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DAY 3 - 走路到德國 Kiel

* 德國,一個全然陌生的世界。

the classic cake of Alsace
經過前一晚的飽足睡眠,以及漸漸適應的時差問題,在東法的第三天,我們一早就精神弈弈。民宿主人依然準備了豐富的早餐,甚至還特別烘焙了阿爾薩斯特有的蛋糕塔"Kugelhopf",這種蛋糕塔在阿爾薩斯到處都可以見得到,不過印象中我好像沒有特別吃到,或者其實有嚐到,但是因為和一般蛋糕沒什麼差別,因此也沒特別有印象了。

今天的行程是"走路去德國",史特拉斯堡位在法國東邊的邊境,與德國交界。所以這個地方其實融混了兩國的文化,尤其是在二國交戰時期,德軍數次占領過這個地方。據說當時往東邊的TVG一直遲遲未興建的原因,也是因為害怕德國更容易從東邊直接殺到巴黎去。撇開政治的因素不談,兩國如此相鄰,走路開車就可以抵達的這種感覺,在海島台灣是不可能辦到的,因此我們很期待今天的行程,只是沒想到早起的我們,跟民宿媽媽聊開了,一方面是民宿媽媽非常認真,也認真過頭的要把今天的動線教戰手則徹底介紹完畢,另一方面是我們也耐不住好奇的問了她跟民宿男主人的戀愛史,以及她個人豐富的旅行經驗,以至於最後我們拖到快接近中午才出門。

第一天抵達時,我們是靠雙腳走遍史堡,第二天是民宿男主人開車,這一天就得要靠我們自已搭乘各類大眾運輸工具。首先我們搭乘了輕軌電車到終點站,接著要再轉搭公車到邊境,如此才能"走路"跨越德法國界。法國的輕軌電車很舒適也很安靜,據說輕軌電車有效的降低自用車的使用率,巴黎也開始廣為發展這類在地面上運行的輕軌電車,期待可以降低塞車之苦。輕軌電車因為就在路邊,上車前旅客要自己先買票,並且在旁邊的打票機台打好票才能上車,然而其實電車上並不一定會有查票人員,所以算是依靠旅客自己的良心,不過,如果剛好遇到查票人員被抓到跑票的話,可是會有更驚人的罰款。我們既然是觀光客,除了不希望犯法之外,對於玩打票機這件事情,當然是樂在其中囉!所以我們可是都很乖巧遵守規則呢!

一路上我們三個人因為屬於少數人種,所以成為大家側目的對象。不過法國人真的都挺友善的,尤其是男性,很喜歡對我們笑,我覺得比起美國,我應該是法國人的菜,尤其是到了德國之後,嚴謹的德國人幾乎瞄都不瞄我們一眼,這種不同的文化差異,很快就能體驗出來。

兩國交界處是一個很大的公園,公園更是沿著萊茵河畔,沒有聽錯喔!是萊茵河,萊茵河耶!從小音樂課裡面,世界文化史裡面提到的那個優美萊茵河喔!這一天,天色依然灰暗,但是更能突顯出萊茵河的幽靜風情。也許是習慣了台北地小人稠的環境,不太習慣偌大的公園裡,卻只有我們三個人嘻嘻鬧鬧,沿途除了樹,就是我們三個人了。真的分不清,究竟是因為人在國外所以感到悠閒,還是這裡本來就如此悠逸?


基本上,只要穿過這個公園,德國就到了!沒有海關,沒有警衛,就很簡單的昂首闊步走過去,德國就到了,輕易又隨便。踏上德國的領土後,我們傻呼呼的對著那個基爾往右,史堡往左邊境的指示標猛拍,也許是無法置信,國界竟是這麼無所謂的東西,看看我們都被美國的狂傲國土觀念給影響了。


基爾 ( Kiel ) 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和溫哥華King Edward街上的感覺很相似,一棟又一棟井然有序又整潔的房屋沿著街道排排站,感覺得出來居住的品質很好,空間寬敞又安靜。至今我還是不能理解,基爾的人都在哪裡呢?整條街上都沒又看到什麼人,一直到我們走到了整個基爾城最熱鬧的街道,才看得到人潮。

話說我們到德國的目的竟然是為了吃手扒雞,其實還挺無聊的。不過,入境就要隨俗,城鎮中的手扒雞店因為生意太好,還偷偷的漲價了,既然這麼熱門,我們還是不免俗的一人點一個套餐來嚐嚐。點菜時,我就真的沒轍的只能比手畫腳了,因為我不會法文也不會德文,而你也不要期待他們會說英文,更別說是中文了。倒是店員看到我們,似乎比我們還要緊張,德國佬高大的身體,稀白的面龐上出現靦腆的表情挺很可愛的。




我們在當地有看到些許的華人,有些聽口音似乎是台灣人,小小的台灣,少少的人卻能分佈全球,真是驕傲啊!不過我這幾年出國,其實有漸漸的感覺到越來越龐大的中國人群遊走在世界各地,我們始終無法去逃避中國崛起的這個問題,真的正面對決,不得不承認,我們國小人也少的事實,厭倦了電視上成天吵吵鬧鬧的政治新聞,我覺得要大家認清中國是威脅前,可能要先請所有台灣人先正視自己跟中國之間國力上顯而易見的差別。只能說台灣太舒適了,太封閉的認知,不知不覺就會忽略掉對方的實力,正在強而有力的提升當中,如果連我這種後知後覺的人,都能感受到台灣的優勢正在下降,真不敢想像我們實際和對方之間的差距究竟已經縮短到什麼地步了。

不談嚴肅的政治問題,還是回到美麗的小城來吧!吃飽飯後,天空又開始下起午後的細雨,我們並不打算在德國待上一整天,所以只鎖定主要的幹道閒逛,另外,受民宿女主人之託,也順便幫同住在史堡民宿的一群大陸人購買鐵路車票。他們是來自上海和北京的上班族,兩女一男結伴旅遊,我們待在民宿的第二晚入住的。他們來史堡的過程非常曲折,據說是從法蘭克福入境轉鐵路要到法國,但是卻一連三次的坐錯火車,一會往東,一會又折返,搞到當天半夜才辛辛苦苦的抵達。我們到德國這天,他們去了阿爾薩斯的酒鄉小鎮,所以沒有時間買明天要去德國黑森林的車票,所以民宿主人希望我們可以好心的幫一個忙,到德國時先幫他們購買。反正出來玩,舉手之勞,所以我們也很樂意接受每個任務!

