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DAY 6 - 想不停的羅丹藝術

* 女人啊!
都該像約瑟芬一樣,一生至少被深愛過一次
哪怕,只有一次,
哪怕,結果不盡理想。


因為昨晚購買博物館通行證的任務失敗,於是今日一大早,我們就前公寓附近的國立工藝博物館買通行證,在這裡我忍不住要大喊Museum Pass萬歲!Museum Pass是目前我旅行經驗裡最親民的一項觀光德政,有了它幾乎可以逛遍巴黎各大博物館,購買的地點也很多,合作的博物館更是琳瑯滿目,我想去的地方除了達利美術館之外,幾乎都可以用博物館通行證進入,價格雖然不可愛的逐年飆高,但尚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只要好好規劃,一定會回本,況且,巴黎的美術館每一個都太值得去逛,就算不以量取勝,逛過幾個重要又精緻的博物館後,你也會覺得付錢付得很值得。


獲得Museum pass之後,我總算能安心的展開接下來一系列的旅程,首先本日第一站是巴黎歌劇院,也就是歌劇魅影裡面Phantom的家,客官,你說巴黎是不是住了不少藝術名人呀!(呵)其實和鐘樓怪人裡的聖母院一樣,都只是以這些地點為故事背景而已,不過能有這麼多location都變成歌劇或小說題材,大概也只有巴黎了,巴黎像是詩人的正字標章,凡舉文人知青都得被它蓋上一記才能算數。歌劇院座落在地鐵站出口的正前方,隔壁是購物聖地拉法葉百貨,必然也是個觀光客溢滿的區域,而且令人煩心的中國人特別多。歌劇院整體建築中規中矩卻不失壯麗感,外牆的雕刻不同於凱旋門的那股征戰的激昂,用樂器取而代之拿刀劍的手。踏進去建築物內不知怎麼搞得你都會想旋轉跳起芭蕾,坦白說,如果人生真的有來世,我希望自己還是個女生,最好能成為一個舞者,成為別人口中舞台上那輕舞的翩揚。然而它終究是個劇院,沒買票看戲的話,不容易參觀內部的富麗堂皇,我們本持著觀光客心態,只逛逛gift shop,shop內部販賣的商品也充滿華麗的韻味,讓人愛不釋手,害我失禮的忍不住拿起蕾絲扇把玩,無緣見識歌劇院的內裝,我們也安分的拍拍照後就離開。對街的拉法葉百貨雖然很吸引人,但是我們有更重要的行程要去,跟小新兩人只好忍痛放棄逛街的機會,前往第二站:傷兵院。


起初排行程時,我對傷兵院沒有太多興趣,大概是名稱不怎麼吸引人,以為裡面不過就只有放著拿破崙跟約瑟芬的棺木,應該不是什麼太有趣的景點,不過我這個輕視巴黎的小妮子又再度被巴黎的豐盛教訓了一頓。傷兵院區塊很大,整個範圍還包含了軍事博物館,真的逛起來也可以耗上一天時間,因為路徑的關係,我們糊里糊塗的先逛了軍事博物館,裡面的展覽品非常多,也很有趣,連對軍品一點概念都沒有的我,也逛得很起勁,對於二戰期間不戰而降的巴黎而言,完整了蒐藏這麼多軍品,真是有點諷刺,或許也是對拿破崙的一種致意吧!不到法國,還真不能懂拿破崙的地位,原來他是一個英雄,一個傳世的法國光榮。



軍事博物館相當大,費了我們些許的時間,離開後,我們馬不停蹄的趕緊去看傷兵院的重頭戲。不愧是國家英雄的長眠地,傷兵院氣派的攝魂,挑高的白色圓柱,映脫了整體的氣派,第一個映入眼簾的便是約瑟芬的棺木,深色混白的大理石,有份莊重的優雅。約莫在二十五六歲時,才真正認識了約瑟芬與拿破崙的愛,沒想到我的第一個反應竟是不相信有男人可以愛得這麼狂熱,也許是被那一封又一封震心的情書給嚇著,畢竟週遭的生活圈,少見文筆流暢的男性,一生中收過幾封情書,可惜都來自對不上感覺的追求者,多半是受寵若驚勝於感動,唯一一個文筆令我折服地五體投地的傢伙則是大家都知道的那位肥仔爺,無緣成為他筆下的懷憂抱愁,卻也有幸成了偶爾閒話家常又哭笑不得的朋友。而我們家的chip先生,勉強算是個不輕易出手的文者,至少曾經用唐代詩人的口吻,傳了一封文情並茂的簡訊,但相較於拿破崙這種可以集結成書的等級,真的是小巫見大巫,縱然,我無法樂觀的相信這種辭溢乎情的情書,但喜歡、想念還是說出來得好,能寫下來更好,至少紙墨上的情愛能夠永恆,讓不知情的旁觀者,以為那愛無止境。



