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DAY 8 - 凡爾賽玫瑰

* 女人,也許都有成為瑪莉安東尼的幻想
        不是想被砍頭,而是想徹底肆無忌憚的當一次敗家女

旅程結束的倒數第二天,我們組了一個小型的台灣旅行團,一同出發去凡爾賽宮看玫瑰(XD),小時候我以為自己看這種卡通很莫名其妙,年紀小的我,對於歐絲嘉是男孩是女這件事,一直處於很困惑的狀態。長大後才知道看這部漫畫卡通的同好其實並不少,大家一聽到凡爾賽,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凡爾賽玫瑰,好像那裏不是皇宮是玫瑰園。這個迷你臺灣團其實才五個人,除了我們三個,多加了二位學弟,一行五人準備前往巴黎近郊外的凡爾賽宮。

起初,本來考慮著究竟是要去凡爾賽宮好,還是楓丹白鷺宮,有些人甚至兩的地方都會去,由於楓丹白鷺宮比較遠,華麗度好像也差凡爾賽一些,雖然觀光客比較少會比較清閒,但一個月前在台灣的Vogue雜誌上看到了日本藝術家村上隆會剛好在我們參觀的期間舉辦個人展覽,一趟湊兩種熱鬧,於是乎凡爾賽之行就這麼拍板定案。

所謂人多好辦事,這群男生們大概也想展現領導者的本事,所以一路從搭車買票全部一手包辦,我跟小新也樂得輕鬆當米蟲只跟在後頭聊天拍照,當個旁觀者。就是因為在旁觀察,我發現男生在旅行的時候還真的很吃虧,他們買票的時候就遇到售票員不禮貌的對待,不過這種情況真的極少發生在我身上,女孩兒們就像是鞋貓劍客,可以瞪大雙眼裝可憐,再配上營養不良的哈比人身材,比較不容易遭到白眼。

前往凡爾賽的交通挺方便的,而且一抵達目的地下車後,幾乎不用看指標跟著人群走就走得到,不愧是盛名遠播的凡爾賽,越接近人潮就越聚集,每個人都忍不住興奮,不斷的圍繞在凡爾賽金邊圍牆外窺探著內部建築,不禁遙想那時如果要從巴黎殺到這皇宮來包圍革命,拿著火炬的人們用走的應該要走很久吧!然後也是像我們這樣,站在圍牆外,看著裡面那個我永遠不可能體會的世界。


順利的進場後,我從容不迫的揪小新去借導覽機,凡爾賽宮內的導覽機是免費的,千萬不要錯過,導覽機有中文版本,介紹得相當仔細,而且因為裡面有村上隆的展覽,所以也能聽到村上作品的解說,對於這一點我一直耿耿於懷,因為我幾乎沒聽到,光是只聽凡爾賽的介紹來遊覽就耗費了我們好幾個小時。凡爾賽宮真的很大,但是每個房間出乎我意料的小,我以為公主王子的房間至少要像超級總統套房一般大,現代人病態的豪奢,相比之下,已經開始超越過去有過之而無不及,而傳說中富麗堂皇的鏡廳,鏡子好像不太乾淨。總覺得這不是原來皇宮的樣子,建築物鬆鬆垮垮的,布簾也破破爛爛,有一點髒髒舊舊的味道,也許只能靠想像去理解那時候的輝煌。值得注意的是房間配色,色彩的搭配真的是美得沒話說,牆壁的顏色不只華麗而且染得好美,怪不得這麼多人會為瑪麗安東尼而瘋狂,不愧是個時尚小妞。

皇宮不是我想像中那般浩瀚,倒是花園很令人驚艷,這才是皇宮該有的配備,廣大的花園讓人發白日夢的想像自己可以騎著馬在花叢間奔馳。凡爾賽宮內有簡單的餐廳但我們不認為那算是食物,所以我跟小新離開主建築物之後,也不管男生們餓不餓,就拿起早上準備好的三明治開始吃,悠哉悠哉的,平常事事我都自己打點好,這時候發現當個無行為能力的小女孩真不賴,這種天塌了不用怕會有人幫你扛的感覺好爽快!