德國的鐵路購票站比法國好一百萬倍,只能用專業跟嚴謹來誇讚!還記得我們初抵法國的第一天TGV因為罷工而一團亂的場景吧!德國的購票站不但清楚,手續簡易,服務人員也很仔細,確保我們購買的車票沒有問題,也難怪人家會產生統一世界的決心,如果我每天看到法國人工作的樣子,我也應該會覺得自己是世界第一強國了。

離開德國後,我們沿著原來的方式坐車回到史特拉斯堡,前往史堡城內最大的公園,當天剛好公園有個小型博覽會,有很多各式各樣的展覽,有點像是台灣的園遊會plus上產銷中心,有各式各樣的展出,其中有一個是坐飛機遊史堡,在歐洲,只要你的荷包夠滿,多的是各種戶外活動可以體驗,其中一項就是空中飛行器,張小新還有試程一下展示的小飛機,如果有機會,我也很想搭看看直昇機,但是男友一直跟我說,那很晃,以我的身體狀況肯定會暈機,讓我又期待又害怕。

在公園裡面,我們遇到了好幾對新人結婚,雖然說外國人離婚率高,反觀我覺得結婚率也很高啊!滿街到處都是新人,結婚好像很簡單一樣。不同於國內婚禮的僵硬隆重,外國人結婚真的都有一種很活潑的Party感,熱熱鬧鬧的,也隨著不同文化種族,有不同的儀式,其中有一對新人,沿途一群人敲鑼打鼓唱著我們聽不懂的歌,到定點後也跑跑跳跳的舞動身體,雖然我搞不清楚他們這些儀式的意義,不過看得出來,他們都很歡樂,我想這就夠了,因為我實在很討厭那些隆重又繁雜的婚禮儀式,我覺得婚禮辦得豪奢,那都是要弄給別人看的,好像怕人別不知道你嫁得有多好,但坦白說那跟幸福真的是一點關係也沒有,我還沒步入禮堂,但是我還在掙扎我跟男友可以跳脫這種繁縟俗節,期待我們能只辦一場,只有最親密的家人朋友參加的海外婚禮。對我而言,能帶著全家人出國度假,同時又完成自己一輩子最重要的婚禮,那才是最幸福的事。


我不能理解的藝術


離開橘園後,我們沿著河畔前往歐洲議會。身處在亞洲的我們,可能無法真正的體會歐盟對於整個歐洲區的影響。無論是歐盟或是歐圓,對我們來說也許都只是一個名詞,但是改變卻真實的發生在整個歐洲大陸,我沒有拜訪過歐盟前的歐洲,不懂馬克,不熟法郎,因此,也分享不出什麼大道理,只知道歐盟的星星旗到處可見。因應歐盟的成立,與歐盟有關的辦公大樓,也變成了地標,歐盟既然代表多數歐洲國家群體,建築物當然也馬虎不得,壯觀就不在話下,還緊鄰河畔,對於我這種很注重上班環境美不美觀的人來說,真是太好命了。辦公大樓附近也幾乎都成了各國代表的辦公室或住宅,顯得典雅,任誰都想要住在這。各國代表所租的房屋外都會掛上該國的國旗,我有看到中國大陸的房舍,特別大,不愧是有錢的中國。

整個萊茵河畔區真的很漂亮,我們沿著河岸走,看著夕陽,看著河畔,都忘記時間過了多久,可能是捨不得離開這條路,使我們的步伐太緩慢,等到我們到了可以逛街的拉法葉,它就已經快要關門了,張小新來到法國蠢蠢欲動的荷包已經忍不住想要飛出來了,所以即使只剩十分鐘,她還是衝進去刺探一下敵情,好讓她在巴黎的購物可以更加順利。






而我和男友則是相依偎得靠在廣場上的長椅研究我們在法國的第一頓好料理歸落誰家。大概是受到民宿媽媽的影響,她說在這邊不比台灣,要吃到熱騰騰的食物不容易,所以我們最後選擇了法式燉鍋。餐廳的色調和燈光,讓我覺得很像以前小時後常去忠誠路上的啤酒屋,是比較鄉村感的餐廳。三個人一起去餐廳吃飯最大的好處是比較好點餐,我們點了兩道主菜,沙拉和一份湯,分攤下來價格就不會太貴。話說回來,我覺得法國餐廳的服務生都很隨便,應該說我們習慣了亞洲奴隸式的服務態度,所以不習慣他們輕鬆的工作方式吧!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們沒有點酒,被他們看扁了,這是我們在法國一貫的窘境,總是不喝酒。然而,即使不喝酒,也逃不掉法國的酒精,因為燉鍋也是用白酒燉的,而且還特別濃烈,我們最後還是沒能把東西吃完,請服務生打包後,三個人就帶著紅通通的臉離開餐廳。就這樣,我們在史特拉斯堡的最後一個晚上,以半醉半醒的姿態晃回旅館,準備隔天前往這趟旅行的重頭戲,巴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