然有序。


本以為折騰這麼久時間,大概也花了半天,沒想到我們最後搭上的火車,跟原先預訂的時間幾乎一模一樣,換句話說,根本沒有延誤到要去史特拉斯堡的行程,於是,罷工造成的不便,反而製造了許多有趣的經驗。在火車上,大家都累了,加上時差,男友和小新都小憩了一下。不知道為什麼,在TGV上總有一種伊森霍克快要出現的期待與興奮感。TGV車廂不大,也許是因為四個位置對坐,所以一個區塊一個區塊的數,你不會覺得有很多位置。兩個半小時的車程,並不會讓人感到勞累,途中小新在餐車車廂,購買了在歐洲的第一餐,法國麵包夾火腿起司,其實並不難吃,但是價錢確實不太可愛。



抵達史堡後,我們必須自己前往民宿地點,坦白說,之前為了安排巴黎行程花了太多時間,我根本沒有研究民宿要怎麼去,只匆忙的把房東主人提供的資料印下來後就出發了。不過,房東非常細心,交通方式跟民宿地圖畫得非常清楚,幾乎沒有花太多時間,我們就順利的抵達民宿。在史堡居住的民宿是台灣人開的,居住環境很不賴,離史堡著名的景點很近,房間很乾淨,浴室的大水量熱水,更是我跟小新的最愛。住宿費用不貴,一個人一個晚上25歐,含嚇死人不償命的豐富早餐,不過不想說明得太詳細,因為房東媽媽很多規矩,話也多了一些,雖然住的地方還不賴,但是說太多要是說到她不中意的,也怪不好意思的,有興趣的人,可以私底下跟我聯絡打聽。由於我們第一站就去史堡,所以我主動幫忙房東太太帶了一些東西過去,算是大家建立友好的開始。在聽完房間的使用說明後,我們就迫不急待的要出門去晃晃。



史特拉斯堡是靠近東部德法交界的城市,一到歐洲就來到史堡真是幸運,這裡亞洲人寥寥可數,我們三人變得非常搶眼。路上的人們會一直盯著我們看,所謂的少見為奇到哪個城市都適用。而史堡與台灣截然不同的建築物更是值回票價。我和男友不斷讚嘆,地球轉個彎,風貌竟是如此迥異。

千萬不要被我們第一天的好天氣給騙了,之後幾乎每天都下雨,而且還很冷,還好我們有趁第一天先玩過一輪,幾個史堡著名的景點,包括聖母院,古騰堡廣場,小法國區,都走馬看花了一次。其中以聖母院最搶眼,磚紅色的外牆,與高聳的尖塔,一靠近,人就被攝服了。聖母院附近,衝刺著當地的年輕人與遊客,好不熱鬧。



雖然是在歐洲,必須換算歐元,但是史堡這邊的消費並沒有讓我們很驚嚇,有可能是因為這邊的物價相較起大城市仍相對便宜很多,若要吃餐館絕對比巴黎便宜,不過第一天,我們忙著亂走,等意識到肚子餓的時候,我們已經餓到不行,就隨便在路邊找一間快餐店吃東西。因為我是標準可樂嘴與速食胃,所以即使是廉價的Kebab我也吃得很開心。Kebab在法國很常見,一個大概5 ~ 7歐,算是平價的食物,很像台灣的沙威瑪,但是搭配的不是早餐店的漢堡麵包,而是口感更硬的法國麵包或是捲餅皮。我們遇上的老闆超級無敵霹靂親切,但是他不太會說英文,只能用簡單的法文單字跟他點餐,其他全憑著他對觀光客的直覺來溝通。值得一提的是薯條或馬鈴薯塊,是這邊餐點的標準配菜,這簡直就是我的天堂。在我擺脫飛機餐後,麵包夾著大把大把的肉,薯條跟可樂,馬上就補充了我所需的精力。

老闆很明顯是當地人,外面桌椅也坐了一堆當地人,老闆準備完餐點後,都會加入他們的對話,也不時會來看看我們吃得怎樣,還需要什麼,對我們很好。吃完飯後,這群當地人開始跟我們七嘴八舌的聊天,問我們哪裡來之類的,還誇我漂亮,真是讓人心花怒放!(羞)我們和他拍了很多照片,還答應他會把照片洗出來寄給他,其實我們有帶拍立得,當初應該拿出來使用的,不過守信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美德,我盡可能的完成我立下的各種承諾,所以回台灣後,我真的依約把照片寄回去給他,雖然不知道不可靠的法國郵政是否可以讓我的承諾兌現,希望有朝一日,我可以再去一次,看看老闆是不是如他所說會把照片貼出來囉!


在同一間餐廳外,我們還遇到正在學習中文的法國人跟我們傳教,這個法國女孩說自己有在學漢語,看到我們就很開心的希望可以跟我們說中文。雖然人在法國,反倒是我們在誇讚他中文學得很不賴,也許中國風真的在流行吧!不過,其實多半大家都以為我們是日本人,不論是在史特拉斯堡,阿爾薩斯小鎮或是巴黎,每個人看到我們第一句話都是先問我們是不是日本來的,我非常意外日本這個國家竟是如此深植人心,真的是走到哪全世界都認識,我懷疑歐洲人的亞洲地理是不是根本只有學到日本這個國家,請大家也多多認識一下台灣啊!

房間內充滿很多各地的紀念品

.....(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