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DAY 7 - 羅浮宮的藝術巡禮

1 week in Paris
* 藝術像是心靈最重要的外衣
  有了他,你便不怕赤裸



當初規畫行程時,參考過其他遊客的網誌,對羅浮宮的豐富早已有心理準備,幾乎每一篇分享都提到遊客太多,排隊入場會耗費一番工夫,內部參觀也因人潮眾多,得花上不少時間,因此安排行程時,便留了大半天的時間,希望能夠不匆忙的遊覽羅浮宮的精彩,然而,旅程已經到了後半段,我們則是越玩越懶,這一天本來應該起個大早,但我跟張小新東摸摸西摸摸的,最後還是弄到十點多才出門。好在老天待我們不薄,當天排隊的人潮不如預期的多,雖然人龍還是好長一串,但是我們一下子就進入博物館內了。


進到羅浮宮之後,我們遵照旅遊書的建議,一口氣先把傳說中的鎮館三寶看完,再來慢慢遊覽其他展館。所謂的鎮館三寶就是(無頭的)勝利女神像(無手的)維納斯以及(無腳的)蒙娜麗莎,至於為何是鎮館之寶,我就真的解釋不出個所以然了,請大家再自行翻越旅遊書的專業簡介吧!

因為人不多才可以拍到乾淨的倒三角



這三寶一點都不難找,館內到處是指標,指引你去參觀。我們一入館馬上就在前方的大廳看到勝利女神像,雕像的氣勢很難用言語說明,他明明沒有頭,但你會覺得這個女神正昂首闊步的望向前方,迎面而來也許有些風,吹起他絲紗的裙襬,昂展的翅彷彿就要奔向勝利。而且擺在羅浮宮的大廳,氣勢十足,讓我聯想到小時候看的"太平公主"連續劇,周迅穿著美麗的古裝,站在千萬朝臣之前那副畫面。記得之前因工作的關係,去過總統府幾次,有一回忘記是哪位大哥說的,你站在總統府大門,遙望凱達格蘭大道,你就會懂權力有多利人著迷了。最可惜的是,這麼有氣派的女神旁,充滿著令人作噁的大陸觀光客,又吵又沒規矩,俗氣的讓人想要拿一把火把他們都燒光光。中國崛起的最大無奈,就是去旅遊時,外國人都把我們混為一談,大陸人去旅遊散播的不是他們的財力,而是讓他們的低俗徹底的散落世界,我深深的慶幸自己拿台灣的護照,即使手握這本護照偶爾必須要委曲求全,真不知道那些知識水平較高,自覺性也較高的大陸人又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同胞,也許就像Ms Bennet看待Mrs Bennet那般的無奈吧!


滿滿都是人
站在羅浮宮裡,很難不對藝術著迷,你不自覺得會停駐在畫前端詳,很容易賞著賞著就入神。看著這些作品,你會肅然起敬,這些千年、百年前人們的鬼斧神工,你不得不禁聲讚惜,也不能責怪為何人們時常在不知不覺當中就狂傲了起來,以為自己可以超越上帝,有太多人類的成果,令人折服,霎時間,會誤以為人們是萬能的。