言歸正傳,轉過身一見拿破崙的棺木,我用一種無意冒犯的心情會心一笑,棺木外型辨識度實在太高了,如翹鬍子般的曲線,簡直就是他的金字招牌。遊客分別可以從上或平行的360度參觀整體棺木,簡單不複雜的空間規劃,但仍讓人肅然起敬的沿著大理石牆繞圈,這是個值得來參觀的景點,如果有第一次到巴黎的朋友,可別像我一樣小看了傷兵院。






第三站:羅丹美術館

鼎鼎大名的羅丹,我想應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尤其是名作沉思者。也不知怎麼著抵達美術館後,我們異常的興奮,旁人可能會以為我們是超級羅丹迷。不意外的,沉思者雕像前大家不約而同都模仿起一樣的動作在拍照,我這個超級搞笑咖當然也不免俗的拍了一堆,但是這種"見笑"的照片我自己留著欣賞就好,不方便對外公開啦!倒是我和小新坐在雕像正對面的木椅上拍了一組"思考四連拍",這組相片實在太經典了,拍照的時候我就起鬨說來這裡當然要拍沉思者的pose,我們先拍了一張正規的觀光客合照(1),男友按完快門後,我馬上接著大喊"來,換個姿勢繼續想",小新不但配合著換動作(2),男友也機靈的再按下快門,拍完我立刻又喊一次"來,再換動作,還在想",有了上一張的默契,小新立刻又換動作(3),男友也繼續按快門,然後還沒完,接著我馬上再喊一聲"還沒結束,換個pose想不透"(4),第四張拍完,這兩個傢伙以為我就沒梗了,猜不到最後,我攤開雙手,一邊擺姿勢,一邊喊著"快快快,最後一張攤開手,啊!想通了",這兩人也很快配合一起動作,於是在我們三個人無堅不摧的好默契下,不到三十秒,就完成了這組搞笑四連拍。


嬉鬧過後,我們開始認真的逛羅丹美術館,這個美術館人潮不算太多,所以逛起來很愜意,除了主建築物外,外面還有一個很大的花園,我想對於喜歡他的作品的人,可以在這裡享受悠閒的午後時光。展覽館內百分之八十的作品都是雕像,各樣的姿態,讓人不禁對藝術家的手感到欽佩。羅丹的作品其實很常見,在其他美術館也都可以看到,不過在這裡真的就是進入一個全羅丹的世界,被滿坑滿谷的雕像所圍繞著,對於喜歡他的人而言,相信一定可以在這裡得到豐富的收穫。


結束羅丹世界的巡禮,我們前往奧賽美術館。透過地鐵轉乘系統,我們搭到了RER線,RER列車是雙層的火車,這是我生平第一次搭乘雙層列車,因此大驚小怪的興奮著,總覺得看起來小小的東西,竟然可以裝著兩層的旅客,實在太神奇了。


抵達奧賽之後,我們大吃一驚,外免塞滿滿了觀光客不說,排隊的人潮也綿延不斷,算是我們這趟巴黎之旅遇到最多人,排隊也排最久的第一景點了(比羅浮宮還久呢!),還好我們有博物館通行證,前進的速度稍微有快一些些。


奧賽博物館非常非常的漂亮,展覽也相當豐富,除了因為博物館是舊車站改建的,所以參觀動線有點混亂外,整體而言絕對值得我們花了快一個小時等候進場,由於博物館內不能拍照,先前做功課時便無法詳細的知道內部參觀的狀況,因此我們沒有安排太多的時間在這間博物館,加上人潮太多,逛起來比較花時間,離開博物館前有一種依依不捨的感覺,實在太令人意猶未竟了,下次去巴黎,我肯定會再來一次。


雖然博物館內不能拍照,但是我還是忍不住的偷偷拍了幾張,不過畢竟是偷偷來,我完全沒有勇氣把相機舉起來,只是意思意思拍了幾張照片,提醒自己來過這個地方。不像有些觀光客,非常大膽的高舉相機,我還看到有人開閃光,膽小如鼠的我即使也很想多拍幾張照片留做紀念,最後還是作罷。


話說整個奧賽博物館內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一副女性下體的畫像,當時那副畫像前佇足了博物館內最多的人潮,一開始只是好奇什麼東西引起這麼多人圍觀,一看到畫像,我都傻住了,這真的是畫嗎?真實的程度令人不敢置信。因為我自己身為女性,下體圖對我而言沒有什麼情色不情色的問題,我真的想看,每天都可以看(這似乎也沒甚好得意的),圍觀的人群中,有的跟我一樣好奇,有的則是看得出神,甚至看得很興奮,當然也有害羞撇過頭的人們。這觀察很逗趣,人體的私密部位,總是能夠輕而易舉的成為焦點,勾起人們最多的情緒。下午的羅丹博物館內也有一座裸體女性張開大腿的下體特寫雕像,做得雖然沒有畫得細緻,但是該有的輪廓線條也沒少一條。在巴黎的藝術,裸露像是稀鬆平常的家常便飯,這裡的美,可以不需要衣服。