更往花園內走,還會有一個小行宮,但我跟小新都走累了,加上一個三明治無法滿足我們的慾望,所以只有男友他們去參觀,我們則是坐在花園邊的長椅上吃著君雅送給我們的水果,沒想到他們一離開,我們兩個妞兒就被外國的小男生給搭訕了,一群看似來法國畢業的西班牙裔青少年不知道為什麼,主動跑來跟我們說希望可以合照,面對這種青春的肉體,我們怎麼可能會錯過,不但點頭答應,還要求用我們的相機也合照一張。雖說是青少年,但是五官都很別緻,這樣簡單的小豔遇,讓我們這兩個年近三十的女人樂不可支。

不知不覺我們要離開時,也接近五點,本來還想殺去其他景點玩,但是大家都有點累了,回到巴黎後,小旅行團正式解散,小新想去好好吃一頓,但是男友想要多看一些地方,於是我們分別把握在巴黎的最後幾天,各自安排自己的行程。我與男友前往了巴士底監獄遺址,現在的巴士底已經看不到監獄,取而代之的是七月紀念碑以及周圍的車水馬龍,一出地鐵站就看得到,旁邊則是巴士底歌劇院。偌大的巴黎,每一個地方都有不同的風情,Bastille區域有一種簡樸的味道,很可惜我們到這邊的時候天色已暗,店家也都關了門,無法窺探巴黎的另一個面貌,我們匆匆一瞥之後就離開。

這一晚,我們約好了大家各自逛完之後,晚上要去龐畢度中心,雖然我們就住在附近,卻一直沒有進去裡面參觀,原本以為博物館開到晚上九點,到了之後才發現是這個中心開到晚上,但是博物館的部分老早就關門了,小新也因為用餐花了很多時間來不及跟我們會合,於是就只剩我和男友兩人,想說既然來了都來了,我們就一路搭電梯往上看看,就在這個時候!!我指著巴黎鐵塔喊,看!這就是你一直想看的鑽石鐵塔!

說到這個鑽石燈,真是整死我了!某一天男友學弟跟他提到了艾菲爾鐵塔不只是晚上會亮燈有雷射光束而已,某個整點的時候,還會有鑽石般的藍燈閃耀整座鐵塔!男友一聽,就一直迫切的想看到這傳說中的鑽石鐵塔,每到了晚上,他都會提議去看一下鐵塔,但是我總認為時間寶貴,我們應該要把握時間去一些還沒去過的地方。可是男友始終不放棄,就這麼剛好,在我們坐電梯的過程,我看到了遠方閃爍不停的鐵塔,趕快叫他看,想就此打發他再去看一次鐵塔的念頭,沒想到,這不看還好,一看就更加堅定他非得親眼看到鑽石般閃耀鐵塔的念頭,也埋下我這一生對鑽石鐵塔的陰影。

撇開鑽石鐵塔不說,等我們到達龐畢度中心頂樓,竟剛好有個夜間展覽,原本以為這也算是現代展覽館的一部分,用博物館通行證可以去參觀,所以我手拿著通行證,如往常般詢問門口的法國小帥哥說可以拿這個進去嗎?不過,這展覽其實是需要另外付費的,所以他搖搖頭說這個不能用,正當我面露失望說好吧!要轉身離去的時候,小帥哥叫住我們說,你們想進去嗎?那你們就進去吧!

我真是喜出望外,這算是巴黎送給我一個意外的小禮物,這個展覽很有趣,相當抽象,有破壞的藝術、被拆解的車、累積到發臭的垃圾集合,我們看得糊里糊塗卻也看得趣味橫生。藝術對我而言是一種思想,人們用作品說話,告訴你,他對這個世界的想法。這麼想,你就會覺得巴黎好多話,彷彿有千言萬語可以說,哪怕只是轉角的一朵花。旅行,總讓人看到世界,同時也看到自己的渺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