羅浮宮內的人滿為患就屬蒙娜麗莎畫前最淋漓盡致了,放置畫像的廳堂圍滿了人群,這時我才發現鼎鼎大名的蒙娜麗莎的微笑原來這麼小不隆冬,加上畫前大概又圍了將近三百公分遠的距離,遊客們其實根本無法近距離的賞析,縱然畫像外又框了一層壓克力板,我仍不禁懷疑這副畫是否真的是真跡,因為館內雖然可以照相,但是不可以使用閃光燈,然而卻有一大堆的觀光客並沒有按照規矩來,拿著相機拼命拍,閃光燈閃得不停,也不見旁邊的工作人員阻止,若這真的是真跡,大概早就被觀光客耗損殆盡了,因此,我只是湊湊熱鬧的拍拍照,便去欣賞其他的畫作。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遊客太多,博物館內熱鬧非凡,真的可以用人聲鼎沸來形容,不過我倒是不覺得心煩,遊客們個個好奇的模樣,反而有一種逗趣感。缺點就是要欣賞知名度較高的畫作,那你就得需要多一點耐心了。在法國,逛博物館就像是逛百貨公司一樣的輕鬆,不需要刻意裝文青裝優雅,藝術彷彿就該像自來水一般垂手可得,走在館內,令人感到自在舒適。然而,我發現了一個非常有趣的事情,就是館內的男性雕像有九成小雞雞都被"連根拔起"!這一點困擾我很久,究竟是為什麼,整個雕像完整度超高,但是性器官卻都消失呢?還真希望有人可以為我解答。而這些希臘雕像包含維納斯,個個都是六塊肌的標準好身材,坦白說,你盯著看,比那些猛男照片還誘人呢!害我忍不住很想要去觸摸他的線條。





這一次,在眾多的館藏中,我們選擇逛埃及館,受到Mummy電影影響,走進埃及館總是有點心驚膽跳,以為印和闐會暴衝出來,不過實際上的埃及館藏,主要是展設早期埃及人所遺留的文化,透過法國佬偷拐搶騙來的文物,你可以了解當時的人的生活想要看木乃伊可能還是去好萊塢比較有機會。

因為埃及館的雕像很多都長得很逗趣,我們就失禮的會拍一些很搞笑的照片,但如果你以為只有我們會做這麼智障的事,那就大錯特錯了。就在我們刻意模仿雕像的姿勢拍完照之後,遇到一個穿著紅色T的白人,客氣的請我們幫忙照像,不但跟我們做了類似的姿勢,表情更是到位,說起來也慚愧,大概只有臭屁美國老跟我們會這樣耍笨了。


所謂百聞不如一見,博物館真是最好的歷史教室,原來木乃伊並不只是埃及人的專利,而人型棺塚更是普遍的出現在早期的人類世界。比起埃及,反而是兩河流域的文物比較吸引我,身為不成材的法學院畢業生,看到傳說中的漢摩拉比法典也是興奮異常,想當初大學申請入學面試時,第一題就是被姚老師問到這個題目!瞬時間,世界文化史活生生的從教科書跳出來,在我眼前飄舞18歲時拿著象牙白書皮猛K的歲月,在這些古物前,頓時有了意義,老娘整個青春背這些玩意背到要吐血,就只是為了站在這裡的時候說得出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吧!(感嘆)



另一項羅浮宮內的特色展覽是拿破崙三世的宮殿,都說了是宮殿,金碧輝煌自然不在話下,法國皇室的美感,真是會讓人痴迷。花花綠綠,保證看得你眼花撩亂,我們的行程有安排去凡爾賽宮,拿破崙三世的房間算是凡爾賽的前哨站,參觀完這些旅遊書推薦的館內特點後,我和小新馬上殺去看畫。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慢慢的會欣賞畫作,雖然是標準的門外漢,但在細細品味那一筆一觸過程中,竟也能產生感動之情。繪畫之所以能傳世千年,總是有他奇幻的迷人之處。有別於寫作,繪畫沒有一頁頁的章節可以說故事,看似無法像細讀文字間傳達意境般容易,其實細細觀察,畫裡面的每個角落都有意想不到的驚奇,什麼都畫得出來,什麼都不奇怪。畢竟我是俗氣之人,所以我真正想看的名畫,其實是Gabrielle d'Estrées et une de ses sœurs,這幅畫也太有趣,裸體就算了,還捏對方乳頭,人果然還是人,不論是現代人或古代人,都會有一些不知道腦袋在想什麼的人,哈!

羅浮宮不會讓你失望,怎麼看都不會倦,無奈我們的肚皮不爭氣,這一晃,幾乎都要到了下午茶時間,旅行最忌諱的就是餓肚子啦!所以和小新看完姊妹捏奶頭畫之後,就決定讓羅浮宮留下一些"遺憾",有機會重遊巴黎時,我們再會!