除了這副真實感極佳的裸圖外,館內也有不少類似的畫像,不知道這是不是不准拍照的原因,有一種好料的要親自到這裡才看得到的fu。我倒是懷疑畫家是不是都在耍完色之後靈感最好,好幾副看起來都是剛辦完事,覺得自己愛人的裸體實在美翻了,所以就立刻下手畫畫的味道。這些沒有遮蔽的光溜溜身體,卻散發著濃濃溫暖的愛。


下午五點,準時關門下班的法國,即便你再怎麼央求,他們還是會準時把大家趕出門,準備關門下班,身為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我得承認自己非常羨慕這種"老子絕對不會超時工作"的文化。心滿意足的完成了一整天的博物館行程,當然就是要去享受一頓美食。我們往聖日耳曼德佩教堂出發,參觀了一下教堂,我靜靜的做了簡單的禱告,其他二個人隨意的晃晃拍拍照,一面討論今晚到底要拿什麼好料的來味飽自己,最後我們經過鼎鼎大名的雙叟與花神咖啡館而不入,反而繞去旅遊書中介紹的餐廳,要來大啖鴨胸肉。


一說到食物,張小新就興奮不已,她的胃應該是我們當中最好命的一顆有機體了!總有機會吃到美食,託他的福,我們這一餐CP值更勝昨日的淡菜。這一餐我們點了一份鴨胸、牛排和鍋牛(應該是吧!已經忘了),不意外的鴨胸果然是最好吃的一道菜,法國的西餐看似簡單,但是調味醬卻很令人難忘,我不是一個愛吃香料的人,所以印度菜或新疆野味都不是我喜愛的食物,然而法式西餐的調味醬常常比食材更令人驚艷,我們一邊吃一邊討論調味醬到底是用什麼東西做成,吃鴨胸也沾吃牛排也沾,嚷嚷著說要買一罐回家,覺得什麼東西配上這醬料都會變成人間美味。


不過這間餐廳讓人印象更深刻的是長得像亞當山德勒的帥氣服務員,我跟小新討論很久,發現部分高大英俊的法國人,不論是穿著橘色反光條當公路維修工人或是餐廳服務生,都有一股玩世不恭的帥氣感,雖然我不願這樣下定論,但是這裡的男人,真的不需要特別衣裝或多高尚,你都覺得他性感。這名服務員對我們很親切,即使我們不點酒喝,他也沒擺張臭臉,不過他其實不太會說英文,卻仍然很有耐心的協助我們點出一桌好吃的菜餚,最後我和張小新還受到他的蠱惑,各點了一份餐後甜點。


吃飽喝足後我們像是充飽電的機器人,又開始興致勃勃的討論下一站,最後男友決定去凱旋門看夜景,這也是博物館通行證的好處之一。晚上的巴黎多了些寒意,所以凱旋門不像白天那樣滿載著遊客,我萬萬沒想到凱旋門可算是古蹟,不可能像是台北101一樣會有什麼良好先進的電梯,除了行動不便的遊客可以搭乘小電梯上樓外,其他人,嘿嘿,請善用上帝給你的萬能雙腳一步一步爬上去吧!


一開始我們對凱旋門的高度沒有概念,只是一股腦兒的往上爬,因為後面其他的觀光客跟的緊,我們也不好意思停下腳步休息,就這樣從前到後,包含我們一群觀光客,一個接著一個的咬牙不停爬,最後我們前面那幾位年輕人受不了了終於停下腳步,我們也像是得到喘息的空間,順勢停下來休息,前面的人喘著呼吸看著我們,我們也氣喘如牛的望著他們,大家一起喘呼呼的你看我,我看你,全部都不自覺得大笑了起來,後面走得慢的人,看到我們累呼呼,雖然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但大概也猜到我們都累了,所以也跟著停下來大笑,就這樣頓時間,來自世界各地的我們,即使沒有對談又困在凱旋門內的又黑又窄的迴轉樓梯裡,卻用笑聲著畫了最美的邂逅。


費了一番功夫,總算是登頂成功,凱旋門頂樓分室內跟室外,室內有個小型的展覽室,存放及介紹外牆的雕刻,同時也有一間紀念品店,室外的平台就能眺望整個巴黎放射狀的街道。凱旋門頂樓是看夜景的好地方,因為他坐落在道路正中央,因此可以清楚的看到成排的車尾燈,我是個沒方向感的傢伙,多繞個幾圈,除了直挺挺佇立的巴黎鐵塔外,已經分辨不出這些相似道路,哪邊是東哪邊是西了,這時,chip先生開始指著遠方說,那邊是我們今天去過的傷兵院,那邊是哪個教堂之類的,因為我左看右看都覺得每條路都差不多,也沒仔細聽他說,倒是他隨口問了一句,那我們的公寓在哪,我搞笑的回他,這一點都不重要呀!你知道在哪能怎樣,難不成想就直接飛過去吧!於是我就轉身朝著我們住家的方向,低著頭、彎著腰,還把雙手貼身併攏抬高,作勢要向前俯衝的喊著,起飛。當時候,我們三個人都笑翻了,至今,我們聊起凱旋門當晚的對話,三個人都還會笑個不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