出了羅浮宮後的我們立刻打開逛街模式,興高采烈的逛起街,小新大爺才沒一會兒工夫就買了巧克力跟法國茶,朝聖了Colette,沒福氣遇到Karl Lagerfeld,仍被店內的時尚感震得魂不守舍。沿著羅浮宮後面的大道,一路走到了麗池飯店,也就是當年黛妃最後用餐的地方,這附近消費不低廉,略顯高貴,櫥窗內的標價對我來說都是天價,但街道有濃厚的歐風味,街上也充滿著時尚的雅痞白人,其實是比香榭麗舍大道更法國的地方。最後,我們在路旁一間小巧的義大利麵店解決中餐 (?) ,光顧的客人看起來都像是附近的上班族,說也奇怪,明明是下午兩三點,路上卻有很多閒人,或許是因為這裡中午有很長的休息時間吧!幸運的我們遇到店員人帥又親切,知道我們不會說法文,仍耐心的一一告訴我們可以加點的料有哪些,喜歡吃奶油筆管麵的我,配上可口可樂,不用米其林餐廳一樣吃得津津有味。要離開時,對方還問我們好吃嗎?我們滿意的點點頭,女孩兒在法國是很吃香的,男店員都會對你很好!之後,我們簡單參觀了瑪德蓮教堂以及附近的巧克力店家,就回到羅浮宮跟男友碰頭。

巴黎地鐵上不時都會有人忽然闖入車廂,有的唱歌、有的彈奏樂器,我們還有遇到吟詩作對的"文藝討錢者",他們用這樣的方式跟車上的乘客討錢,多半表演完,車上的人仍舊無動於衷鮮少有人掏錢出來給,在巴黎的這幾天,大概只看過一兩次有人掏出錢包付錢。有幾個表演很瞎,chip先生還想建議他們要表演的話要拿出誠意。不過就在我們回去羅浮宮的路上,在地鐵串聯走廊內,看到了比文藝討錢者更專業的街頭藝人,真不知道該不該說巴黎啊!巴黎!為何你連街頭藝人都這麼有風情,共有10位中年人各自拿著口風琴、小提琴、大提琴震響的吹奏著,旁邊還有位婦人手裡拿著小盒子裝滿了CD,一看就知道他們還有錄製音樂供人購買,悅耳的旋律讓地鐵能夠暫時脫離茅廁變成concert hall的感覺,由於是我們此次巴黎行最有誠意的一組表演,於是大戶張小新,不囉嗦的掏了錢投入小費箱內。


三人再度合體後,我們從騎兵凱旋門一路往杜樂麗花園散步去。我想對法國情有獨鍾的人對於杜樂麗應該不陌生,不像我,除了知道台北有一間麵包店以此命名外,渾然不知道這是巴黎城內最熱門的公園,公園內好熱鬧,大家好像都沒事,在公園內散步,躺在草地上,圍繞著湖邊悠閒的坐著,我想在巴黎,就不用唱台灣人壽的希望每天都是星期天,因為他們天天都是星期天啊!男友不斷的搖著頭說,太爽了這真的太爽了,瞧著我問:你說,他們怎麼可以這麼爽?我只能無奈聳聳肩的告訴他,因為他們是法國人。

進去杜樂麗花園,彷彿有鼓魔力在你耳邊說著,躺下吧!來,在這綠嫩的草皮上躺下吧!我們不免俗的也在這花園內的草皮上翻滾著,可惜台灣的天氣潮濕,台北也愛下雨,所以草地常常濕漉漉的,沒辦法讓人舒適的躺著發呆。現在才曉得,以前地理課教你氣候的重要,不是亂蓋的,歐洲乾溫的氣後就是能讓百花齊放的炫美著。

然而,我們不是為了在杜樂麗花園內放空才來的,真正的目的是要前往裡面的橘園美術館參觀莫內大師的巨幅睡蓮畫作。橘園美術館的設計特別,一個又一個橢圓形的展覽館,分別展出不同的睡蓮,又長又寬的畫,靜謐的在牆面上綿延。每個展畫廊正中間會有椅子,可以讓你坐著觀賞,先前在別人網誌上有看過照片,但是無論拍攝者的功力再怎麼高明,我覺得都拍不出親自坐在畫前的那種平靜。當然橘園內不是只有莫內的畫,樓下展出不少印象派的畫作,這次造訪了一趟藝術之都,特別是羅丹美術館後,我才明白原來很多藝術品不是只有一副,同一副畫可能有好幾副,藝術家會透過作品的復刻出售,以此為生。也許是小時候被怪盜亞森羅蘋這種小說影響,以為所謂的千古傳世畫作都只有一副,然後價值連城到大家都虎視眈眈。

在國外,商家關門的速度,準時到台灣的老闆看到應該會發狂的地步。在法國待了這麼多天,我們也能明白博物館工作人員想下班的心情,所以很準時的離開了橘園,完成了一整天的藝術之旅,心靈太過於充實,為了回到凡間做一點人類會做的事,我們就陪著小新拿著他手上的待買清單殺入Longchamp專櫃。我只能說,跟著chip先生一起走行程的小新終於在今天獲得了購物慾大解放,我們在店裡待了快一個小時,2~3個店員幫忙服務著大戶新,協助他找到想要的花色,確認、包裝、刷卡和辦理退稅,真是太恐怖了!畢竟我們去法國的這段時間,歐元匯率划算,退稅後一樣的商品似乎比台灣便宜快一半,果然讓大戶新殺紅了眼,而我一方面夫管嚴,另一方面我從來都不是名牌的追求者,雖然喜歡翻翻雜誌看看美麗又漂亮的設計,但不是什麼大富大貴的人家,所以購物要懂得精打細算,否則名牌不是美麗而是龐大的負擔,除了漂亮的衣服最容易令我失心瘋外,包包我還算能克制自己的慾望,在大戶新採購得這一個多小時內,我通過了魔戒的測試,全身而退!

不過,購物慾就像食慾,很容易一發不可收拾,因為買東西就耗了太多時間,我們該脆一股作氣,打算順便去Gucci代買朋友想要的包款,由於男友不想親眼目睹這兩隻血盆大口的女人貪婪的模樣,於是便去我們稍早逛過的瑪德蓮教堂晃晃,讓我們兩個人自己去購物,這一次換我有任務在身,要幫之前的同事買一款包包,剛好小新也要幫人家買同一款同一色,其實我們頗擔心店家不給我們買,據說拜祖國驚人的消費力所賜,精品業者會控制遊客"採購"包款的情況。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看起來,像是一般太爽的敗家小孩,Gucci店員非常親切的招呼我們,服務非常到位,該款包包因為只剩下一個,只有我們一人可以買,店員還一直跟我說抱歉,付帳時親切又仔細的幫我們處理退稅的單據,這打破了法國精品店員都趾高氣昂的傳說,是非常愉快的購物經驗。

話說購物其實是影響旅遊的事情,本來想說趕快把要幫朋友買的東西買一買好做交代,偏偏Gucci包差一個,所以我又快步的跑去另一間Gucci買,可惜抵達的時候人家早就關門了,我只好沮喪的先回公寓,因為買完東西後,手上大包小包的看起來很恐怖。因為購物花了太多時間,晚上我們又必須跟其他人碰面討論明天一起去凡爾賽宮的行程,所以我們決定晚餐就外帶家裡附近的速食店,邊吃邊看巴黎鐵塔。夜晚的鐵塔很漂亮,整點時塔尖會有雷射光束,已經好久沒有看到這種雷射光在暗夜裡轉圈的模樣了,記得小時候我總會盯著夜空中出現的雷射光束,死命的想知道這道光從哪裡來。但是我萬萬沒想到,這座鐵塔會是後面幾天行程裡面最大的噩夢......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